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星期日

母亲维权 女儿出国留学受阻

自由亚洲电台 2011-04-01

一名十九岁女学生,因母亲维权而要背负危害国家安全的无理指控,出境赴日留学时被阻止登机。 (文宇晴报道)

福建维权人士吴华英的女儿杜梅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表示,她努力准备了1年有多,原本在周五下午从厦门高崎机场飞往日本留学时却遭边检拦住,初时她还以为是由于护照上的短发照片与现在的样子有点不同而被问话,怎料对方竟说她出国有可能会危害到国家安全,令她非常生气。

她说︰“很气呀,为了这个我无缘无故。我是留学生,我是女孩子,为什么说我危害到国家利益?我问他我为什么危害到国家利益,我以前犯过罪还是怎样不让我去,他说我们也不知道。这个答案真的很好笑,因为你一句不知道就不让我去!”

陪同女儿到机场的吴华英也感到莫名其妙,认为一个合法公民出国求学,怎能危害国家安全了呢?而且证件在早前已办好了,若有问题为何当局也会批发。她与边检交涉下得知是福州市公安局下的指令,也立即致电公安局的刘警官了解,可是对方一听到是杜梅妈妈致电时便立即挂上电话,之后更一直没有接听。

吴华英说,相信是由于她一直上访的事,当局有意借女儿留学的事作为打击报复。她说︰“她辛辛苦苦一年多在拼命学日语,然后好不容易那边的签证已经签下,正准备出国。结果你看,连孩子想出去也把她拒绝在国门之外。主要的原因是十年之前福清纪委爆炸案,从源头踩到现在这个地方,是另一个打击报复。”

本台致电福州市公安局刘警官了解情况,可是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

关注事件的北京维权律师刘晓原表示,吴华英为了弟弟案件,近10年来一直上访,为此多次被拘留过。但不论吴昌龙案件是否属于冤案,也不论吴华英上访中是否有违法行为被拘留,这些问题怎能株连无辜的孩子身上呢。指控一个未成年人出国会危害国家安全,他感到无法理解。

他说︰“这个孩子还是未成年人,她已经受到她舅舅的冤案影响,原来的学习都没有学好,一直在外面打工。那么现在她有这样的机会去留学,应该给她一个机会。这样的做法不但没有反对依据和事实依据,也会影响到孩子的前途。我会感觉无法理解。”

刘律师也说,目前吴华英可以做的是通过向上一级的公安部门控告投诉,另外就是到法院提出行政诉讼。不过实际上法院会否受理立案,或是打赢官司的成功率有多少也很难说。

十年前发生的“福清纪委爆炸案”, 吴华英的弟弟吴昌龙被指参与而入狱。吴华英近10年以来一直为弟弟的冤情上访。同时也曾联同范燕琼和游精佑等两名网民,因帮助林秀英追查其女儿严晓玲的死因,在网上反映意见而被判刑,事件引起全国网友强烈关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