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星期五

陈礼铭 :从八九民运到茉莉民运

二月二十日开始的中国茉莉民运已经有了两个星期。尽管当局大肆逮捕镇压殃及无辜,第三波散步围观活动仍然在全国更多城市更多地点蓄势待发。我们在抗议当局无法无天滥捕无辜的同时,预祝所有被捕人士尽早重获自由,预祝所有参加茉莉民运的国内朋友平安无事。

孙子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殆。茉莉民运是八九民运以来大陆民众为争取自身权利而发起的又一次大规模街头运动。比较两次运动的异同和朝野双方力量的消长,对于正确判断形势、制定稳妥的战略和战术方针都有重大意义。

从积极的方面看,茉莉民运相对于八九民运有以下有利因素:

一、思想觉悟——经过二十多年的反思,特别是在中共重判刘晓波十一年监禁以后,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要求中共落实宪法条文、实行民主改革是一个不切实际的幻想。关于这一点,封从德先生说得很好:“89年有这么多人上街了,多个城市都上街了,为什么89年没有成功?我觉得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在89年那个历史阶段,我们学生们还没有形成一种共识,就是那种解体中共专制的意志。当时,我们还是向中共下跪,请愿改良,只有这种改良的意识,而没有解体中共的共识。……中国民众现在开始觉醒了,会向北非和中东民众那样,一上来就要民运,一上来就要中共下台,这样我们才可能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有明确的目标,我们才能达到目的。”这次茉莉民运的第一天就有人喊出“结束一党专政”的口号,说明人民的觉悟今非昔比。



当然时至今日,仍然有人认为这种口号是有害无益的革命高调,认为可以说服中共实行党内民主,在维护中共统治的前提下落实宪法条文中的民权。对此有署名的推友指出“在今日还提醒当权者改革的,不是中国的敌人就是懦夫。这种行为是与狼谋皮与邪恶者为伍,把善心用在人类社会最最邪恶的中共身上,是延缓暴政即死的命运,延长人民的苦难,延长中华民族走向新生的契机。中共暴政为了政权而偶然形成的妥协是对人民的蒙蔽欺骗。所有血写的事实一再向世人证明中共不可能改好。”不过笔者倒觉得民主阵营内有不同看法是正常现象,不必强求一律。只要多数人形成共识,革命的成功就有了希望。与此同时,应该允许少数人在不受奚落侮辱的前提下持保留意见。

二、科学技术——八九民运的时候,互联网还只是一个雏形,www (worldwide web)还没有问世,人与人之间的通信极为困难。如今个人电脑已经十分普及,行动电话几乎人手一机,人们不但有电子邮件、手机短信可以相互联系,而且还有推特微博、网页博客、搜索引擎、维基百科把全世界都连成一体。虽然中共花费巨资构筑网上防火墙,但是相应的翻墙破网技术也日新月异。这就使得完全建筑在民心向背基础上的草根型茉莉花民运形式成为可能。

三、社会现实——二十多年的畸形经济发展造成严重的贫富分化和官民对立,官员的跋扈、房价的高企、求职的不易、生活的艰难、法律的扭曲、道德的沦丧,在在威胁底层民众的基本生存条件,民间的愤怒和绝望情绪日益滋长蔓延,即使在中共严密控制的国内互联网上也时常闪现出愤怒的舆情,提示我们中国社会正处在一个火山口上,随时可能爆发。这一严峻现实与八九民运时代有了极大的不同,为更多民众参与本质上是公民维权行动的茉莉民运提供了更多潜在的人力资源。

四、国际形势——八九民运以后短短二十多年,世界局势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苏联东欧的共产阵营早已灰飞烟灭,阿拉伯世界的极权政府不是已经完蛋就是摇摇欲坠。这些地区的人民用非暴力街头运动形式推翻极权暴政,为中国人民提供了极为宝贵的成功经验。全世界的民主潮流汹涌澎湃,势不可挡,与中共惺惺相惜的独裁政权真正是屈指可数。这一形势对于中国的茉莉民运也十分有利。

说完有利的因素,还必须看到不利的因素。总结起来至少有以下几条:

