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星期二

全球基金冻结中国数亿拨款 民间抗艾滋人士吁当局停止打压

全球基金冻结中国数亿拨款 民间抗艾滋人士吁当局停止打压(图,视频)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AIDS-05302011095524.html
2011-05-30


推动打击艾滋病、结核病以及疟疾的全球基金冻结了对中国的拨款,当局出面辩解。民间机构要求中国政府将资金运作公开透明化,并停止对非政府组织及维权人士的打压。

   
图片:民间抗艾滋人士吁当局停止打压。(网友提供)



视频转载:艾滋孤儿需要民间组织更多关注,国际救援往往惠不及其身(youku/心语提供)

非政府组织机构在中国一直受到打压,国际间的援助及拨款经常无法受惠使用。上星期,有消息说,推动打击艾滋病、结核病以及疟疾的国际组织全球基金冻结了对中国的拨款,他们认为当局用款不当。按照规定,收款国家至少要将35%的拨款拨交给基层社区组织,用于抗击疾病,但中国政府却没有达到相关标准。
全球基金发言人赫斯特说,中国在使用款项方面存在问题。
星期天,中国卫生部召开记者会,证实了相关消息,但也对此表示了不满,卫生部疾控局副局长郝阳表示,目前中国所获“全球基金”援助款项确实已被冻结,期限为三个月,卫生部国际司正与“全球基金”协商此事。
郝阳声称,中国政府与全球基金组织的分歧主要是对“社会组织”的定义不同,中国政府认为,社会组织是为了实现特定的目标而有意识地组合起来的社会群体,如企业、政府、学校、医院、社会团体等,中国政府的资金用途符合相关规定。
然而,不少人认为援华资金运作不透明、不公开是资金被冻结的主要原因。北京爱知行研究所负责人万延海星期天在推特上表示,在起草项目书的时候,把草根民间组织说得一朵花,重要性自然不用说,经费也予以保障。项目一旦批准,脸色就变了,把草根民间组织合并到所有的社会组织里去了,用官办组织来占草根组织预算比例。事件曝光后,卫生部糊弄国际社会的机会很少了,做文字游戏欺骗全球基金的机会少了。全球基金本次对媒体释放暂时冻结的消息,其实就是为永远停下做舆论准备。

一直为艾滋病的预防奔走筹款的大陆民间女权工作室负责人叶海燕星期一向本台表示:“在艾滋病防治工作中,草根起到的作用是非常大的,这个也是起决定性作用的,政府的工作人员很少有时间跟基层的感染者接触,全球基金的支持是没错的,中国政府违背了全球基金的宗旨跟原则。以前我是很看不起全球基金的,有同事说要全球基金滚出中国,当时我根本就没反对,我第一时间知道就说要欢送全球基金。全球基金冻结了中国的援助资金,我对全球基金另眼相看了,我感谢他们能做一次原来的宗旨,认认真真用这笔钱,不管用在哪里,反正要用在需要的人身上。”
“全球基金”官方网页资料显示,自03年以来,中国接受来自该基金的5.39亿美元(35.2亿人民币)援助,另有2.95亿美元(19.2.亿人民币))援助资金仍在审批,这些资金主要用于降低结核病发病率、预防和治疗爱滋病感染,以及消灭疟疾等项目。致力于抗击艾滋病丶结核病和疟疾的“全球基金”是一个政府与民间合作创办的国际金融机构,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自2002年成立以来,其业务目前已覆盖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博客作者蔡慎坤表示,中国已接受了来自“全球基金”的5.39亿美元援助,这些援助用到哪里去了?有多少结核病人、艾滋病人得到过帮助?不仅是国际组织、连国内的老百姓也想知道。无论是国外的大笔捐赠,还是国内的小额捐款,任何善举无不希望每一分钱都用到该用的地方,真正确保专款专用、合理透明。
河南一位艾滋病患者朱先生向本台表示:“这些钱都被官方给利用了,给贪污掉了,因为他们申请这个基金用作项目的活动,我就在社区,他们在这几年来都没有开展过一项活动。”
中国救援资金拨款尚未解冻,当局对于民间NGO组织以及维权人士的打压却不断升级。上个月,河南艾滋病维权人士常坤召开年会时遭到殴打,但法院不予立案,北京爱知行研究所网站遭到关闭,爱知行就此起诉万网公司案件将在下个月审理,但是,很多网友认为,前景并不乐观。常坤告诉本台记者,他们向当局反馈得不到重视,此次透过国际的压力,希望有关部门能对资金的运用及对民间机构和维权人士的打压情况有所改善:“以前我们提了很多建议,提了很多想法,他们一直以来不理我们,一直拿我们当屁民,我们在没办法的情况下,我们只能提出更严正的抗议,把事情捅到国际上去,让国际上给他们压力,这样的话,我们的声音会得到反馈,会得到对待。”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