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星期四

中共强化「社会管理」骇人招数

中国问题评论员  林和立

中国政治大左转的结果是政治改革寿终正寝,取而代之的是强化「社会管理」。意思是如人大委员长吴邦国所说,中国在「不搞指导思想多元化」的前提下,推出所谓新时期的人民民主专政,美其名曰社会管理,实质是加强监控民众的一举一动,把不稳定的因素扼杀于萌芽状态。

中共除了歇斯底里地增加维稳经费与招聘公安、武警、特务、与网警外,对监控老百姓有甚么新举措?上周人大政协两会后发表的《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除了说明经济发展的轨迹外,还透露了不少「社会管理」的招数。最惊人的是中共政法系统吸收了
0八年「发动人民战争保奥运」的经验,决定在全国建立密集型的社区服务与维稳网路。

广设特务网路

据十二五规划介绍,全国基层政府将构建「社区综合服务平台」,例如城市的街道与郊区的乡镇将成立社区服务中心和社区服务站。这些新衙门除了替民众解决有关社会福利等问题外,将会与当地的维稳办公室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联网,戮力防止对现政权一切渗透、破坏与捣乱的「阴谋」。同时各地的政法、民政等单位将推行「社区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大量招募保安维稳「志愿者」,目标是「注册社区志愿者占居民人口百分之十以上」。换句话说,全国大部分社区每十人便有至少一人从事「社会管理」与维稳工作。有甚么风吹草动,例如区内有大学生想参加「茉莉花散步」都将逃不过这史无前例的特务网路的法眼。


中共亦将加码监管大陆的公民社会,尤其是加强对非政府组织,即官方所谓「社会组织」的控制。十二五规划指出党政部门将强化对社会组织的监管机制,「制订社会组织行为规范和活动准则,提高政府监管效力」,目的是所有非政府组织将受制于一个「法律监督、政府监督、社会监督、自我监督相结合的监管体系」。中共一向视非政府组织为洪水猛兽,毕竟近期中东与北非的「颜色革命」中,非政府组织在发起游行串连等推翻现政权活动扮演了关键角色。

提升听党指挥

十二五规划另有一整篇章论述「军民融合」,要求军队与武警在「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的同时,要提升「听党指挥」的纪律,并增强「执勤处突和反恐维稳能力」。不难看到,中共没有丢掉「六四」屠城的传统,即军警是捍卫中共专政的「钢铁长城」。「军民融合」意味着军队武警可以利用更多民间的经济资源,例如政府与企业会帮助解放军开发新型装备,必要时军方更可以征用民间的设施。其实解放军在长期和平的年代已经享有过多的经济与政治权力。中共拥兵自重的后果只能是与民主法治等普世价值走得越来越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