一、当局意志——中共当局对于八九民运及其后在苏联、东欧、中亚、北非等地发生的非暴力街头运动一定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总结出经验教训,不过他们得出的结论显然是“毫不迟疑,绝不手软”。靠杀人越货起家的他们对于这种手段早已用得炉火纯青。他们深知自己作恶多端,罪孽深重,只要往后退缩一步,等待着他们的就是万丈深渊。正因为此,他们才以百倍的疯狂使用霹雳手段严酷镇压,宁可错抓一千,决不放过一个。这是在苏联、东欧、中亚、北非等地都没有过的,也和八九民运时中共当局的迟疑不决截然不同。虽然古今中外没有一个政权可以靠严酷镇压达到长治久安,但是中共当局决心把任何反抗都扼杀在萌芽阶段的残暴的确给茉莉民运的发展壮大造成相当的困难,需要慎重对待。

二、打手帮凶——八九民运以后中共在原有各军种部队特别是武警部队基础上又组建了相当于纳粹德国盖世太保的国内安全保卫支队,俗称国保。此外还有不计其数的协警、社保、城管等军警编制外组织,其中不乏流氓恶棍无赖之徒。这意味着在当局决心镇压时可以用来充当打手的人力资源比八九民运时多得多。茉莉民运要发展壮大,既要对这些帮凶打手严加提防,也要及早开始对这些人进行分化瓦解工作,争取他们加入民运队伍。毕竟他们当中的多数也只是底层民众的一部分。

三、御用文人——八九民运时代知识分子普遍收入较低,纷纷抱怨造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拿手术刀的不如操杀猪刀的。二十多年后的今天情况有很大的改观。当局在收买知识分子和公务员人心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因此多数知识分子对于自己的境遇相当满意,对于当局的倒行逆施也就三缄其口。少数公共知识分子更是卖身投靠中共当局,想方设法美化中共的独裁统治,为之寻找或编造理论依据,甚至攻击诬蔑任何敢于维护自身权利的普通民众,起到打手帮凶们起不到的作用。茉莉民运要发展壮大,必须预见到这些御用文人的破坏活动,并且要有相应的反制措施。

四、公民意识——公民意识的薄弱仍然是中国社会民主变革的主要障碍之一。几千年来,中国绝大多数的民众总是习惯于被人统治、被人管理,不懂得在一个公民社会当中,公众的事务必须由公众来管理,所谓官员只不过是被公众挑选来执行管理工作的职员,必须时刻接受公众监督这样一个简单的道理。经过几十年的开放,越来越多的人懂得了这个道理,懂得了作为一个公民自己应该拥有哪些与生俱来、不容剥夺的权利。但是相对于庞大的中国人口而言,具有这种公民意识的人还是太少太少。没有公民意识,自然就害怕官府,不敢挺直腰杆争取自己应得的权利。因此,茉莉民运要想发展壮大,还必须深入底层民众,帮助他们了解自己苦难的根源,明白只有争得公民权利才能一劳永逸脱离苦海的道理,进而带动他们参与旨在维权的茉莉民运。

至于中共喉舌和御用文人对茉莉民运可能的污蔑和指控无非以下几条:

一、中国能够发展成今天这样不容易,你们要有耐心,不要轻易破坏了稳定和谐的大好局面,相信党和政府一定会把事情办好。答复:好端端的中国被共产党破坏成这样的确很不容易。中国人民足够有耐心了。一九四五年四月毛泽东许诺“在日本侵略者被打倒之后,在全部国土上进行自由的无拘束的选举,产生民主的国民大会”,因为“没有人民的自由,就没有真正民选的国民大会,就没有真正民选的政府”。从那时到现在已经整整六十六年,这期间中共不仅从来没有举行过哪怕一次“自由的无拘束的选举”,不仅连一个未来举行这种选举的时间表都拿不出来,而且多次扬言绝不实行多党政治、绝不实行三权分立……。面对如此背信弃义,中国人民要如何有耐心?迟迟不至的正义就是没有实现的正义,这个道理不难理解吧?事实上,制造中国社会无数不公不义乃至人间灾难、破坏中国社会稳定和谐大好局面的不是别人,正是窃据大陆政权、祸国殃民的中国共产党。

二、你们这样做是受西方反华势力的挑唆。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你们不要背叛了自己的国家。答复:受西方人挑唆、拿西方人卢布、背叛自己国家、出卖人民利益的不是别人,正是中国共产党。他们服膺第三国际、崇拜马恩列斯、颠覆国民政府、向“苏联老大哥”俯首称臣在先,与国际资本沆瀣一气,残酷压榨中国底层民众、污染破坏中国环境、大肆掠夺中国资源在后。他们才是国际反华势力在中国的代理人。茉莉民运的目的之一恰恰是要迫使这些汉奸卖国贼把他们窃据的政权交还给人民。

