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星期六

“维稳”宝典:处置“群体性事件”掀出书热潮

2010年1月12日 评论
据南方周末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全国各地的编写机构编撰的指导党政机关应对“群体性事件”的书籍已经达到8本,尚不包括内部发行的书籍和音像制品。而2008年,通过公开的途径只能查到2本。

有关处置“群体性事件”的书籍,正在随着中国近年来“群体性事件”的频发而掀起出版热潮。据南方周末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全国各地的编写机构编撰的指导党政机关应对“群体性事件”的书籍已经达到8本,尚不包括内部发行的书籍和音像制品。而2008年,通过公开的途径只能查到2本。

本报记者采访的出版业内人士说,该类书籍已经成为国内党政书刊市场的新热点,“党委学习组、党校培训等都会大量订购”。许多相对热销的书籍已经在组织重印,而更有出版社从今年年初已经开始准备“群体性事件应对处置工作丛书”。

9月20日,扬州大学2009级新生军训汇演上,由百余名大学生扮演的“防暴队员”手持盾牌、警棍等,成功处置了一起“群体性突发暴力事件”,展示了军训中新增的反恐防暴科目训练成果。图/CFP

近年来凸显的“群体性事件”已经成为社会稳定突出的问题之一。而随之出现的处置“群体性事件”相关图书,多由国内政法系统的“有关部委、院校、实践部门”组织编写。诸如《公安机关应对群体性事件实务与策略》、《群体性事件的说服应对技巧》以及《预防与处置群体性事件党政干部读本》等,已经成为总结和推广“维稳”经验的“宝典”。

相关研究文章也已有“喷薄”之势,本报记者的检索结果是,2005年以前,全国各期刊发表的以“群体性事件”为题的论文每年仅30余篇。2006年猛增至170余篇,而今年到目前已经突破320篇。另外,今年9月出版的一本《公安机关处置群体性事件教程》已经被纳入“21世纪公安高等教育系列教材”,即将在相关高校推广。

本报记者采访的出版界人士说,目前集中出现的处置“群体性事件”书籍,刚刚进入编写高潮。

早在2005年底,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公安部长的周永康便指出,要“研究化解群体性事件的基本条件和内在规律,形成处置‘群体性事件’的原则和常效工作机制”。

自2006年开始,中国的政法系统开始了“大讨论”,“大学习”,调集全国的县委书记、公安局长、省部级维稳相关负责人等分批次进入中央党校研讨和培训。而各个层级也都有“维护社会稳定研讨班”,由基层工作部门负责人在会上“总结经验”,“交流思想”,然后再形成论文集,研讨视频等,在全国范围发行。

在此过程中,相关研究机构层层跟进,总结编写各类研究成果。“比如2009年初中央党校举办的省部级‘社会稳定研讨班’,最后就以研讨视频的形式由中央党校求索音像出版社发行。作为各地党委中心学习组的学习材料。”南方周末记者采访的中央党校人士说。

而相关书籍亦随着情况变化多有改进。而中央党校一位参与编写群体性事件相关“党政读本”的博士生彭红波向本报表示,2009年4月编辑出版的相关书籍在党校“核心班”上广泛试用,但是学员们普遍反映实际操作性不强,太“学术化”,出版社也反映了同样的观点,因此,他们正在编撰更有实际操作性的教材。

最近的12月1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署名文章《着力强化五个能力建设全面提升维护稳定水平》,这5个能力的直接表述,都是强调要加强实际操作能力。其中,对于应对“群体性事件”,更是要求,“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同志要不断总结指挥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的经验教训,切实加强对重大突发事件规律特点的研究。”

事实上,过去几年中,有关群体性事件的出版物,也正逐渐从群体性事件的成因,群体性事件的应对原则等大而化之的讨论,向更为细节化的技术性指导转变。

比如一本由某市公安局政治部编写,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处置手册”内容便很翔实。手册将群体性事件分为“堵塞交通事件”,“围堵冲击党政机关事件”,“非法集会、游行事件”等,而各类都介绍了不同的应急预案。

而全书的亮点之一,则是对“心理战”的深入探讨。将参与群体性事件的人员区分为组织者、引发者、破坏者、围观者等不同群体。分别分析其心理,并提出具体的应对措施,并采用大量案例教学。

在控制群体心理效应的应对策略方面,手册强调现场处置民警,特别是便衣民警,要善于发现不同成员之间的心理差异,分化瓦解阻隔成员之间的心理链接。

该手册“前言”中显示,该书的编写几乎集中了该市公安系统的各个单位的力量,写作团队多达20人。2009年8月正式编写完成,“下发各公安民警战训基地试行一年”。专门用于战训基地的“轮训轮值、战训合一”。

除上述专门针对公安系统的书籍外,另外一些书籍,则详细分析群体性事件发生之前与之后,“党政领导干部”应该如何与群众打交道。如何做到“靠前指挥”,“表态适度”,“速度第一”等原则。上述图书也是以案例教学为主要方式,内含对“厦门PX”,“瓮安事件”,“最牛钉子户事件”等近年来群体性公共事件的详细分析,而材料多来自党政部门的事后总结。内中多有诸如“对抗性日益增强,理性、平和方式也增多”,“‘无直接利益者’参与增多”等概括章节。

本报记者接触的几家相关出版社透露,明年依然会有更多,更贴近现实的处置“群体性事件”党政读物出版。上文中所提到的,准备出版群体性事件“丛书”的出版社,提出要将此套丛书做成6大部分。分别从“理论”,“战术”,“规范”等各个方面组织。将在“最短时间内形成框架,并在今后不断充实完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