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星期四

尼古拉斯•班奎林:苏醒后的茉莉花的香气

Nicholas Bequelin,《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月刊,3月2日

自从中国共产党经历了1989年那场(也就是最近一次和中东这几个星期正在进行的大型抗议相仿的)运动的濒死体验之后,座落与北京的统治集团就再也不敢不小心翼翼地对待各种社会运动了。所以在两星期前一个网上的抗议号召广大人民群众效仿突尼斯和埃及的革命并在全国各地撩起轩然大波时,掌权者们迅速地发动了反击。

许多网民因在微博、推特上传播相关号召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抓捕。警方还在世界范围内请喝茶、拘留或软禁了100多人。2月16号、19号被警方带走的三位知名律师现在都还处于与世隔离的状态中。在四川,陈卫和冉云飞两位知名博客作者及维权人士在2月19日被警方带走。陈卫被安上“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头衔。2009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就因此罪名被判入狱11年。冉云飞正在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审查。这项罪名足以让他一辈子待在狱中。

不过北京做的远不止这些。中国政府同时派出了上千名警察及便衣在会地点巡查,并加强了虚拟社会网络监管制度。它还威胁甚至暴打了多名外籍记者,包括BBC通讯记者顾求真(Damian Grammaticas),因为他们在2月27号的时候出现在各聚集地点查看有没有人群响应无名号召。中国官方媒体还对中东革命中对民主和人权的要求轻描淡写,说这些起义仅仅是因为食物涨价而发生的。

到现在为止许许多多人都说因为中国与中东国家的状况太不相同因此像中东那样的大面积起义应该不会发生在中国。一些持传统观点的人指出,在中东这些动乱国家的失业率一直直线上升,同时经济又停滞不前,而在中国许多老百姓都经历了近二十年生活状况的逐渐改善,因此只要中国经济不走下坡路那么革命最终不会发生。

但北京过于激烈的反映使得许多人不禁感到奇怪:共产党怎么对国家稳定就这么的一惊一乍疑神疑鬼的呢?如果中国政府这么快就采取这种明显过头了的手法,难道不就说明了他们对国家稳定以及自己统治的合法性并不自信吗?正如毛泽东名句所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中共对自己的统治和成就满怀信心的话是不会作出如此不合理的反应的。


这种对中共的判断有其合理之处。国家领导对于每年抗议行动的数量极为紧张—根据官方数据,这种抗议每年都有将近8万件之多。但把这种紧张兮兮的行动归罪于中东动乱其实是对于中共的一种误解。在北京眼里,突尼斯、埃及和利比亚都是失败的独裁政权,而中国自己呢,是十分成功的。就像成功民主国家和失败民主国家之间没有什么共同语言一样,中国也不认为中东的局面会在它身上重演。中共宣称中国社会体系使得社会在没有外国影响下持续发展,使有能力的人担当各种职务,不需要军队在背后撑腰,把反对意见数量控制到最低,不需要举办花哨的选举,等等。

如果中国国家领导从中东的动乱中学到了任何东西的话,那就是他们至少没让自己的国家发生动荡。他们并不把所面对的平稳经济、创造工作机会、平衡增长、减少贫富差距、使几百万的农村人口城市化,还有建造一个幸福安康的国家等问题认为是政治问题。中国属于一个技术专制国家。中共中央所讨论的政治问题只包括党内改朝换代和职位高低问题,而非什么时候开始民主改造进程。

事实上近些日子中共的这些镇压措施其实质就是炫耀自己的武力。共产党相信自己能凭力量在不受国际社会压力下逮捕、拘留、使失踪和软禁甚至更多的反抗者。而且令人担忧而不幸的是,北京在对这一点的判断上似乎是对的。

毕竟啊,中国政府在监禁刘晓波之后收到了什么惩罚呢?这种做法甚至在整个诺贝尔颁奖史上都是独一无二的。二者,中共在恶徒般对待了盲人律诗陈光诚并将其在从监狱放出之后就软禁在家后,又受到了什么惩罚呢?对于健康权提倡者及2008年自由思想自由萨哈罗夫奖得主胡佳在六月份释放后也将打入软禁这一危急信息,有没有什么外国政府表示关心呢?还有对于那么多知名提倡人权律师—包括2007年法兰西共和国人权奖得主、中国著名大学教授滕彪—的失踪,又有什么国家表示了不满呢?还有很多很多类似这样的问题,但答案都是一样的:没有。

因为国际社会一而再再而三的保持沉默,北京就得寸进尺的一再降低它对社会上积极分子的容忍程度,并在近些年进一步增加安全机构的数量。在中国所存在的这种矛盾十分明确:反对合法改良的安全局VS越来越想改造社会的公民们。

最让国家领导头疼的一件事还是因信息流通而产生的革命。他们想方设法监视着不让革命闹起来,尽自己所能塑造整个社会的价值观及理想。手机和因特网的使用深深的改变了人民对于自己和国家为所欲为的看法。人们从对法律的认识转为对法律的维护。这些逐渐增长的人民期望反映了中国再也无法把其人民与世隔绝了。中国的超级防火墙在这些日子貌似并不能起到太大的作用了。

对于政治警察们来说这些日子逐渐扩大的防抗行动是一大心病。在过去,在维权人士们的门口安上一两个警察就足以封他们的口了。但如今不把他们绑架了他们还是会继续叽叽喳喳的发言。推特如今成为了全国各地活动分子们的第一交流平台;一个人被警方请喝茶几小时后消息就可能散布开去。从某种层面上讲,警察们在茉莉花行动之号召后的大面积动员就说明了他们已经开始打这场信息之战的败仗了。

即便如今看来中国离中东动乱那种局面还远,中国的表面和谐与实际复杂实况之间越来越深的裂口终究会导致更大的社会变动。在中国专制政权进一步对信息流通失去控制的过程中,它很有可能选择继续增加安全警卫人员来压迫抗议者、维权人士,以及合法反对意见的发表。现在中国国家的国内安全开支就和国防开支已持平这一点就清楚的说明了此趋势。

想要真正防止一场动乱以及可怕的反动乱压迫,中国就必须重新拾起法律改革进程并逐渐开始尊重国民人权和停止滥用权力的行为。这些要求是刻写在所有中国国民的心中的。身在北京的统治者啊,听听人们的声音吧!否则他们的低声私语总有一天会变成惊天怒吼的。

本文由国际人观察(Human Rights Watch)研究员Nicholas Bequelin著,发表于《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月刊。国际人权观察龙先生推荐本站转载,本文由义工S.W.小姐翻译并交与茉莉花革命发起者博客首发,欢迎转载,请注明所有出处:
<http://www.foreignpolicy.com/articles/2011/03/01/wake_up_and_smell_the_jasmine>
<http://molihuaxingdong.blogspot.com/2011/03/foreign-policy.html>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