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星期三

茉莉花运动:从胜利走向胜利

作者:郭保胜
自今年2月20日北京王府井麦当劳店前上千人茉莉花微笑行动开展以来,短短一个月(截止到3月20日),中国大陆境内已经发生四次上千人的群体户外表达活动:

2月20日北京王府井麦当劳店前上千北京市民围观散步、声援突尼斯、埃及民众茉莉花革命的市民集会;
2月27日上海和平影都前上千名上海市民进行第2波茉莉花行动;
3月16日,四川阿坝县城上千名藏族同胞上街进行集会活动、表达公民权利;
3月19日下午,南京上千名市民在市图书馆前进行“拯救梧桐树”的静坐散步活动。
除这四次大型的所谓“群体性事件”外,全国各地因日本地震发生的“抢盐狂潮”也使维稳体制遭到重创。人心思变、风潮涌动、河蟹体制摇摇欲坠、中国之大变局已经来临!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南京3月19日梧桐树集会是在南京市委书记朱善璐、市长季建业已经通过媒体发布停止移树砍树通知下进行的,这说明民众早已不再信任政府的承诺,而只相信凝聚起来的集体力量才是决胜的关键;也说明民众真正聚焦热心的是自己的表达权利,而不仅仅是表达诉求的对象上。寻求表达、积极地表达、勇敢地表达、通过各种方式方法表达心声和不满,成为当代中国人最大的需求,这也是这次茉莉花运动力图实现的核心民众权利。

从网上和媒体的呼吁到地面和户外的群体活动,中国民众已经认识到后者才是导致政权退让的关键,散步、围观、集会,是这个时代民众彰显公民力量和意志的法宝。社会运动必须在户外的街头、广场、公共建筑前进行,如此才能显示实力和压力、也才能唤醒民心、使民众效仿。社会运动的目的是给当政者以足够压力,迫使其改变政策,因此直接面对当权者的地面群体活动才最具有威慑力。

通过连续5波的民众茉莉花行动,民众对地面群体活动的威慑力更加认可,民众要求表达权的诉求正进一步深化下去,而有关茉莉花行动的信息,也在全国范围内迅速扩展。虽然目前阶段中国社会运动还处在热身、演练、酝酿阶段,但是只要我们坚持到底,导致政权更迭的大规模社会运动就会来临。

导致1989年11月9日柏林墙倒塌的大规模德国游行示威,其实从1989年夏天就开始酝酿、各种群体事件层出不穷,5月开始每天成千上万的东德人以去匈牙利旅游为名,取道奥地利逃往联邦德国。 同时,莱比锡圣尼古拉教堂为民众开放,每周一为国家公义和公民权利祷告,9月的每周一祷告会后,民众开始走向街头、傍晚聚在广场,开始只有几百个人参加,到10月,有7万人参加。紧接着全国性游行示威爆发,11月9日,柏林墙倒塌。民众持久的抗争最终能导致专制垮台,而当时无论是西德、美国、苏联还是整个北约国家,都认为东德不会在数年内瓦解呢!

中国1989年举世闻名的民主运动,其实源于1986年年底至1987年初全国范围内的大学生运动,最初是安徽合肥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后来上海、北京、武汉等地各高校相继发生学潮,要求政府进行反腐败和民主化改革。1988年初,全国通胀20%,数百万工人失业,腐败加剧、官倒猖獗。1988年6月北京大学生以“柴庆丰事件”为由发起学生运动,成为89学运的先声。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去世,大规模民主运动正式爆发。由此我们看到群众运动不是一下就能促成的,它需要人们的不断酝酿和坚持,而在酝酿阶段,最需要的我们的耐力和毅力,持之以恒、最终梦想就会成为现实。

在酝酿阶段的阶段性胜利,也是我们不断进行下去的动力来源。从南京的梧桐树集会中我们再次看到,每一次抗争都不是无效的,当权者会因为惧怕民众力量而会做出阶段性的退让,而民众一次一次阶段性的胜利,也会使不再恐惧的民众、逐渐增强自信的民众自我实现自我的解放。有人会问,当局难道不明白“民众会从胜利走向胜利、当局会从妥协走向妥协”的这个道理吗?他们知道,但是他们已经没有退路。维稳的成本高过了军费,还在不断加大,在民众的抗争面前,不妥协的话后果更加糟糕,因此专制者不能不妥协。而最终的妥协,就需要民众抗争所造成的“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的事件及其规模。

其实茉莉花行动的缘起还在于对北非、中东民主运动的欢庆和声援上,民众也要接续这个主题。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决定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之后美英法等正义之师对独裁者的军事力量进行了猛烈打击。邪恶得到了惩治,人民力量得到了国际的声援和帮助,利比亚获得自由的日子指日可待。这也是中国茉莉花运动取得的阶段性胜利之一,更是我们坚持到底的动力之一。

总之,中国民众的茉莉花行动正在取得阶段性的胜利,只要我们坚持到底,必将从胜利走向胜利。北非、中东人民能实现的,为什么中国人就不会实现?我们相信凭着人民的力量,将已经初见胜利端倪的茉莉花运动进行下去,通过散步、围观、静坐、默默聚集、迫切祷告,展示公民的力量、表达公民的诉求。

我们的行动不会停止,只要专制政府存在一天,茉莉花行动就要进行到底!在埃及,民众呼喊:“只要穆巴拉克不下台,我们每天都来!” 同样在中国,我们也要呼喊:“只要一党专制不结束,我们每周都来!”我们终将从胜利走向胜利!

——《纵览中国》首发 —— 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