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星期五

杀鸡焉用宰牛刀?——增兵内蒙的另类解读

作者:宝音满都
因为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的牧民反对乱开矿,抗议生态破坏,导致两人死亡,触发蒙古人的大规模和平请愿行动,惊动呼和浩特和北京高层,坚持“两手都要硬”策略,一面抓捕凶手,表示从快审判,一面高价收买当地牧民,试图最快平息风波,眼看事件就要出现收尾迹象,

可是“树欲静而风不止”,突然又传来增兵内蒙古的消息,据说驻防河北保定的第38集团军和驻防天津的武警部队,火速调往内蒙,而且开始在部分地区施戒严,封锁学校和机关大门。虽然调兵遣将的消息未经官方证实,但鉴于同类事件往往秘而不宣,而且以前内蒙两次军管有过教训,因此,我们蒙古人仍然把它看做十分重要的异常动态,有必要唤起全中国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士的密切关切。

首先,我们要问:调派野战军来内蒙有必要吗?北京的胡锦涛和内蒙的胡春华不可能不知道,内蒙的蒙古人不但占人口的绝对少数,根本没有与当局和汉人发生武装冲突的能力与意愿,而且我们蒙古人性格向善,温和好客,许多人笃信佛教,不记仇不杀生。即使在文革当中被滕海青挖肃所谓“内人党”关押了几十万人,害死两三万,也没有组织过一次武力抗争,只不过痛哭流涕,跑到北京上访告状而已。就说这次家园被毁,忍无可忍之下游行抗议,不也是通过合法手段,和平示威吗?养着那么多特警还不够用?对于我们这群不可能威胁到北京政权的善良百姓,为什么要调兵遣将,大动干戈?而且把装备最精良的38军机械化师团,派到内蒙去对付和平请愿,这不是你们汉人常说的“杀鸡用牛刀吗”?要知道,38军可是解放军的王牌主力,以保卫首都为己任。难道内蒙草原这点风吹草动,居然能威胁到金銮殿上的龙床宝座?是不是有点神经过敏,草木皆兵的味道?

其次,我想提醒:不要忘记过往的历史。联想到内蒙曾经有过两次调兵遣将和军管戒严,我们感到,这次大军调动的因素也不单纯。很可能跟上两次一样,是上层有人,要利用内蒙的“茶杯风波”大做文章,兴兵布阵,从而在中央的权争当中占据有利地势。记得1967年初,中央颁布八条决议,宣布内蒙军区在支左中犯了方向路线错误。当时内蒙军区不服气,在个别老帅的授意和支持下,试图抵制八条,而且派人去北京大闹龙庭,于是触怒周恩来、林彪和毛泽东,下令调派69军和铁道兵进驻内蒙,对自治区局部军管戒严,大刀阔斧改组内蒙军区。其实质,是毛、林、周等文革左派,针对叶剑英、徐向前等老帅们的一次权利斗争。第二次军管,发生在中共九大(1969年春)召开之后。当时内蒙因挖肃“内人党”残害的蒙古人太多,天怒人怨,出现无政府主义乱象。此时中央的毛和林分道扬镳,开始新一轮权斗。林彪趁机发布“一号命令”,对内蒙实行全面军管,从山西、河北等地,调派更多野战军进入内蒙,中止内蒙革委会党政机构的运作,一切权力收归“前线指挥所”(简称前指)。表面理由是“准备打仗”,要保卫北部边疆,和苏修蒙修决一死战。其实掩盖的是毛泽东和林彪的明争暗斗。备战的结果,只是中苏边界有点小打小闹,中蒙边界平安无事。等毛、周斗垮林彪之后,“前指”没用了,军管也撤销了,一切恢复正常。

第三,目前内蒙形势诡异,或许预示大变局山雨欲来,令人不无担忧。根据前两次的历史经验,好像每次调动军队来内蒙,都有上层权力斗争的影子。如果历史在重复,会不会38军来内蒙,预示着边境上要有事?因为媒体还同时透露,北京想把蒙古人的抗议行动,和外蒙古的“调拨离间”挂上钩。这又是另一种误导的说法,因为外蒙和俄国,现在跟中国的关系空前友好。外蒙朝野对内蒙的事情情趣缺缺,总想跟内蒙保持距离,甚至把外逃过去的蒙族青年,抓住以后引渡给内蒙公安。说他们要挑拨内蒙闹事,简直是天方夜谭。假如北京上层有人要把事态搞大,甚至给外蒙栽赃,闹起一场边界武装冲突的话,那十有八九,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谋略。真正的意图,很可能是利用“外患”当借口,转移全国注意,为内部残酷镇压制造舆论与合法性,伺机搞垮政敌,全面夺权党政军大权。

但愿我宝音是杞人忧天,喝多了说梦话,对空穴来风做了一番扑风捉影的解读。如果我真错了,那就谢天谢地,阿弥陀佛!

2011年6月2日星期四


——《纵览中国》首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