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星期五

中国的体制:究竟是坚固还是脆弱?

德国之声

中国的体制:究竟是坚固还是脆弱?

  最近一个星期,由于日本福岛核电站的泄漏事故,全世界都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在中国也是如此。原因很简单:在中国沿海,也几乎布满各种大小核电站,一旦出事,后果同样不堪设想。只是与欧洲不同的是,核安全再今天的中国依然是一个不能公开谈论的话题,更遑论象在欧洲那样,开启一场围绕核安全的公共讨论。

  问题是:回避讨论,不等于问题不存在;相反,由于体制上的疏漏或刻意隐瞒,中国核安全的隐患丝毫不能低估,一如中国在其他领域里的体制性脆弱。
  人们为什么担心中国的核安全?

  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后,一方面北京宣传部门一如惯例严令媒体不准涉及这一所谓的敏感话题,另一方面北京则在内部做紧锣密鼓的检讨。上周,中国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对新建核电站的审批工作全面停止,同时对现有的核电站安全展开一次全面的检讨。

  这两个决定,前者一如寻常地荒诞,而后者则显示出北京其实对核安全也是高度紧张。《香港经济日报》上周在醒目位置发表了中国十大核电站的位置图,这是大核电厂全部位于沿海地区,均有遭到海啸袭击的潜在风险,一旦出事,其对中国沿海发达地区造成的危害,将丝毫不亚于日本福岛核电站泄漏事故对东日本地区造成的损害。

  就以深圳的大亚湾核电站为例,这一核电站不但位于珠江三角洲的关键位置,而且还毗邻香港,其安全自然格外令人关注。近日香港媒体不断迫使香港特区政府对核电站安全进行监管,包括对大亚湾核电站的安全进行监管。当然,在大陆由于新闻环境尚不自由,因此公众就没有这样的自由条件对核电站安全进行质疑,而只能听天由命,暗中祈祷上天保佑中国的核电站一切平安。

  人们之所以对中国的核电站安全如此担心,其原因当然不仅在于核安全本身的技术问题,而且还在于中国的体制。核安全专家、香港城市大学校长郭位近日在接受香港媒体专访时表示,核电本身一般不会出事,凡是出事的都是由于人为的错误,无论是1979年的美国三里岛还是1986年的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都证明了这一点。


连云港田湾核电站

  中国核安全与中国的体制

  以这样对眼光来看人们对中国的核电站就更为担心了。由于中国封闭的体制缺乏透明度,同时更由于今日中国各行各业的职业道德已极其淡薄,职业规范极其疏漏,因此既然中国有那么多的腐败,有那么多的假药和有毒食品,有那么多的豆腐渣建筑工程,人们就有理由对中国核电站的安全表示担心。

  事实上,中国的核电站和中国的军队一样,并非整个已为严重腐败笼罩的中国体制中的世外桃源。年前,中国核工业集团的第一把手因腐败被解除职务,首次让人们从体制上对中国的核安全产生担心。再加上中国封闭的政治体制和严密的新闻和言论管制,公众根本无从接近核电站安全的真相,更遑论对核电站展开监督。有中国民众私下表示,这次福岛核电站事故后,就连日本这样的体制,政府为了减少公众批评也刻意隐瞒,一旦中国的核电站出事,届时一定会发生象前苏联切尔诺贝利那样的隐瞒情况。

  成功举办世博的上海,扑不灭普通大火的上海

  也许有人会认为,未出事先诛心,未免对中国有些不厚道。那么,人们就可以看一下上海世博会的情况。上海世博会长达七个月没有发生一起严重安保事故,一如北京奥运,这不得不归功于中国迄今的举国体制。这一体制虽然已严重不适应于市场经济,但毕竟能最大程度地调动全国资源,亦即所谓的集中精力办大事。但就在上海世博内部评估结束的最后一天,上海胶州路一场大火竟然夺取了百余无辜者的生命;更荒诞的是,上海市消防局在大火前几天还对外声称刚从国外引进一部高层灭云梯;但后来的事实却是:火灾发生后四个小时内,大楼外的消防队员却楞是没法扑灭这一场普通大火。事后,有关部门人员竟然说,现有技术无法扑灭高楼二十层以上的大火。

  但人人都知道:一、今日各国大城市二十层以上高楼屡见不鲜;二、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消防队的工作就是日常训练和研究各种火灾疑难案件。真正的原因是:这个以唯上为指针的体制已充斥腐败,许多看不见的角落都有偷工减料的事情发生。更值得注意的是:大火发生至今,当地没有任何官员为此下台或受到处分。

  一个成功举行上海世博的城市,居然是一个无法扑灭一场普通大火的城市。其间的逻辑虽然荒诞,但却很清晰:前者靠的是举国体制,可以对付看得见的目标;后者却折射这个体制的内部已严重空洞、腐烂,无法应付突如其来的哪怕是十分普通的危机。显然,后者折射的问题更为严重。从这个意义上说,人们对中国核电站安全的担心,包括北京高层自己也十分担心的政权的安危问题,就不是空穴来风了。中国若不加强内在转型,那么这个看似坚固的体制一夜之间松动,就不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