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星期日

群众路线——中国民主进程的必由之路


湘子

这里所说的群众路线,是指“非暴力”的群众路线。
事实上,任何国家的民主进程都离不开群众路线,区别在于,西方国家的民众从苏格拉底时代就开始积累民主思想了,东欧、西亚、北非那些国家的民众多少都有一定的民主基础,所以,他们的民主进程看似一蹴而就,似乎与群众路线无关,实际上,他们的群众路线走了几千年!

数千年的封建专制统治下,中国民众根本不知民主为何物。五四运动在封建专制的铁幕上撕开了一道民主的口子,并由此而起推翻了几千年的封建专制制度,然而,接下来的所谓“共产主义”的变本加厉的独裁专制让中国民众吃尽了伪民主的苦头,民众连真民主也敬而远之;而数十年的愚民教育和奴才教育,加上严厉的新闻、言论封锁管制,时至今日,绝大多数的中国民众仍然不知道民主到底是什么东西。这就是中国的国情!

剔除其血腥暴力和谎言欺骗,毛泽东的群众路线很值得我们借鉴。中国的民主事业,离不开广大民众的觉醒和参与。群众路线的目的,是把民主、自由、平等的思想理念植根于民众心中,把“非暴力抗争”的方式方法传授给每一位中国人。

六四民运功败垂成,有多方面的原因,而最重要的,是缺乏群众基础。民运的领导者对群众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肤浅之极,临时号召起来的缺少民主意识和抗争经验的民众,在当局的大兵压境之下只能作鸟兽散。
六四以后,中国的民运活动者并没有吸取教训,直到现在仍然是一厢情愿地从理论上、从民主阵营的极小圈子里向独裁者发起进攻。倒是我们的对手——中国民主的敌人——异常认真地吸取了六四教训,他们把新闻封锁得死死的、把言论管制得死死的,他们剥夺了人民的集会结社游行示威权利,把中国民众与中国民运活动人士完全隔离开来。而我们自己,与其说束手无策,不如说无动于衷,因为我们根本就没有认识到群众基础的重要性!
印度有甘地,美国有马丁路德金,南非有曼德拉,而我们有刘晓波!刘晓波是中国人的骄傲,更是中国民主阵营的骄傲。可是,中国民众有多少人知道刘晓波的名字、有多少人知道诺贝尔和平奖?而知道刘晓波知道和平奖的这些人当中,又有多少是从当局歪曲事实、指鹿为马的妖魔化宣传报道中获知的?——这是中华民族的悲哀,更是民主阵营的悲哀,也是刘晓波自己的悲哀!脱离群众到了如此地步,这才是中国民主进程二十二年止步不前的根本原因!

千万别再嚷嚷“中国民主革命的时机尚未成熟”了,要看到我们的工作存在严重问题,我们犯了方向性错误!
想起来那则被毛泽东引用过的著名的希腊寓言,想起来那个叫做“安泰”的大英雄。我们要战胜对手,必须依靠中国民众。民众是我们的母亲大地,是我们的力量源泉。对手最怕的,就是我们“密切联系群众”,所以他们千方百计不惜血本检查出版物、过滤互联网、架设有线电视、竖起短波干扰台,不遗余力地阻挡我们与民众的联系,我们再也不能无动于衷、束手无策了——

民主同仁们,快拿出方案,马上行动!
2011年3月27日0:45:2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