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星期五

南京市民护树运动牵动海峡两岸敏感神经

法国广播电台:

南京市民护树运动牵动海峡两岸敏感神经

南京法国梧桐树

南京法国梧桐树

DR

作者 北京特约记者 周西

近日,南京市政府为修建地铁三号线,决定砍掉或移植数百棵梧桐树,此举不仅引起当地市民的强烈不满,也引发了台湾国民党立委邱毅的严正抗议。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台湾《联合报》记者提问时说:南京方面会很感谢你们对市政建设的关心,我们也相信江苏省及南京市有关方面会妥善处理好这些问题的;而南京市政府也很快就此事主动与邱毅作了沟通。据《南方都市报》今天(317)的报道,在此之前,邱毅曾通过微博和媒体表达了自己对保护南京梧桐树的决心。他说,这些遍布南京市区的法式梧桐树,最早是为了迎接孙中山之灵而种,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因此,如果南京市政府不停止砍树的话,他将在国民党中常会上提案护树。对此,有评论写道,法国梧桐树在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被引入南京市,也被称为南京的名片,“有一种树,看到了,就想起了一座城。树是梧桐树,城是南京城。”网上流传的这句话,说明了南京人对梧桐树的特殊感情。据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的报道,近年来,因各类市政建设所“需”,南京市树龄在60年到90年之间梧桐树的总数量,已经从两万棵减少到了三千棵。过去,由于种种原因,南京市民们对他们所热爱的梧桐树被“强迁”爱莫能助,但这一次,他们不想继续袖手旁观了。

FT中文网上作者魏城的文章说,为此,这些天来,无数南京市民自发地掀起了一场“护树运动”,人们纷纷给这些面临”强拆”命运的梧桐树系上了绿丝带。以李春华为代表的一批南京市民则给南京市长写了信,为这些梧桐树请命;在新浪微博上,祖籍南京的著名足球评论员黄健翔也发起成立了一个专题微博群,其标签是:“树不会说话,人要说人话”,参与者至今已超过8000多人。不仅如此,借助互联网的传播力,南京“护树运动”已逐渐扩展成为一个全国性的关注和声援活动,甚至跨越了台湾海峡,演变成为台海两岸关系的一个议题,并引来国民党立委邱毅的“拔刀相助”。

315日,邱毅在新浪微博上发帖说:“去过几次南京,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夫子庙、秦淮河或总统府,而是一路茂密的法国梧桐,它们不但已是南京的标志,更象征着南京人对孙中山先生的怀念。当两岸都在庆祝‘辛亥百年’之际,南京市府为建地铁而砍掉或移植这些深具历史意义的梧桐,我身为国民党中常委,必须表达最深沉的抗议,国民党高层岂能缄默!”据台湾媒体报道,邱毅表示,若南京市政府不停止砍树,他将在第二天的国民党中常会上提出临时动议,要求党中央“尽速透过国共平台或海基、海协两会协调此事,拯救南京梧桐树”。

尽管南京市政府很快就对李春华和邱毅作出了回应,承诺要在“地铁建设过程中,尽量少移植或不移植那些大树”,但现在就断言这场南京的“护树运动”获得了胜利,尚言之过早。不过,在老百姓的民居经常被“强拆”的中国,今天却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