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星期四

铁线草

在四川的土地上,无论是山坡还是路边,无论是田野间还是溪河旁,常常总是自然生长着一种近似于今天人们在草坪上种植的那种绿化青草,当地人叫它“铁线草”。我查阅得知,她还有一极能勾画她精神特点的别名:动地虎。
铁线草,为多年生草本;耐旱耐高温;茎高不及厘米,身粗不如树叶叶柄;株长可达数米,一株无数节,虽节长的不过两寸许,但每节节环处又可生发出分支,每节节环下又生出无数根须,连须根也绵韧;荣以铁线命名,却无铁线的沉重,但却铁线般沉稳卧地而生;无铁线的冰硬,却比铁线更富有特强的生命力。
她春不拿花朵争艳,夏不惧酷暑灸烤,秋不以硕果取宠,冬不畏严寒危害,只是默默地生长,朝向自己的目的地进发。
她总是那么自然和真实。

读小学时,她就密密实实地铺满了我们城一小那大大的操场。几十年了,我总是对她有种特别的感情。这并不仅仅因为她的存在使其即便是在下雨天,操场也无泥泽无积水,仍可在上面踢足球玩耍。

铁线草,药书介绍她味苦微甘略酸,性平无毒;内服外敷皆可;主治瘙痹拘挛,半身不遂,舒筋活络,无名肿毒。
铁线草,春少浓绿,夏缺艳花,秋无果粒;茎色如岩,从不因季节退颜变色;没有树的伟岸,却处处节节足踏实地;虽节长仅只两寸余,但却没有竹杆的空虚;虽少了花的芬芳,甚至没有狗尾草的硕大和高傲,但每一节有每一节的生命,每一棵有每一棵的精彩,全都有自己的清香和身姿。
况且,她还能为人类治病造福。更难能可贵的是她治病造福时竟然还无毒副作用呢!
可见,她竟是那么平淡朴实、无邪和善良。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白居易八成指的就是她。
一棵铁线草,就是被斩断为数节,任被扔在哪个角落,只要一挨到土壤,它都能快速生长,一但扎下根,谁都很难让它灭亡。她每一节就都能又扎根叠变成为一棵,一棵又会叠变成为一群!
鸡啄不死,猪拱不灭,马踏不尽,即便冰雹子弹般打来,即便雪片谎言般覆盖,虽有一时痛苦,却能自我疗疾迅即康复。她藐视束缚,就是有篱笆围困,有高墙阻隔,她也会穿过篱笆缝,爬过高墙顶:她拒绝任何人为的牵引,总是忠于自己的内心。
无知者和恶徒也锄她不净。当年,她被为筑疆固权的推土机残酷地铲过,那坦克般的履带碾过了她的身躯,待其体汁肢液干凝后,和那即使是被逐出疆界故土的兄弟姐妹们一样,她仍又扎根,迅速生长繁茂了起来。
一切灾难过后,依然义无反顾一往无前地朝着远古形成的、而今又被人为保存的荒芜行进,她们总是那么尽心尽力、一直向前!
这居然使人们分不清这究竟是她们在履行使命,还是她们坚定和忍耐的秉性使然。

铁线草,单一一棵很不起眼,她是那么的渺小。但是,铁线草却又可以是那样地伟大:无籽繁殖的她们,节节相生,棵棵自繁,一棵挨着一棵一棵连着一棵,现在,你看,即便是广场与闹市,只要有土壤,她们就会生长开来,不唱歌也不跳舞,仅以不屈的存在书写着令人惊叹的伟大!默默地她们就可以铺就成为一望无际的绿茵茵的广场,不留一处积水和泥潭!她们是那么坚韧且又是那么的悠然,总是能对所在的环境作出精彩而恰如其分的反映!

铁线草,您这随处可见的野草,为什么我总是觉得您是这么亲切贴近?
哦,或许,这漫山遍野的铁线草,其本身就是草根你我他!

2011年3月8日于成都

阳春三月
回复jiaoliu99@googlegroups.com

1 条评论:

  1. It's going to be end of mine day, but before finish I am reading this wonderful paragraph to improve my know-how.

    Here is my website; payday loans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