2011年3月8日星期二

提前来临的革命---论茉莉花运动

郭保胜

这是一场提前来临的革命(本文的革命是相对改良而言的,革命是体制外力量力图改变现政权体制的大规模群众运动,更多情况下是非暴力的和平运动)。为什么说是提前来临呢?中国人权活动家大都认为2012年中共换届、台湾、美国换届是发生革命的最可能时间,到那时国内民众忍受的痛苦也可能达到极点。而且革命需要周密的计划、培训、组织,这起码还要一两年时间。因此,很多海外民运领袖级人物都表示这次中国茉莉花运动条件不充分、还需等待。一些革命派甚至认为这次是中共的阳谋,理由之一是革命派都没有参与任何准备,“革命”就发生了。

的确,这次运动是突如其来的,它不源于某些组织的精心策划,也不是源于某个类似“孙志刚”“邓玉娇”“钱运会”的事件,恰恰起源于并不具体的响应北非、中东茉莉花革命的响应活动而已,而且它无组织、无领袖、似乎是毫无准备的,所以令多年从事人权活动的民运领袖们大跌眼镜。其实,这提前来临的革命,只能说明国内革命形势之好超出我们的想象,也说明现代革命手段的提升已经使海外的不少人落伍了。

这次国内茉莉花运动,有如下几个特点:

1.全国性。一下公布了近30多个地点,大大震动了中共专制。这不像钱云会事件或西藏、新疆事件仅仅在某个地区发生,这是89年后第一次全国性的群体性事件。

2.网络性。这次被抓捕的人的共同特点就是都是网络的使用者,尤其是推特使用者。如冉云飞、滕彪是推特名人、粉丝云集。推特在这次运动中起到了发布、传递、联络的作用。网络也使国界线丧失,海内海外连成一体,海外的人在这次活动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在推特、skype、QQ、FACEBOOK、电子邮件等网络工具中,也可以最快速地传递信息,发布通知、号召人员参与、告知行动步骤等等。各种网络工具产生了新的组织和组织方式,这种组织是虚拟的,不需要面对面,与传统组织不一样。在推特、skype、QQ、FACEBOOK、邮件组中形成的组织可以发挥群体性事件的策划事题、组织人员、号召行动功能。这些虚拟组织是非常庞大和众多的,他们成为群体性事件和抗议活动的策源地。

3. 中共成为革命的宣传员。他们如临大敌、风声鹤唳,连发多篇“四二六社论”,为革命造足了形势。使许多人开始关注“茉莉花”,使许多人对中共专制觉醒并开始抗议。这种效应还会不断体现出来。

4.抗争方式聚焦在户外和街头,北非民众就是靠此得胜的。几乎在一夜之间街头模式被中国民众和民运各派全部接受、令人欣喜。在房间里的任何大规模集会、研讨会都不能算是社会运动,它可能是社会运动运筹、造势的一部分,但不是社会运动的主体。社会运动必须在户外的街头、市中心广场、政府机关所在地进行,如此才能显示实力和压力、也能使民众效仿、打消恐惧、凝聚人心。社会运动的目的是给当政者以足够压力,迫使其改变政策,直接面对当权者的抗议才最具有威慑力。正如曾经的台湾社会运动领袖谢长廷说的:“反对党的阵地在街头”。

5.表面的自发性和内部实质的策划性、组织性相结合。不少网络小组承担了策划的功能、组织的功能。有意的发动,使事件不断地升级。任何大规模的活动,都需要部分人去策划、去组织、去鼓动。中国近年来的一些群体抗议事件对中共专制起到了巨大的威慑和瓦解作用,但是由于是即兴的、被动式的反应,所以缺乏组织性、蔓延性,只能在某领域、某地区而非全国大范围内产生连锁反应。而要让这些事件上一个层次,形成全国大范围内的风潮,有意策划和主动组织是最为应该的。抗争事件必须要进行策划,抗争中的智慧不能被视为权谋,但这些策划和谋略,在初期肯定不是全局性的,只能以小组形式出现。

6.茉莉花运动所呼吁的行为成本最低。没有口号、没有抗议、只是围观、散步、祷告等等。从游行、示威、组党等政治活动已经降到了献花、上访、散步、围观、祷告等日常举动,这些举动,对一般参与者成本不大(估计顶多也就是行政拘留)。茉莉花运动成本并不大,关键是行动统一性的问题,有了行动的统一,人数很多了之后,就会以低成本取得重大效益,人多也无所谓恐惧,这就是群体效应。

根据以上特点,海内外人权人士如何应对和延续这次茉莉花运动呢?

1.成立网络性组织、有意推动茉莉花运动。这种组织可能不是政党,但是是个不断交流的网络虚拟组织。在推特、skype、QQ、FACEBOOK、邮件组中形成了一个个组织继续抗争。出谋划策、群策群力,要不断加温、给力,早则今年六四左右,迟则年底和明年就会有结果。

2.设立各种特色的茉莉花信息平台,不断发布有关茉莉花的信息,并借机将斗争哲学、政治纲领传递出去。如各种非暴力抗争的方法、吉恩夏普的书,本人最近也结合国际非暴力抗争培训经验写就一册《群体性事件组织手册》,这些书籍及其培训、方式方法会为继续深化运动会起到巨大作用。

3.继续通过网络发起集会活动。第一波是针对群众的呼吁,第二波应该针对专门的群体,如军人、大学生、警察、基督徒、不能安居权者等等。第二波的地点也要选择更加难以布控的地点、人流相对大的地点。另外要不断提出具体的诉求:如公布官员财产、废除劳动教养等等。

4.深入到各群体中发动新人。老人权人士大都已被抓走或盯死了,我们要发动各个群体中的新人。通过网络工具、甚至电话、传真,联系国内的新人,参与到茉莉花运动中。

5.在海外组织街头抗议、在西方国家上层寻求国际支援和救济。海外的中国驻外领事馆和街头抗议,既对中共极大的压力,也让国内人大受鼓励,更上海外人士来关注和支持中国的民主化。寻求西方国家、非政府组织对中国茉莉花革命的支持和帮助、对被捕和软禁的人权人士,寻求国际社会的救济和帮助。这是海外民运的长项,这里就不再赘述。


总之,虽然这次茉莉花运动不期而至,但作为人权人士要顺势而上,不断加温加力,填补其准备不足之憾,发挥其已撼动全国的优势。虽然中共自1989后吸收了苏联解体、东欧和西亚颜色革命的经验,对国内群体性事件也分析总结出不少应对之法,经常对各级政法干部进行大量的培训、教育,统治镇压手段更加精致,对付民众的花招不断推出,中共“与时俱进”的镇压更加残酷。但我们也要吸收北非、中东成功的经验,不断更新我们的思维和斗争方法论,团结一致,坚韧抗争,相信胜利的日子是指日可待的。

2011年3月7日

纵览中国首发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