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星期一

中国官员应向唐僧学什么?

中国官员应向唐僧学什么?

作者:BWCHINESE中文网专栏作家 周晓群 2011-03-28 星期一


有人看了《西游记》以后感慨的说,唐僧是中国从古至今第一大廉洁奉公的清官,按照官职,他多少也可以算是一位副厅级的干部了,而且,跟国家领导人有着亲戚关系,可他授命出国考察时只带了3位随从,一路上既没有警车开道也没有地方政府的公款接送招待,最多的时候都是自己随便找点简陋的食物进行简单的充饥。由于太过严以律己和甘愿清苦为官,别说去捞什么好处了,就连起码的可以打打牙祀的机会都没有,因此,有些随从便会经常性的闹闹情绪,经常性的要求辞职不干了。
BWCHINESE中文网专栏作家周晓群:唐僧在出国考察到西天取经期间,他见过很多外国的元首,既被各式各样的女色诱惑过,也被各种各样的利禄诱惑过。

在出国考察到西天取经期间,他见过很多外国的元首,既被各式各样的女色诱惑过,也被各种各样的利禄诱惑过,更有机会成为捞取更大的个人利益。然而,他一直不为所动,坚持着自己传播中华文化的理想信念,一直坚持着把国外先进经验引进中国的执着目标,应该说他的功绩卓越更可以居功自傲。可是,回国后他并没有任何居功自傲的想法,也没有要求给自己升官封赏,而是依然勤勤恳恳默默地毫无怨言的教书育人,最后,一生清贫到死都没有留下任何值钱的家产。



从《西游记》中我们可以看到唐僧其实就是一个心慈面善吃斋念佛的僧人,他自己并没有什么一技之长或可以除妖斩魔的过人本领,但是,却让许许多多一心想吃唐僧肉的妖魔鬼怪们一个个自食其果,落了个身败名裂的下场,当然,从中可以领悟到苍蝇叮不了无缝鸡蛋的最好诠释。

因此,与其说唐僧是个师傅,还不如说他是一位地地道道的领导者,他胸怀天下,心怀坦荡,为了可以借鉴国外先进的成功经验,为了更多可以惠及黎民百姓的福祉,为了求取直经不惜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排除千难万险,想尽千方百计,并在所到之处说尽千言万语到处宣传佛法与亲民敬君思想,从而让所有拜读过《西游记》的读者,在心目中树立起了最为廉洁奉公的一位清官形象。

别以为唐玄奘只是《西游记》里的一个人物,中国的历史上唐朝确实出现过这样一位伟大的人物,是一位中国历史上最为著名的佛教法相宗创始人,更是一位清贫的高僧伟人。
那么,在当今社会里,我们的官员同样面临着各种各样物质的诱惑,同样面临着各式各样女色的诱惑,同样面临着私欲与廉洁奉公的考验,因此,我们和官员可以从唐僧身上学到一些什么呢?我感到,我们现在许多官员跟唐玄奘还相差甚远,应该学习和地方很多,起码在以下五个方面应该重点学习:

一、应该学习唐僧为官清廉一袖清风。我们有很多人感动于唐僧在取经路上的风餐露宿,感动于他从未花公家的一两银子为自己谋取舒适的生活,这跟现在许多借出国考察之名,借机谋一己私利的领导形成了鲜明对比,而且,也跟那些为官一任,祸害一方的贪官污吏形成了鲜明对比,让普通老百姓感动很感慨。

二、应该学习唐僧不贪渎与勤勤恳恳。我们从小就非常佩服唐僧的那种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的处世哲学,不贪婪,不贪渎,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为名不为利地做好每一天的工作。再看看我们眼前的这些公务员,尤其是那些早上捧着杯子转、中午围着桌子转、晚上围着裙子转的官员们,是不是感到很讽刺?

三、应该学习唐僧做老实人决不说谎。唐僧有一句常用的口头禅就是“出家人从来不打诳语”,因此,所有跟别人说的话哪怕是不好的话也都是真话,不像我们现在的许多官员那样说谎成性,甚至借口维护安定团结局面而编造一个又一个的谎言,并用越编越多的谎言来掩盖越来越多的事实真相,让普通民众都不再相信官员们所谓的“真相说明”了。

四、应该学习唐僧洁身自好和严于律已的生活作风。唐僧不是天生就有抗拒女色诱惑的免疫力,而是他面对女色诱惑的时候,能够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来战胜自己的意志薄弱。而现在许多功勋卓著甚至可以彪炳青史的官员最终还是倒在了石榴裙下。

五、应该学习唐僧凡事低调不讲排场。唐僧出国考察并没有很大的排场,只带了3位随从,一路上既没有迎来送往,也没有警车开道,更没有让地方政府花一文钱的公款招待自己,这跟现在的某些官员以可以公款消费可以花公家钱为自己办私事的现象形成了极其鲜明对比,尤其是那些喜欢凡事讲排场,讲派头的官员们更应该好好向唐僧同志学习。

摘自
http://www.bwchinese.com/article/1015960.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