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星期四

上访联合国是中国冤民的出路吗?

上访联合国是中国冤民的出路吗?

郭保胜

2011年4月8日,中国公民、前纽约时报记者赵岩先生,到纽约联合国总部去上访投诉。在他给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总干事托卡耶夫先生的信中写到:“2009年4月,因与中国的第一家民营上市公司东方企业集团的股权纠纷谈判无法再继续的前提下,我向哈尔滨市南岗区法院依法起诉了东方企业集团。按照中国的民法通则,南岗法院当在七个工作日内向我告知法院是否立案。可是,在2009年4月到7月间,我先后四次从北京到哈尔滨南岗法院依法讨要诉权,但是南岗法院枉法办案,既不下裁定驳回我的起诉,也不给立案通知,我在北京申请示威游行抗议也得不到批准。尊敬的潘基文秘书长和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总干事托卡耶夫先生,今天的中国公民得不到诉权和司法公正已经是普遍现象,在此我强烈的要求联合国人权机构和联合国总部,能对这种侵犯人权恶劣的现象给予调查和惩处”。

赵岩先生也许是继2010年4月5日起在联合国总部前上访的胡燕女士和陈绪兴、杨海涵等中国冤民后的又一位到联合国上访的中国公民。这表示着在中国国内老百姓寻求正义公平的努力彻底失败了,所以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来到海外,寻求法律援助和上访。上访的目的,是通过更高级别的权力机构来谋求对当事机构的处理和案件的公正解决。在中国,这种越级上访本身就是禁止的,如果侥幸越级上访成功了,也是一拖再拖、久拖不决。老百姓都希望有更高的、能管住当事权力部门的更高权力部门,如中央部委甚至实质最高权力机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出面。但是当政治局常委们都无法管、靠不住,都是不能指望的王八蛋的情况下,就要到能管住政治局常委的更高权力机构处去上访。善良的中国老百姓就想到了联合国,觉得联合国能管住政治局常委。看来,到联合国上访,是越级上访的最高境界、是访民人生的最高境界、是陷入绝望的访民的最后一根稻草。但是,在联合国上访真有用吗?

联合国是不会解决赵岩们的问题的,但联合国上访的意义是在外交上给中共当局丢面子,在世界各国前面不断暴露中共当局的假、丑、恶,撕破它伪善和精心打扮的面具,显出其无法无天的魔鬼原形。让它在世界各国政要前持续出丑、在联合国名誉扫地,这才是联合国上访的真正意义。当原形在世界各国前被揭露,上访行动对它有足够威慑的时候,它也许能对你的问题开始关心起来。上海世博动迁户胡燕联合国上访时,我曾建议她应该谋求到联合国总部里面去上访(见网文《民主党旧金山分部对胡燕的支持及建议》),结果建利等去了一次里面,中共就害怕了,听说就跟胡燕谈判了起来。也许现在到联合国总部里面上访中共开始防范起来,不过进不了里面,最好选在上下班高峰期间,给那些联合国工作人员看看中共的邪恶。

当然我这里还有个好建议要告诉赵岩们:与其上访自己的问题,不如要求联合国撤销中共当局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位置,甚至中共如此猖獗下去,应该齐声呼吁开除中共当局联合国会员国身份、开除其联合国国籍,更可能的话,应该发起中华民国取代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运动。这样的运动由上访者发起,滚动起来,肯定会越搞越大,说不定中共当局那天就被开除地球球籍了。如果赵岩们有这样的行动,我第一个跑到联合国总部前来声援。

在写这篇短文的时候,我发现了一篇在国内时我写的旧文,被很多网站转载,但没有署我名,今天郑重拿来,献给已经勇敢地处于越级上访最高境界的赵岩们:

京石高速路的巨大标语触目惊心

作者:郭保胜 网名:魔鬼身材

最近坐汽车去了一趟石家庄,京石高速公路两边的巨大醒目的标语让人触目惊心,一路上让人思考良多。

路边上朝向公路,仿佛单单向路人警告一样写著:“依法治访,违者必究”,“坚决打击越级上访”,“坚决贯彻市委对治理上访的指示”。。。。。。先不看内容,单看宣传的力度和阵势,就让人心头一惊---难道这里“上访”很猖獗吗?用得著这样大力的震慑恐吓吗?上访这么猖獗想必冤屈也很猖獗吧?而且标语对的恰恰是高速公路上的路人--难道这些标语是冲著路人来的吗?难道路人也是上访者的同谋抑或同案,矛头指向我们这些路人其意何在呢? 再来看看这些标语的内容,都把矛头指向上访,难道连上访这个中国公民基本权利的合法性都要不仅受到质疑,还要受到清查整顿吗?照标语来看,上访可分合法和非法之分,但是什么是非法的上访呢?我一时竟想不出来,但无论如何,在这贫瘠的燕赵大地上的农民们,他们上访就是为了伸冤,伸冤难道还有合法和不合法之分吗?

越级是上访的题中应有之意。上访要告的就是农民的直接管理者,不越过这些管理者、找不到更高的上级能告倒这些管理者吗?也就是说上访就是要越级的,你要给予上访的权利,就要给予人能越级的权利。打击越级上访实际上就是要杜绝上访本身,杜绝人们拥有的合法权利。假设你不越级,直接向施加不合理者申辩和“上访”,那么这个上访显而易见是毫无意义的。 我只听说过依法治国,倒没听说过什么依法治访。访不用治,起码上访的形式不用治,解决问题的根本在于落实上访农民提出的现实问题,替农民排除冤情,才是老百姓不会上访的根本。

每每我看到这些标语,内心深处是无边的痛楚和悲愤,从标语背后我看到的是老百姓们的凄楚、无助和难以清除的冤屈,看到的是那些骑在人民头上者的凶狠残暴的丑恶嘴脸。

2001年

2 条评论:

  1. 本人是华侨,看到所描述的公路旁景象,真的被驚呆了。纳税人的钱,竟然被政府用来作奴役百姓的用途。什么“依法治访,违者必究”,“坚决打击越级上访”,“坚决贯彻市委对治理上访的指示”,这些字眼,是讲理的政府对百姓应有的态度吗?把百姓还当做可以随意使唤的人民吗?难道不可以就作个小小的告示牌,文字多些,达到同样的效果?我在美国的高速公路上就从来没看过有如此荒唐的警告牌的。

    回复删除
  2. Please let me κnоw if уou're looking for a article writer for your site. You have some really great articles and I believe I would be a good asset. If you ever want to take some of the load off, I'd absolutely loѵe to wгite some
    articlеs for your blοg іn еxchаngе for a linκ bаck to mine.
    Ρleаѕe sеnd me an e-maіl if interested.
    Thаnk уou!

    Heгe iѕ my weblοg; tiger woods steroids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