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星期五

针对六四事件马英九再次吁中共善待异议人士

针对六四事件马英九再次吁中共善待异议人士(视频)

2011-06-02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ma-06022011115510.html

在台湾,总统马英九周四晚间对一群大学生演讲时,针对六四事件二十二周年,再次呼吁中共当局善待异议人士,并且强调这不是什么来自美国、英国的西方观点,而是中国「施仁政、行王道」的传统政治思想。

图片: 马英九再次吁中共善待异议人士。 (视频截图)

下载视频文件

马英九周四来到台北近郊的政治大学,和近两百名学生面对面接触。由于马英九曾经在政大教书十八年,他形容自己回到政大的心情是「近乡情怯」。而学生们,也不吝惜表达对这位前任教授的欢迎。

欢迎仪式过后,马英九和政大中文系教授、也是著名台湾作家陈芳明对谈。陈芳明问马英九,对六四事件二十二周年有没有什么新的想法。马英九说,自从六四事件发生以来,自己年年不是参加纪念会,就是发表讲话,今年也不会改变。马英九再度呼吁中共政府,善待异议人士。他同时强调,这绝对不是西方观点,而是中国传统,民胞物与,「施仁政、行王道」的政治思想。

马英九也回忆,一九八九年六月三日晚上,他睡得比较晚。当时电视上正在转播由「血援会」主办的两岸歌声连线活动,不料到了四日凌晨,就传出解放军开枪镇压的信息。马英九说,那时透过CNN的转播,看着北京的情况,所有人的心全都揪着。

回想八九年当时,马英九说,四号早上,国民党发起捐款,自己当时就捐了一万美元,相当于那时三个月的薪水。这笔钱后来帮助了不少民运人士逃离大陆。马英九回忆,事情发生后几天,有一天早上他到一个早餐店吃饭,正吃着有一个年轻人跑进来,大喊「某某民运人士逃出大陆了」,一时之间,整个早餐店欢声雷动。马英九说,记忆中他不曾见过台湾人这么关心大陆事务。

对于中共政府如何面对自己犯下的历史错误,马英九以当代德国对二战时纳粹罪行的反省为例。他说,当代德国人,念念不忘二战时期纳粹屠杀犹太人的罪行,不断以各种机会教育下一代,不能再犯这种错误。德国人甚至创造了一个由二十五个字母构成的长字,意思就是「和过去达成共识,痛定思痛认错改过」。马英九说,德国的反省精神令人敬佩和感动,而且不是人人都做得到的。

发表专题演讲时,马英九也提到,一九四九年十月二十五日,国军在金门击败了渡海进犯的解放军,之后韩战爆发,确立了两岸隔海分治的情势。而且也让辛亥革命的建国理想,不论是土地改革,或是限定一夫一妻制,废除养女,乃至于日后的解除戒严,民选总统,有机会在台湾实践,这是以往从来无法想象的事情。

此外,针对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周三批评马英九上任之后,为了和大陆做生意,改变了过去对六四的关怀,也不再批判中共迫害人权。总统府发言人范姜泰基周四稍早回应表示,二十二年来,马英九年年都以实际行动表达对六四的关心,今年也一如过往将发表正式声明。反观蔡英文,只在担任民进党主席后的这几年,突然开始对六四事件表态,以往长期缄默的蔡英文,竟然批评每年都关注六四的马英九,这令人匪夷所思。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李潼发自台北的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