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星期四

高校学子的辛亥百年的活动却遭警告辩论会亦取消

辛亥百年大陆宣传官式活动 民间却遭警告辩论会亦取消(视频) 1
北京市团委取消有关辛亥革命的辩论赛 2


辛亥百年大陆宣传官式活动 民间却遭警告辩论会亦取消(视频)

自由亚洲电台:
http://174.127.114.98/index.php?q=ydfV36iYnNja2J3gz86P0tPWndbOz8fC4dfXnNrE1dDXy87Qx8LeneHWz8vC2JuZoZKWk5-fmp6SlZihpJfV1dDN

2011-04-13
今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当局组织了各种官方的活动及相关文艺展览。但一些民间团体成员却遭警告不得举办庆祝活动,京津高校辛亥革命辩论会也突然被迫取消。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和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中国当局在多个城市大搞红色风潮,也推行多个与辛亥革命相关的主题活动。武汉市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星期三表示,目前辛亥革命博物馆主体土建及安装基本完成,装修6月可完工,几项重大和重要纪念活动的筹备已进入具体操作阶段。

以辛亥革命为题材的影视剧有:电影《辛亥革命》,10集电视专题片《百年辛亥》,数字电影《百年辛亥》,电视剧《大汉口》、《煮海》、《京汉大铁路》。舞台剧有楚剧《辛亥人家》,话剧《裂变,1911》。文学作品有望建蓉、牛维佳分别创作的《辛亥首义路》和《辛亥首义家》。主题展览有辛亥革命100名人物主题画展,辛亥革命100周年摄影展、美术展,首义百年——海峡两岸书画展等。

虽然官方的宣传活动不少,但为纪念推翻满清王朝的辛亥革命100周年而发起的京津16高校辛亥革命主题辩论会,被北京共青团市委取消。此次辩论会的主题是三民主义,有16所大学参赛,包括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大学等校,并得到中国青年报、搜狐、网易等媒体支持,担任评审的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教授张鸣说,共青团北京市委上周五突然下令取消。

张鸣星期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我也没什么看法,反正就是取消,他也没通知什么理由,什么东西敏感,什么东西不敏感现在谁知道啊。”

张鸣说,原本要去参加辩论会的学生感到十分不满,因为他们已经准备了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对于辛亥革命辩论会被取消,很多网友表示无奈。网友millridge_xx说:老共的确是越活越回去了,他们其实是很害怕,哪天全面断网,禁止手机和QQ别惊讶。网友辛亥表示:连辛亥革命也害怕?真离完蛋不远了。

在大陆信奉三民主义的中国泛蓝联盟成员张子霖也告诉本台记者,原本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对他们来说是要好好庆祝并举办多项交流活动的,但各地成员都先后接到警告。张子霖说:“辛亥百年大陆这边也是盯的很紧的,到底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的活动能不能成功都还很难说。”

记者:他们有派人来跟您事先打过招呼吗?
张子霖:有,他们很关注这个事情,当然希望别有什么动作。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当然希望民间这边不要有什么活动。

网友吴先生认为,现在时机敏感气氛紧张,在艾未未被抓及中国茉莉花革命集会仍不断发起之际,任何与革命、民主相关的议题,都会触碰当局敏感神经。他告诉本台记者:“现在这个气候还是乱七八糟的。我在想他们现在听到革命两个字都快疯掉了,把艾未未弄进去不疯掉才怪呢。现在是武汉、广州、中山都在搞什么活动,这些活动不是民众期待的,只是走走过场的一个仪式而已。”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北京市团委取消有关辛亥革命的辩论赛

自由亚洲电台:
http://174.127.114.98/?q=ydfV36iYnNja2J3gz86P0tPWndbOz8fC4dfXnNrE1dDXy87Qx8Lend3S2JCRo5-cn5GUkqCfmqWSm4_X4tbZ&utm_source=2011-04-13&utm_medium=email&utm_campaign=SELF&hl=3ed

