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星期日

圆桌论坛/中国茉莉花何时开

坛来宾:中国宪政协进会秘书长吴仁华、中国民联总部委员莫逢杰
主持人:美洲台湾日报社长 李木通
整理 :记者林莲华

民间仇富仇官心态 终起大作用

李:中国现在面临问题很多,最严重的有通货膨胀、环境污染、贫富不均等问题,以及中国人民对民主自由的向往,希望政府能作些改革,中国内外交迫,民主变革的条件成熟了吗?

莫:中共的500个官僚家庭控制了全国70%的财富,得利的他们不会主动的变革,他们不会放弃自己的殿堂,​​中共自己曾说过「如果开放新闻自由,我们一个礼拜垮台」 ;在六四事件时,他们也说过「如果退一步,我们就要上绞刑架」。他们双手沾满人民的鲜血,当然会反对改变,中国要变革,唯有透过人民的觉醒。

李:但人民觉醒的力量,面对中共强大的军政势力,是否还太过微弱呢?

莫:有一种悲观的说法,反对力量是「鸡蛋碰石头」,共产党太强大、太残暴。也有难友乐观的看法是「鸡蛋碰鸭蛋」不一定谁比较碎。我的看法是,共产暴政势必灭亡,谁也阻挡不了这历史巨轮的前进,不过,现在共产党是有相对性的稳定,控制党政军,继承中国封建王朝的权术外,也从列宁史达林俄共,学会一些阴险毒辣的手法,例如大量发展线民,全国保守估计有几千万的线民。

李:所谓「线民」除了控制平民百姓,也会渗透到反对势力组织内吗?

莫:是的,他们会在民间成立反共组织,把社会内的反共力量吸收集结,然后一网打尽。没有经验及粗心的人,往往都会上当。中共一向擅于「先发制人、主动出击」,现在还进一步「消灭于萌芽状态」。反对人士现在是条件不足,所以,只能创造条件,有人一次次入狱,或在海外进行斗争,以艰苦的奋斗,把真理传到国内。我们找到最强大的反共武器,那就是美国独立宣言。

李:中国民联组织把美国独立宣言印发到中国?

莫:是的,美国的独立宣言,是被压迫人民的圣经,我们体现到一个暴政的灭亡是对另一个暴政的最大打击。所以,我们就筹资印制T恤、文宣、传单,把美国独立宣言的重要精神,及经典名句,翻译成各国共产党存在的文字,像是中共、越共、缅甸文、韩文对北韩、西文对古巴、以及未来将翻成藏文、维吾尔文在西藏及新疆传播,就像自由女神的火炬一样,民主自由照亮了全球。

李:不过,也有个说法,提及中国已失去民主改革的机会,现在只能用革命推翻中共?

吴:中国到底是要和平改革,还是武力革命,一直在海外反对阵营有不同看法及辩论;我个人偏向不下定论,而是取决于社会条件,很多历史重大事件,是突发偶然造成的,不是我们能预先测估或筹划得到的;今天「茉莉花行动」,原本只是网路的呼吁,却引发广大的回响,中共紧张压制,也是始料未及。

但从天安门事件,一直到今天22年了,中共始终是用暴力镇压反对力量,甚至有些是非常温和理性的,像是刘晓波等人,他们其实只是独立的知识份子,自由表达意见,根本不是反对运动或组织的领导者,连这样也要把他们关入监狱,形同也把温和改革的道路给堵死了,逼迫让民间组织力量转向暴力的倾向。

如果,有一天中国有暴力革命,那责任不是反对力量,而是中共当局,是他们把温和理性的途径全给封死了。

李:我常在报章上看到,中国1%的特权人士掌控40%的财产,是非常严重的贫富不均;前两年,我也去中国游玩,亲身感受到中国上自空气下至土地,污染十分严重,我纳闷的是,中国人民怎能忍受这样的状况?

吴:这从中国传统文化上来说,是股奴性,的确,以1949年以来,中国发生的任何事件,在其它国家,人民早就造反了,只有在中国才会存在,这是民族性造成。另外,中共控制力量是超过其它国家,甚至超过当年的苏联。

李:按照中共讲法,满清灭亡,中国国民党被赶离中国失去政权,都是因为腐败,现在中共是有过之无不及,为什么还未垮台?

吴:我在天安门事件时,就带领学生上街头提出「反腐败」的口号,但看现在中国,贪污腐败问题更严重。后来,我研究发现,腐败不会导致中共亡党、或亡国,相反地,腐败是中共维护极权统治的一个手段,用腐败拉拢军警特、知识份子、各级公务员,所以表面上非常稳定,利用腐败,让各阶层跟着发财。

李:所以腐败,是无法成为中国变革的力量?

吴:中国社会变革的最大的两个条件,就是贫富不均、以及官民矛盾,就是民间兴起的「仇富、仇官」的心态,未来会起很大的作用。

举例来说,去年中国发生8万多起群体事件,只要发生一起像是有钱人开车撞人的事件,那群体事件就起来了,即使只是很小的公务员或是基层干部打人,也会造成群体冲突,就反映出民众「仇富、仇官」,已到了爆发点。

吴:所以,不像当初天安门事件,提的是新闻自由、民主、自由口号。茉莉花行动,第一次提出集会口号就很好,「我们要吃饭、要工作、要住房」,这就反应了中国人民大多数最基本的要求。

国内力量崛起 海外不够看

李:中国自古革命,都是因为人民没有饭吃,这是人民善良的关系。那中国反对力量现在情况又如何呢?

