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星期五

梧桐树的今天 就是茉莉花的明天

郭保胜

在网友“老南京”黄健翔呼吁南京市民本周六举行“拯救梧桐树”主题活动、茉莉花发起者呼吁参与本周六“拯救梧桐树”静坐活动、博讯发表《本周六南京举行“拯救梧桐树”静坐活动》新闻后,国内多家媒体证实: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朱善璐批示:停止砍树移树。强调“南京的绿树是城市的生命线。地铁3号线施工中出现的问题,不能也不允许再发生。还要注意民主决策和尊重民意的问题,要把必要的公示和决策执行前的征询意见制度化,以确保决策正确和市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市长季建业在发言中明确:研究优化3号线施工和线路走向,移大树审批权收归市政府,所有工程以保古树名木为前提。

这是民众群体活动的又一次胜利。这也再一次证明,每一次抗争都不是无效的!(那怕仅仅在网上呼吁)只有大家团结起来,一起用行动给罔顾民意的当权者施压,当权者才会妥协,也不能不妥协。因为民众团结起来的、组织起来的力量,是他们最怕的。当权者胆敢一意孤行、继续砍树移树活动吗?他们不敢,因为等待他们的将是周六南京市图书馆前成千上万人的呼吁和静坐、等待他们的也可能是次日梧桐树和茉莉花的联手行动。这是专制者最为害怕的。

民众是最有巨大力量的,虽然民众没有权、没有钱、没有枪,但我们有人数、有组织起来的非暴力抗议行动,有专制者最怕的群体性事件。我们没有惧怕,因为通过一次一次的抗争和得胜,我们知道恐惧的是专制者、胜利属于团结一致共同行动的人民大众。

在《群体性事件组织手册》中我写到:“只有阶段性的成功才能吸引更多人的参与,才能扩大社会运动的范围和成果。作为策划者,目的是通过一次一次主动的策划、阶段性的抗争与成功,来激发民众的信心和力量,让他们觉悟起来,有力量起来,最终实现民众的自我解放”。不是我们解放民众,而是民众自我解放,是不再恐惧的民众、逐渐增强自信的民众、不断获得阶段性胜利的民众,自我实现自我的解放。这是群体性事件的精髓。

专制者难道不明白“民众会从胜利走向胜利、当局会从妥协走向妥协”的这个道理吗?他们知道,但是他们已经没有退路。维稳的成本高过了军费,还在不断加大,在民众的抗争面前,不妥协的话后果更加糟糕,因此专制者不能不妥协。

在《群体性事件组织手册》中我还写到:“在这几年的民众抗争活动中,孙志刚事件、邓玉娇事件、冯正虎事件是民众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的三个典范。2003年3月20日,孙志刚在收容中惨死后,民众就提出惩治凶手、废除“收容审查”制度的要求,经过三个月海内外多方抗争,3月份,法庭审理此案、国务院废除了“收容审查”制度。这次事件是中共少有的对民众的让步和妥协。再如2009年邓玉娇事件发生后,民众就提出了释放邓玉娇的要求,经过海内外民众的抗争,终于导致邓玉娇当庭释放。这也是非常鼓舞人心的。还如2010年春节前冯正虎滞留日本东京机场,提出一个要求“我要回家”,这个要求在海内外人权人士的抗争下终于实现,这也是非常激励人心的”。

梧桐树已经胜利了,茉莉花的胜利还会远吗?愿各位协力向前、持之以恒、专制者的大厦在实现自我解放的民众面前就会轰然倒塌的。我们有理由相信、并且大声地宣告:“梧桐树的今天,就是茉莉花的明天”。

3月18日

1 条评论:

  1. 茉莉花活动会长期成为各项群体事件的最佳平台。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