三、你们这样做是受坏人的煽动和利用。要是有个风吹草动,他们会跑得比谁都快。答复:我们是成年人,懂得独立思考,不会被任何人煽动和利用。我们是在争取自己应得的权利,我们行为的后果由我们自己负责,与任何他人无关。对于组织筹划茉莉民运的朋友,我们感谢他们说出了我们想说但还没有说出的话,做出了我们想做但还没有做出的事。我们共同为中国的未来努力。你们的挑拨离间是枉费心机。

四、政治本来就很肮脏,换谁来做都一样,说不定更加糟糕。答复:政治之所以如此肮脏正是因为人民被剥夺了监督政府的政治权利。我们的目标不是改朝换代,不是帮助任何政党或个人夺取政权。我们在四九年已经被骗过一次。我们将不再上当受骗。我们绝不再放弃我们的选举权和弹劾权,我们绝不再支持任何非民选政府。无论换谁来做都必须经过多数选民的同意,都必须接受媒体和选民的监督。做不好随时可以请他卷铺盖走人。

这次茉莉民运的终极诉求目标是结束中共一党专政。如果这个目标无法一蹴而就,那么至少应该争取到开放报禁党禁,即废除新闻检查制度,废除互联网站查封制度,停止对境外电台、电视台的干扰屏蔽、撤销中宣部、允许民办报纸刊物,允许民间自由组党。如果连这一点都争取不到,那就很难说这场民主运动取得了任何实质性的成就。当然,如何把开放报禁党禁和底层民众的疾苦结合起来,让他们了解到只有自由而公正的媒体和政党活动才能够把尽可能多的社会弊端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使之难以形成气候、祸害百姓,这还是需要一番解释的功夫。

茉莉民运马上就要进入第三周。对于这场运动可能出现的结局应该有一定的估计,以便制定相应的对策。

最理想的结局是捷克模式:经过几天极大规模的示威游行,没有流血冲突,没有人伤亡,中共政治局看看大势已去主动宣布全体辞职,运动中涌现出来的各派政治力量代表经过协商组成过渡政府,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以后举行全国大选,产生新的议会和政府,其间可能还有一个修订宪法的过程。

差强人意的结局是埃及模式:经过几个星期极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局部地区发生流血冲突,千百名示威者遭中共打手杀害,关键时刻军人倒戈,中共政治局看看大势已去被迫宣布全体辞职,运动中涌现出来的各派政治力量代表经过协商组成过渡政府,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以后举行全国大选,产生新的议会和政府,其间可能还有一个修订宪法的过程。

不太理想的结局好像还没有先例:经过几个星期极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局部地区发生流血冲突,千百名示威者遭中共打手杀害,关键时刻军人倒戈,中共政治局看看大势已去被迫同意示威者要求,宣布将调查暴力事件主谋,惩处凶手,抚恤受难者,并且宣布废除新闻检查制度和互联网站查封制度,允许民营报纸和自由组党,在反对派的持续压力下继而宣布释放政治犯并允许流亡国外的异议人士自由回国。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以后举行全国大选,产生新的多党议会和政府,其间可能还有一个修订宪法的过程。

相当不理想的结局是利比亚模式:经过几个星期极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局部地区发生流血冲突,千百名示威者遭中共打手杀害,关键时刻部分军人倒戈,部分地区落入反政府武装之手,中共政治局利用手中的杀人工具负隅顽抗,大开杀戒,内战爆发,经济崩溃,人民流离失所。

最不理想的结局应该是六四模式:经过几个星期极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局部地区发生流血冲突,千百名示威者遭中共打手杀害,关键时刻军人完全听从中共政治局和中央军委调遣,再次用机枪坦克来对付他们的衣食父母,各大城市街头尸横遍地,血流成河。白色恐怖再次笼罩神州大地,中共权贵更加肆无忌惮搜刮民脂民膏,中国百姓更加苦不堪言,度日如年。

