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星期四

《纽约时报》:中国的渐进式革命

大纪元记者吴英 编译报导

哥伦比亚大学亚洲与中东文化系副教授、《中国的互联网力量:网路公民行动》一书的作者杨国斌3月13日在《纽约时报》发表文章〈中国的渐进革命〉(China’s Gradual Revolution)表示,中国境内的抗议活动,自中国政府血腥镇压1989年天安门广场请愿学生后,从来没有停止过。

文章说,在埃及总统穆巴拉克遭抗议者逼迫下台后大约一个星期,有匿名者在中国以外的网站上号召民众每周日在中国境内指定的13个城市固定集会。

虽然第一次的集会活动即在中共政府迅速采取抓捕行动中草草结束,但作者认为,中国内部更为微妙的抗议活动已进行多年,其所产生的变化非外人所能理解。

文章说,自1989年天安门事件后,中国境内的抗议活动实际上是更为普遍,而且抗议内容更为广泛,涵盖薪资、土壤污染、水坝建设、动物权利等,抗议群体遍及劳工、村民、移动人口、环境保护人士到公共利益律师等。此外,在互联网的抗议也越来越多。

作者指出,受限于中共政府禁止大范围的联盟以及大规模的社会运动,抗议者的诉求偏重于温和且具体的目标,主要针对的目标通常是地方政府或腐败的官员,以及特定的不公义个案。

另一方面,文章说,中国多元社会时有民众彼此利益相互冲突的情形,这也是难以在中国内部形成全国性反对中共政府意识的原因。因此,中共政府对于不致造成全国性蔓延的地方性抗议活动,在某种程度,是可以容忍的。

作者指出,对于互联网的革命潜力,中共领导人则不敢掉以轻心,对此要求务必确实掌握情况,一旦掌握互联网的抗议活动,就定期限制网民与互联网的连线。不过,他们也明白,不能完全切断网民的上网,否则将造成适得其反的效应,而且会损及中国经济。

不过,作者说,运动人士已发展新式的在线及离线运动,以因应中共政府的强硬控制。他们利用互联网迅速组织非正式的“散步”,而不是正式的抗议活动,以挑衅的方式取代正面对抗的手段,让中共当局难堪或蒙羞。

这样的运作模式是有效的,即便中共当局会加强管制,但同时也会采取行动平息众怒。不过,作者说,中共当局通常采取短视且应付性质的解决方式,而不是针对问题根源的治本之道。作者举出,中共当局为了安抚毒奶事件通过的食品安全法,到目前为止仍然未能解决中国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

1 条评论:

  1. 这是严重的对“革命”的误解,没有真正的革命是渐进的。维基百科:“A revolution (from the Latin revolutio, "a turn around") is a fundamental change in power or organizational structures that takes place in a relatively short period of time.”。作者所描述的无长远计划与组织的抗议行为,只能称为“革命的肇因罢了,没有那决定性的一推,革命是不会成就的。茉莉花革命也不例外。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