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星期三

查建国:埃突“颜色革命”向我们演示了什么?

查建国:埃突“颜色革命”向我们演示了什么?

就像打开教科书——那经典的专制向民主转型的路线图一步步演示在我们面前:面对三十年连任的独裁者穆巴拉克,国民长期反抗渐变---今年一月廿五日突变不期而至,人民上街大规模游行了---执政者本能地镇压,民众阻挡在坦克前---军队停止了镇压---政府与反对派对话---释放政治犯,政治流亡者回国,反对组织合法活动---执政集团分化,高层大规模辞职---建立过渡政府,稳定局势---成立修宪委员会,准备全国民主大选---总统穆巴拉克下台。仅十八天搞定,埃及掀开了不可逆转的历史新篇章。突尼斯也因一小贩反抗“城管”,人民大规模上街,起义爆发了,连任二十多年的专制者逃亡国外。约旦、也门、阿尔及利亚、巴林、沙特均出现民众高呼改变政体与执政者的政治示威游行。壮哉!美哉!阿拉伯“颜色革命”万岁!

在三个月前我写一拙文“转型十论点”。现在,仅几个月后,我欣慰地看到埃突演变在证实我的论点。
一,埃突等国之剧变与二十年前苏东剧变一样,不是一幅完全由渐变、和平、稳定、可控的社会改良形成转型的田原山水画,它又一次证实我的“渐变与突变交替论”。我们既反对害怕突变的“稳定改良派”,也反对不屑不耐做滴水穿石而渐变,为突变做足功夫的“毕其功于一役”的激进派。当前主要提防而反对的是前者。


二,埃突专制者对待政治改革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现又有人开始警告本国专制者:再不下决心马上推进政体改,埃突之今日即君之明日也!我们不是“提醒者”“警告派”。这类书生议政太多了。说其是书生议政是因为他们以为这点政治头脑执政者也没有。换位思考,我若是执政者,也不会积极推进政体改。因为:只要进行政体改是速亡党,不改是慢亡党。慢亡还可多捞一些,多些准备后路时间。击鼓传花,其亡党之花就一定会落我手?真到那一天,反戈一击做个黎元洪或袁世凯,或逃至国外,只要手上无血,也可了此残生。若改革即速亡,那要多大担当和魄力啊!想当年,纵是蒋经国那样的铁腕人物在美国支持下,想松动一下政局,向前走一步,尚要拖着病体一个一个去做党内大老工作。所以请丢掉幻想,我们是“极权无改良,政改无方案”论者。

三,埃突等国民众充分利用自已结社、言论、游行、示威、集会等合法权利,向我们演示了非暴力合法斗争的时代性的巨大威力。有人讲,其中也有暴力啊,也死人啊。不错,但那是局部,是技节。主要是专政者用暴力,人民“正当防卫”。我曾对张三一言兄说过此意话:我们“原则中的原则”就是不把任何原则绝对化。当前主要提防和反对的是民粹主义暴力转型鼓吹者。我们是“非暴力合法斗争颜色革命论”者

四,时代不同了,在“转型十论点”中我坚决反对动乱必暴乱、必倒退、必出新独裁的“动乱恐惧症”。这个“动乱恐惧症”与“稳定压倒一切”是一枚硬币的两面,与唯渐进稳定派一脉相承,对中国民运影响很大,危害很大。因此,我们是“动乱不可怕论”者。埃突动乱的演示给我们又提供了一个有力的案例。当然各国国情不同,突变期的每一个环节都可能不同,甚至结局也可能不同,这将是对中国13亿民众、对民运职业革命家、对执政集团改革派的严重考验,愿天佑中国!

五,阿拉伯各国因民族、宗教教派、地缘政治、国际关系诸因素,其转型期中角色极其繁杂,但终合力形成反专制、要自由民主的洪流。这也又次证实我“多角色合力论”的可行。多角色合力就是各角色之间求同存异,互不苛求,互不贬低别人作用,就是|“各尽所能,全面出击”。全面出击是对“政改无方案”的续解,政体改无方案不是无作为,我们是“全面出击”论者。全面出击就是全面维权,是后极权社会主要矛盾的演示。是维自己的权,支持别人维权,反对专权对维权的镇压。揭露慌言,启维权意识;树维权榜样,破恐惧心理。慌言与暴力是古今中外所有专权者维其统治的不二法门,此关一过,民心大起,长江一泄千里也。

六,埃突剧变演示了专制统治集团的分化、转化及可妥协可合作的另一面,这也证实了我“无敌人有对手论”。有敌论者不会否认敌者仍可分化、可转化、可妥协、可合作吧;无敌论者不会否认对手有残忍、顽固的一面吧,那论战双方可有调和之时?当然,任何美化、拔高专权者的“被迫让步”都是不可取的,我们是“揭露派”不是“肯定派”“建言献策”派。刘晓波是中国民运光辉的一面旗帜,既使到2020年他出狱也才六十多岁,历史必赋予他更大使命。(当然,刘晓波是可以批评的,他不是神)“挺刘派”“贬刘派”均可拭目以待。中国民运多山头,多元老,多勇士,但左看右看总找不出有何重大理念、原则的分歧,(虽说“侧身内斗”是常态。)那还是“团结就是力量”吧。

埃突代表的又一轮民主潮刚刚起步,望诸友多关注多评议,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北京 查建国 电话52171789
2011年2月12日

2 条评论:

  1.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驻地阿齐齐亚兵营附近地区看到有浓烟升起,可能是有地面目标遭到袭击。但目前尚不清楚是遭到西方战机轰炸还是来自于海面军舰发射的导弹袭击

    回复删除
  2. 对于联邦国家的鼓吹者,我们不可给予过多的期待。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