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星期二

金夏普: 从独裁到民主

金夏普 (Gene Sharp) 著
直言译

【摘自前言】

预防暴君也许是可能的,可以成功地对独裁政权进行斗争而避免大规模互相杀戮,可以消灭独裁政权而同时防止新的独裁政权从灰烬中再生。

在本文的分析里,我绝没有假设反抗独裁者会是一件轻易或没有代价的尝试。一切斗争形式都有它的复杂性和代价。跟独裁者斗争当然会带来伤亡。但是我希望本文的分析将促使抵抗运动的领袖人物考虑能够提高效能而同时又减少伤亡的那些策略。

同样,不能把本文的分析解释为当某一特定独裁政权结束时,所有的问颇题都消失。一个政权的垮台并不带来乌托邦。它是为建设更正义的社会、经济和政治关系,以及消灭其它各种形式的不公义和压迫而艰苦工作和持久努力开辟了道路。

下载全文:
http://www.aeinstein.org/organizations/org/FDTD_simp._Chinese.pdf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