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星期五

丁子霖祭奠儿子被阻 访民京沪呼应纪念“六四”

丁子霖祭奠儿子被阻 访民京沪呼应纪念“六四”

2011-06-02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dzl-06022011093514.html

“六四”临近,当局加强对天安门母亲丁子霖、张先玲等人监视,并不允许他们当天出门悼念死难者。此外,上海二、三百名访民周四下午地铁七号线集合准备到公园纪念“六四”死难者,大批便衣警察及警车在附近巡视,并把守公园各个入口阻止访民进入,纪年活动被迫取消。但是有百多名访民已经动身前往北京打算与那里的五百多名访民汇集,并在“六四”当天与在上海的访民相呼应举办纪念“六四”活动。

“六四”22周年临近,当局加強对「天安门母亲」等群体的监视。「天安门母亲」发起人丁子霖周三对香港《明报》说,国安已通知她,周五早晨起公安即会恢复“上门监视”。往年都被允许出门悼念的丁子霖表示,“今年我肯定无法去儿子的遇难地拜祭了。只能在家祭奠他……”另一位天安门母亲的代表人物張先玲周二起已被公安上门监视,目前出行受限。

而上海二、三百名访民周四下午身穿白衣在地铁七号线集合准备到公园纪念“六四”死难者,但是,由于大批警察阻拦而被迫放弃。

参加者之一谭兰英当天下午对本台表示:我们都是穿着一套白的衣服,白的鞋子到我们普陀区公园里面悼念,来的人有二、三百,因为好多人都到北京去了,我们在上海的人基本都参加的,人也挺多的。我们在地铁七号线这里集合,而警察把公园的前门、后门、边门都锁住了,警察把守着不准我们进去,我们没办法进去,所以活动没办法搞了。他们警察事先都知道了,公园里埋伏着人了,还有保安、门卫都埋伏了,马路上都是便衣,大巴士抓人的车子也好几部停在马路边上,搞不成功的,所以(只好)改一天了。

周三是上海访民到信访办上访的日子,但是,据悉来的人不多,因为很多人目前都在北京,在上海的除了相互通知周四普陀公园的聚会外,还约定了周四进京,据了解,有百多人周四当天去北京与那里的五百多人会合,准备在“六四”当天举办活动纪念“六四”。

访民陈启勇表示:好多现在还在北京没有回来,昨天到市政府听他们说好像今天还有一大部分人要赶过去(北京),今天大概有将近一百个人吧。

上海近两千访民上月27号到北京,但被驻京办人员调派大客车把他们拉往北京周边石家庄,天津等地弃离,但是访民又从周边地区聚到北京,他们并等待“六四”这一天在北京与在上海的访民相呼应纪念“六四”死难者。

谭兰英说:北京我们也是到天安门,因为“六四”大学生死在天安门,多数都可能往天安门方向跑的,悼念我们的先烈大学生们,我们这些活着的人,我们访民心里也挺难受,我们要跟着他们脚步也要往前走,不能后退的,后退没有活路的,民主运动靠大家的,不是靠一个人两个人的,我们要自由,要民主。我们警察跟我说叫我不要去(北京),基本是看着我的,不许我到北京,还有什么地方都不许去,上海“六四”这天也要搞活动,北京也搞,即使北京不能去,上海也搞(活动),一样的。

本台记者打电话给在北京的金月花等人,但是电话不通。谭兰英说,访民不开电话是因为怕警察定位追查,因为听说很多上海的警察及政府人员已经赶往北京。

此外,三十多名上海访民周三到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进行“我要立案、捍卫法律,还我诉权”行动,抗议法院司法不作为的违法行为。

其中陈启勇对本台说:中院有几十个案子不予受理也不出裁定,一中院的信访办主任出来接见了一下。他说,他们认为这个案子可以接受的就接收,他们认为该案不能受理的就不接收了。我们就跟他提出,即然有案子到你手里,不管对不对都应该接收,可以出裁定是否受理,现在又不出裁定又不受理,这种作法不对,他认为也没办法。后来来了好多警察,法警就叫我们离开,不让我们在大门口。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