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星期四

以下视频是国内网友推荐作为“茉莉花行动”的主题歌:



邵夷贝 《幸福与尊严》

(一)
假設地球在update之後自動重啟
一夜之間二零一一年變成了創世紀
不明真相的人們還追問幸福在哪裡
地球早已默默撤掉沒有尊嚴的杯具
告別的靈魂 釋懷的微笑
回望著玉樹舟曲 礦井的下面
工人和老板 探討生命的意義
不管是誰的二代 都享有一樣的機遇
每一個中國人笑著說 我們不會病無所醫
等待吧 在努力之後應該有幸福的旋律
盼望著 尊嚴地活著不會是奇蹟
擁抱著 請世界不要拒絕這展開的双臂
別嘲笑我想有希望的權力

(二)
親生的骨肉不會被人販活活地奪去
沒有無辜的村民被莫民錯判入監獄
就算你爸是李剛也不敢再無視法律
領導不再有精力去寫性愛的日記
村長的手錶 沒那個必要 成為關鍵的證據
貧困的青年 手握著學歷 卻不會無處可去
春運的鐡路應該拉近我們與家的距離
不再有天價的油費路費讓司機們無語
相信吧 這土地會給我生於此地的意義
相愛吧 賜予我感性的勇氣
相擁吧 請冷漠不要斬斷這信任的双臂
告訴我 我擁有希望的權力

(三)
阻止強拆的方式不會再是焚燒自己
所謂稅費也不會收得我們雲裡霧裡
工資的上漲速度應該比物價上漲更給力
大夥發現除了金錢還有道德這個東西
時代廣場上 中國的形象 應該是公平與正義
GDP數據 不是遮羞布 蓋住貧富的差距
平地而起的高樓不會只讓我們歎息
戶籍不會讓我們感到無法自由地呼吸
微笑吧 但願這笑容不會是幸福的面具
跳躍吧 呼吸有尊嚴的空氣
擁抱吧 請世界不要拒絕這展開的双臂
請相信我擁有希望的權力

点击图片看原样大小图片毕业于北京大学的80后民谣歌手邵夷贝,在中共「两会」期间推出新 歌《2011幸福与尊严》 ,以轻柔女声唱出力量的感觉,将真正的草根心声娓娓道来。她说:「希望我的歌能记录当下,很多年后你再来听它仍有它存在的意义」。网友对于她的新歌给予支 持。

「浙江村长钱云会案,我爸是李刚、自焚抗强拆、美国时报广场中国宣传片……这首新歌,几乎囊括了过去一年发生在大陆的所有社会民生热点事件,和一直在发生的事件,但其实它此前还有更为直白尖锐的「非和谐版」,邵夷贝说,「我心里还是怀着希望的那种,期待事情在慢慢变好」。

「非和谐版」更尖锐

在 邵夷贝看来,「两会」近在咫尺,却和普通人有着隔膜。去年「两会」期间,她也曾写了首关注草根阶层的《我们》,恰巧「两会」代表们也推出同名歌曲,邵夷贝 表示「但他们的《我们》就特别积极、幸福,都是高瞻远瞩的内容。邵夷贝觉得我们就是一些蜗居在高楼大厦下面看着高楼里的生活,挤在公车里看着路上开车的人 的生活。我们就是完全不同的群体」。

28岁的邵夷贝2009年因一首《大龄文艺女青年之歌》而打响名堂,又因为动画片《麦兜响当当》创作并演唱主题曲《麦兜响当当》而名声大噪。

她认为,现在很多百姓会有不安全或是无助感,小事上大家应该有尊严,「但对于目前的很多老百姓来说,生存都有很大压力,幸福还很遥远」。正如她在歌中所唱,「微笑吧,但愿这笑容不会是幸福的面具;跳跃吧,呼吸有尊严的空气……」



网友大力支持小毛

Mycs19 (调整状态,投入战斗!):这些歌词都和梦一样。但愿这样的美梦能尽快实现啊!

袁'小依 (心有郁结。吐不出,咽不下):这细软的声音唱出中国的现实问题,真是别有一番滋味。

小拉 (我就是要灿烂,把大家照的温暖~):勇敢真实的小毛。

wyn:小毛也许是在用音乐做新闻,用新闻充实音乐。

秦时明月:在VB上先看到,给力。

毕小七:终于又听见声音了。

noregret: 赞一个2011,真给北大长脸。

剧终: 小毛、你的2011幸福与尊严真的很给力、但你想过了么?在天朝可以唱这种歌么?请注意安全。



邵夷贝另一首给力的歌曲『现象2009』歌词节选

太多的时代偶像在这一年告别人间
太多的仗义执言拼凑出2009年
时事专题都在为了不忘却而纪念
社会新闻依然是摆满「杯具」的餐盘
我们都在为大师的逝去而遗憾
后人却在奋力争夺他们的遗产
有人用百元假币买了一罐三聚氰胺
有人用七十码的速度把青春撞上蓝天 
嘿 是什么刺痛了你的视线
终于站起来大声发言
嘿 看到你握紧了你的双拳
不再疲软 不再沉默的2009年 
嘿 你终于睁开了你的双眼
试着去看清时事的变迁
嘿 不要再模糊了你的情感
可以承担 不再沉默的2009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