以上几种可能的结局当然都是沙盘推演、纸上谈兵,局势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些难以确定的因素。其中之一是中共高层的态度。政治局由人组成,有人的地方就有不同意见,不会是铁板一块。八九民运时的政治局里至少有赵紫阳反对镇压学生。两年后苏共顽固派发动八一九政变时有苏共高干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与他们作对。现在的中共政治局似乎是顽固派占上风,不容乐观。如果说当年的赵紫阳软弱无能,现在的温家宝恐怕还不如他。另外一个不确定因素是军方的态度。一方面,中共一贯强调支部建在连上、党指挥枪,把全体纳税人养活的武装力量变成了效劳于中共私利的党卫军。因此关键时刻还是可能听从中共调遣把枪口对准手无寸铁的老百姓。另一方面,军队并非生活在真空中,社会上的种种不公不义军人们应该不是完全不了解。过去二十多年来中共军队骄奢淫逸腐败堕落的风气外界时有所闻,应该不都是空穴来风。而且现在的中共军官受教育程度要超过二十多年前,对于军人的荣誉和人民的权利并非完全陌生。像刘亚洲那样的高级军官应该不会只有他一个。二十多年前就有徐勤先将军拒绝执行镇压任务。将来万一发生类似情况会不会有更多军人效仿徐将军榜样,现在还是一个未知数。

笔者对于茉莉民运的组织者充满敬意。到目前为止他们的智慧和谋略都是可圈可点,几乎完美无缺。唯一需要提醒的是在制订计划时一定要把困难想得多一点,千万不可低估对手的凶残程度。一定要记住中共不仅是米洛什维奇、萨达姆、金正日、卡扎菲这些人的好朋友,而且还是他们引以为荣、有样学样的好老师。这个世界上只有人们想不到的邪恶,没有中共办不到的邪恶。千万不要以为我们“只微笑和散步,不喊口号,并坚持每周都到,这样警方没有借口随便抓人”。警方既然是“随便抓人”,其实根本就不需要借口。何况只要你坚持两周都到恐怕就已经是抓你没商量了。就在昨天,象牙海岸首都的一群妇女正用快乐散步的方式抗议选举舞弊,一阵排枪过来,就有六人倒在血泊之中,魂归西天。没有理由认为中共不会用同样的方式对付微笑散步者。已经有警察告诉被约谈“喝茶”的青年他们有“最高指令,如果有激烈冲突,每个人限定是条人命,5条内无需承担任何责任”。不排除这只是一个恐吓,但是根据中共一贯的行为方式来看,宁可认为这是事实。

把困难想得严重一些,把情况想得复杂一些,并不是要给运动泼冷水或者打退堂鼓,而是希望组织者们能够胸有成竹,因为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已经有人被捕了,我们怎么办?是要求官府放人还是不声不响继续微笑散步?万一流氓行凶怎么办?要不要报警?要不要还手?要不要抗议?万一警察执行“最高指令”动手杀人怎么办?是象埃及朋友那样抬尸游行呢?还是打道回府作鸟兽散呢?在运动的早期公开讨论这些问题的确不利于人们消除恐惧加入运动。然而只有把这些问题都想清楚以后表现出来的勇敢才是真正的勇敢。

我们现在还不知道茉莉民运的发起者究竟是谁,也不知道他们究竟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陆续有人出来宣布自己才是真正的发起人。有人不以为然。其实这是好事,因为可以把中共情报人员搞糊涂,反而可以保护真正的发起人。没有疑问的是我们可以把茉莉民运看作八九民运的最新版本。很多积极参与或者支持茉莉民运的朋友当年都曾经参与或经历过八九民运。这并不奇怪,因为象八九民运那样一场波澜壮阔、刻骨铭心的重大事件绝对是难以释怀的。虽然八九民运以六四血案告终,中共看似赢得一场战役,然而与此同时却暴露自己独裁暴政的真实面目,从而打响它与中国人民之间的一场必输无疑的战争。中共的倒行逆施把众多参与或关心八九民运的爱国者推向自己的对立面,成为它的死敌。如今这些人还在,心不死,不铲除中共暴政,不洗雪六四沉冤,他们绝不罢休。时间在他们一边,正义在他们一边,如今又有新一代的加入。他们必胜,中共必败。

茉莉民运的发起者把她称作茉莉花革命,不以为然者认为连请愿都谈不上,何来革命?其实在中共如临大敌、严阵以待、警察便衣密布的情况下,青年们虚与委蛇、静以待变未尝不是上好策略。而且名称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青年们醒来了,他们行动了。这是可喜可贺的事情。幼芽既然已经破土,终将长成参天大树。让我们呵护她,支持她,保卫她。说不定不可一世的中国共产党就栽在这些嘻嘻哈哈的青年们手里。万一青年们不成功也不要紧。这一次不行下次再来。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坚持到底,终会胜利。

再次祈求上苍保佑今天下午参加散步围观的兄弟姐妹们平安无事,保佑所有身陷囹圄的自由战士早日重获自由。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