2011-04-13

北京共青团市委近日下令取消原计划由北京和天津16所高等院校学生参加的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辩论赛,专家认为其原因是政府担心“辛亥革命”的主题太敏感,并“大学生”和“集会”一直被官方视为不安定因素。

美国《纽约时报》星期二的报道说,这项辩论赛本计划由包括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大学等16所高校的学生参加,辩论赛本将在北京理工科技大学举行。但就在临揭幕的一刻,辩论赛却被北京共青团市委下令取消了。

报道说,辩论会组织者可能因为在其网站上发表的声明而为自己惹了麻烦。声明鼓励学生在重新审视辛亥革命这段历史的时候,应该看到的不仅仅是那些振奋人心的革命胜利,还要看到隐藏在深处的、辛亥革命所起到的唤醒人民的民主意识和在中国传播民主制度方面所起的作用。组织者还敦促学生们对类似民族主义、民主和人生等问题加以更深刻的考虑,并以先驱精神继续努力创新,和继续为国家的改革和发展而奋斗。

报道援引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教授、辛亥革命问题专家张鸣在辩论赛被取消后的反应说,学生们为辛亥革命主题辩论赛筹备了好些日子,辛苦到了家,结果,在临揭幕的一刻被北京市团委给取消。没有道理。张鸣还发微搏表示,北京市团委下令取消辩论赛确实伤害很大。辩论会的组织者说,他们试图谈判,但是市团委不肯改变决定。同学们说,好些活动都被叫停了是怎么回事?他还表示,政府现在“担心所有的敏感主题”。


“新闻说中国当局看来相当紧张这完全对的。本来学生辩论赛并没有什么危险,但中国当局还要下令取消。中国政府对席卷中东的茉莉花革命中大学生所起的作用看得很清楚。因此他们不想让本国的大学生卷入一场有关中国历史上一次重大革命的讨论中从而被革命的理念所推动起来。因为中国目前面临很严重的社会问题。而众多大学生的境况也不都很如意的。”

另据其它海外媒体报道,北京理工大学的经济学教授胡星斗也表示惊讶。他认为,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原是中国政府早就认可的一个项目。事实上,中国政府早在一两年前,就决定要隆重纪念辛亥革命。而且现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本身就是传承于中华民国。中国一直继承了辛亥革命的革命传统,不论是从语言上,理念上或是现实上都有一脉相承之处。胡星斗教授认为,这次取消辩论会困难是因为“某些特殊的原因”,应该只是个案,并认为中国政府不会将取消所有相关的纪念活动。

“中国实质上它是否定辛亥革命。但是口头上它不想否定。所以它还以辛亥革命的传人自居。但实际上这两个革命性质上是相反的。纪念辛亥革命确实有助于唤醒人民的革命意识。对中共来说是很不利的了。大学生一般都是中国革命的动力之一,不包括戊戌变法那时候的那些知识分子上书,后来辛亥革命中也有很多大学生,再后来六四这些大学生起了很大的作用。当然中国现在很担心大学生转向革命,尤其是现在大学生失业的那么多,工作也不好找。他们知道中国现在不稳定,所以他们的一些做法是我们一般的人不能理解的。实际上他们这么做有它们一定的道理的。包括它们对茉莉花革命高度的警惕。在外人看来似乎是一种神经病。”

至于取消大学生辩论会是否与目前在北非和中东等地如火如荼展开的茉莉花革命有关?胡教授没有证实,但是他指出中国确实有些“不稳定的因素”。

另有专家表示,有关辛亥革命的大学生辩论赛之所以被取消,原因是当局担心“辛亥革命”的主题太敏感,在政府官员的心目中,凡是“革命”的题目,即使是中国政府表面认可的辛亥革命,也是不安定因素。中国的大学不是教授治校,而是中共党委,或共青团团委治校。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1 条评论:

  1. 如果在国共时代,取消这样的活动,是会闹事的,而且是共产党先闹事。今天吗不会闹事,因为学生们没了后盾,无处可退。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