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星期日

又被和谐了

世界新闻网 2011-04-01 东方珠

资讯科技,一日千里,受到中东和北非一波波公民起义的影响,大陆网路社会也出现「茉莉花革命」的诉求,震惊中南海,资讯警察当然又要出手「严打」,境外电视台有关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及后续发展的新闻全部被「和谐」掉。利比亚「狂人」格达费面对社会反抗浪潮的新闻,也遭到同样命运,东方珠若不是经常前往港澳,差点连这惊天动地的事件也漏掉了。

「和谐」的过程,最有趣的,新浪微博、百度竟然一度连「埃及」都成为敏感词,在搜寻器上打上「埃及」,弹出一串文字:「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部分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廿一世纪资讯科技飞快发展,北京要如何在农业、工业和资讯并存的社会取得平衡,确需超凡的管治技巧。但这「和谐」资讯的做法,始终只能应付一时,事件爆发后,国际油价疯狂飙升,国际股票市场强烈波动,没有充足资讯,股民如何掌握趋势?

「埃及」二字已不再是敏感词了,但境外电视台有关新闻则时有时无,根本不可能掌握事件发展;而且这类「和谐」的做法,有时根本是莫名其炒的,国台办主任陈云林访台,在「二二八」前夕直捣高雄,极具象征意义,也反映北京涉台官员的勇气,这新闻竟也一度被「和谐」掉,究竟是甚么考虑?搞不懂。

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full_lit/12536724/article-%E5%8F%88%E8%A2%AB%E5%92%8C%E8%AB%A7%E4%BA%86?instance=li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