吴:反对力量,大致分为海内及海外。海外部分是1980年代,由王炳南博士等人创建【中国之春】杂志,及中国民联等组织开始,直到1989年六四事件被镇压,一批领导人流亡海外,在7月份成立「民主中国阵线」,所以,海外就出现这两大组织。海外民运曾经轰轰烈烈,但现在是处于低潮,所以,指望像当年孙中山先生,由海外发起主导中国变革成功,基本上,应该是不可能了。

我十多年前,就已发现民运组织只能作到在海外向国内人士作些良心救助,或是在国际进行游说呼吁,给国内反对力量制造一些生存空间。

李:所以,海外力量就是在人道救援及国际游说上,反对力量就只得靠中国国内力量?

吴:是的,1989年天安门事件,中国的反对力量就已经被打散了,失去空间,但在20多年,经过一些朋友的努力,如今,已形成一片网络,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性组织,不过,各地反对人士已建立一个联系,逐步达成共识,主要成果就是反映在2008年12月10日公布的「08宪章」上。

第一批联署的303人,不再只是单一的民运人士或人权份子,而且还有北大、清大等大学教授,以及著名作家、媒体人、底层维权代表,是从知识份子到底层,加上各界菁英的集结。

因此,中共非常重视,反应奇快,所以在推出的前两天,就把起草人及联络人的刘晓波、张祖华逮捕至今。不过,现在发展已有1万5千人联署,总共公布24批。

李:所以,08宪章是反对力量的集结平台?

吴:是的,因为中国强大的镇压,一定要找个风险较低的集结平台,才能让更多人加入,「08宪章」提的正是一个普世价值,没有非常明确的"目标",但该说的都说到了,只要联署人越多,风险就会越减低。否则,很容易才刚起步就被强力打压,让反对力量受损。

李:那法轮功、疆独、藏独,是不是也能成为一股反对力量?

吴:基本上,只要是不接受中共集权执政,在大框架上,都是一股不可小看的反对力量,但仍是要看主导力量,就像当年台湾反对国民党力量,各方人马,不过仍是以党外美丽岛人士那一批人为主。

同样地,反对中共的主导力量,仍是具有鲜明的政治意识,明确想要建立一个宪政民主的中国。

李:你刚才提到台湾状况,海外是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那时在海外有台独联盟等组织,他们不断的跟台湾反对力量结合,甚至常派到海外来受训练,所以, 中国也是国内与海外作某种程度的结合吗?

吴:这是个敏感话题,无法具体的说明,只能说是存在的不能谈;但站在一个参与者及研究者的身份来看,中国的海外反对力量,不是很成功,曾经「中国民联」及「民主中国阵线」是有很大的影响力及资源,但现在是处于低潮,已不可能作到向当年台湾海外的反对力量,很小机会是由海外来指导或推动反对行动;更多是中国内部崛起的力量,不会把海外当成指导机构,只是有所联系而已。

李:中国领导人2012年将换人作作看,是否会一代不如一代,更难控制全中国?

吴: 1992年邓小平南巡后,把意识型态转为经济开放,来收买知识份子,也就注定领导人的控制力会减弱,特别是南方经济发达的省市,独立性较强,所以,当地区发生群体事件,中央也不乐于见到,这对执政当局形象伤害是非常大的,可是领导人也是鞭长莫及,因为地方利益与中央利益,也会有所冲突,像是地方拆迁,根本不会顾及中央形象,只在乎满足当地利益团体,这是不争的事实。所以,未来若发生重大变革,有可能各省市情形会不一样。

书生义气没用 需集结行动

李:刚才提到,中央权力弱化,地方权力抬头,中国过去历史,都是因为诸侯割剧,才走向衰败。那么「 中国茉莉花什么时候开? 」

吴:第一次是在2月20日,引起中共恐慌,抓了许多异议人士,当局非常看紧王府井麦当劳店,及哈尔宾市政府前广场,第一次代号就是"茉莉花",选在商业区及民众集居地,第一次影响很大。

第二次是2月27日周日下午2点,因为上海影响比较大,代号是"两会",会用这个字眼就是避免在网路被封死,因为当时正要举行两会,代号"两会",因此,有利这个行动比较不会胎死腹中。

第三次代号"三个代表",第二次、第三次人数较少,公安甚至动手欧打外国记者。第四次的代号就是「四面八方」,但是还不能评估人数。

李:海外该怎么资助?

吴:说了也是白说,除非民运人士自己从头开始,总结教训。若是反对力量若能集结,推翻共产党早就成功。

李:世界上发生民主革命,中国共产党又面临许多内部问题,垮台应是指日可待?

吴:中国变革条件已经成熟早该下台,不能变革主要是反对力量思路不对,书生义气,未考虑怎么集结行动,缺乏操作性;所以,中国需要的不是启蒙,而是行动,启蒙工作都足够了,但缺乏的是行动,反对力量的领袖人物,许多海外反对人士津津乐道,在于写文章开研讨会,都不够,缺乏的正是像茉莉花一样的行动者,最重要的是持续。

茉莉花的优点利用网路,成本没有,动员军费都是中共,浪费资源,疲于奔命持续下去。对于80、90年后的年轻人,需要有更有趣的方式吸​​引,像是行为的艺术,茉莉花行动是给反对力量一个最新方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