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星期五

小议茉莉花发起者的小小建议

张健

我和我的朋友不完全同意茉莉花发起者的小小建议。日本发生大地震和海啸,是人类历史的一个劫难。中国当局的执政者也在第一时间表示哀悼,中国众多的独立知识分子和公共知识分子也公开表示哀悼和敬意。

所以我认为至少在茉莉花革命第五次行动的檄文里面展现参加此次行动的朋友,也为日本灾民散步祈福的内容,展现参与行动的朋友的最大善意和最大公心.这无可厚非。民族主义要有,但是幸灾乐祸或者冷漠于他们之危难,绝对不是中华民族的品格和精神。上善若水,厚德载物,仁者无敌,威武不屈,富贵不淫乃中华民族的核心精神。这不是失分而是得分的事情。

南京梧桐事件,还有发生在其他地区的事件,都是中国茉莉花行动的支持拥护的内容,这是中国茉莉花革命外围的延展。怎么能说是远远观望呢。这无论从战略和策略都是不明智之举。



明哲保身,小团体,孤芳自赏,这种个人主义行径,这种群党行为都是要不得的行为,这些东西就是典型的1.0时代的产物。参加中国茉莉花行动的人们是饱含着不同的诉求而来的,我们不参与就是一种消极的态度,这是要不得的。难道你们不参与,不宣传他们不给你们扣上颠覆国家的帽子吗,一样的,且一人一顶,一个也不会少。

任何时代都有勇士,我们不鼓励无效的消耗和牺牲,但是历史很多关键点都需要,也总会有义士和勇士出来的。那是历史必然,不要总是去做可以改变历史这,中国茉莉花行动就是顺应历史和时代。

附:中国“茉莉花革命”者的小小建议

日本地震了,这是人类历史的又一次劫难,有中国“茉莉花革命”的参与者提议把320集会的主题定为“为日本人民祈福”,我们认为并不妥当。因历史原因,还有很多中国民众对日本这个国家及对日本人民不大谅解,这种情绪在中国的普遍存在是一个客观现实,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有更自由的信息环境,让民众了解历史,了解当下,这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中国“茉莉花革命”目标清晰,目前应团结尽可能多的人,围绕中心目标,让更多的人加入到运动中来。如果在行进当中提出来的口号可能导致内部分化,就尽可能不要提,否则将会是得不偿失。

另外,南京市民因梧桐树被砍伐而发起了“保树运动”,这是非常难得的维护个人权利与鼓励公共参与的一次演练,也是走向公民社会必经的学习过程。我们要创造有利环境,让南京市民能够更安全更理性更有效地表达自己的声音,展现自己的意志。例如,我们可以帮他们提醒风险,帮他们转发活动信息。中国“茉莉花革命”的参与者千万不要见猎心喜,千万不要将“保树运动”与中国“茉莉花革命”扯上关系,否则,只能为当局的打压制造口舌,恶化南京市民的参与氛围,伤害热心的南京市民,可以说是百害而无一利。

像南京“保树运动”这种区域性的群体事件将会在中国广泛发生,广义上,每一次事件都将唤醒更多的人,从而成为中国“茉莉花革命”的支持者和参与者,但中国“茉莉花革命”要介入这类事件,一定要慎之又慎。

需要的是提醒的是,当中国“茉莉花革命”的参与者还没有显示出可以表明身 份与对方对抗的力量时,建议不要在行动现场做出明显显露身份的事情,例如特定的穿着、标记及行为等。请务必选择对自己风险最低的方式参与,目前“我们只需要走到指定的地点,远远的围观,默默地跟随,顺势而为。”
中国“茉莉花革命”者 2011年3月17日

7 条评论:

  1. 我是国内茉莉花行动的草根公民参与者。茉莉花行动既然是2.0的版本,参与者观点自然各异,大家求同存异,互相沟通配合,公开的相互指责更多具有破坏性的效果。现在不是辩论的时候,更广泛的宣传和动员才是最务实的动作。团结起来,甘做争取自由的无名小草,自由必胜。

    回复删除
  2. 哈哈,卡扎菲基本上已被缴械了。这就是专制的下场。

    回复删除
  3. 我们的最终目的就是共党下台。

    回复删除
  4. 地震?大家被日本忽悠了吧

    回复删除
  5. 最新消息:卡扎菲180度转变,马上停火谈判。知道敌不过外力,没打就先缴械了,比共产党还差一点,真他妈的纸老虎。

    回复删除
  6. 在利比亚这几天将发生的变化,也许对此次的革命大业有些提示。下面这个Bloomberg的帖有独到的观察:

    http://www.bloomberg.com/news/2011-03-18/hague-suggests-u-k-forces-will-respond-to-libya-un-resolution.html

    回复删除
  7. 都什么啊,南京的梧桐,跟茉莉花扯到一起,真能整!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