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星期六

葛洵: 叙利亚的启示

昨天中国政府判处刘贤斌十年重刑,引起人们的极大愤慨,在推特中文圈,声讨、谴责响成一片。当然,被非法居留的良心人士不止刘贤斌一人,尤其是最近以来,随着官方对“茉莉花革命”的强力打压,这样的事情恐怕会越来越多。专制者认为:把热爱自由、用和平方式改变社会制度的人都关起来,就万事大吉了。理念赢不了,用国家机器和暴力,总行了吧?

那么,什么才是营救这些良心人士的最有效的方式哪?

这让我联想起昨天发生的另一件事:几周以来,叙利亚民众在街头抗议,也遭到他们官方和秘密警察的血腥镇压,已有数十人甚至上百人丧生。人们用参加遇难者的葬礼来抗议政府无耻的流氓行径。南方德拉市(Darra)变成了抗议的中心。一波接一波的浪潮在武力镇压失效后,叙利亚的阿萨德政府召开紧急会议,之后提出政治改革方案,其中有一条,就是释放政治犯。也开出了一个清单,什么考虑结束戒严令(这还用得着考虑吗?)、加薪等等。可是,这小子骗人不是头一回了,心里明白的人都不信,非要他下台不可。这不,叙利亚人把今天(325日)订为“尊严日”,又上街了。

叙利亚跟中国有点儿像,自由指数都是6.5(封顶的是朝鲜7.0,无任何自由),叙利亚人民的奋斗对中国人民当然有启示了。无论叙利亚还是中国, 施暴者是没有怜悯心的,哭是没有用的,揭露专制制度对良心人士的迫害和丑行就是最好的呼吁。至少有一条,上街的人多了,政治犯就自然被捞出来了。所以,中国的“茉莉花”得接着开。

(随意转,请注chinajs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