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星期六

网民发放茉莉花讯息被公安威迫当线人

2011-05-06
中国茉莉花革命发起人呼吁民众周日参加第12轮集会。一名网民早前发放茉莉花集会的讯息后,先后遭五次关押,并被公安威迫做线人。他因坚决拒绝,目前取保候审。(冯日遥报道)


五度遭关押的网民曹劲柏周五向记者指,上月3日获口头通知要取保候审后,当局至今仍未归还被充公的电脑,令他无法上网对外联系。曹劲柏指,今年2月20日茉莉花革命首次集会时,他曾到集会地点王府井围观,并将有关经历写成游记在skype群组内发放,引来很多网民转贴及跟贴,4日后就被海淀区公安抓捕及抄家。

他说:“他们说我在网上发放不适当言论,都是指有关茉莉花集会的讯息,要被调查及抄家,我的身份证、笔记本电脑及手机都被抄走。”

被行政拘留7日后获释,曹劲柏在不足一星期后再被公安关押调查,由2月20日起至上月3日,短短两个月,他已被当局先后五次关押,被囚共20多日,曹劲柏指,由关押至获释,甚至现时的口头取保候审通知,当局均没有发出任何法律文件,罪名及期限均都没有,关押期间公安更多次要求他做线人,配合抓捕行动,他坚决拒绝。

他说:“他们太惧怕茉莉花革命集会所带来的影响,多名公安及国保等都来劝我,甚至分局局长都来了,他们明确表明希望我能为他们提供服务,为他们提供线索,如有甚么人参予,彼此的关系等,要我探索底蕴后告知他们,但我不肯,他们就来限制我人身自由。”

户籍在湖南的曹劲柏,过去两年在北京打散工为主,现时身份证被扣,他无法找到工作,就连房租都快负担不起,当局更禁止他离开北京,曹劲柏批评当局利用卑鄙手段迫他就范。

他说:“他们一方面恐吓你,殴打你,要你与他们合作,另一方面又用利益来诱惑你,说会帮我找工作,提供住房,提高生活上的方便等,总知就是一手硬,一手软,但我个人认为,有良知的人都不会和他们合作,但目前我被禁止离开当地,又无证件,已被赶上绝路。”

海淀区分安分局值班人员,以不清楚事件为由,拒绝回应记者任何提问。

此外,在茉莉花集会期间在西单广场拍照,被以“寻衅滋事”处劳教两年的北京维权人士杨秋雨,周四早上被转到劳教所服刑。他妻子王玉琴向记者指,他周五下午到看守所探望丈夫时才获告知丈夫已被转往劳教所,由于丈夫在囚期间患上严重皮肤病,至今仍没有得到治疗,王玉琴批评当局不人道。她说:“他们根本不通知家属,我到看守所探丈夫揭发他皮肤病很严重,双脚的皮肤全溃烂,不得治理,现时更被送往劳教所,太不人道了。”

王玉琴指,下周一会到劳教所查问丈夫的健康状况,亦会向劳动教养委员会提出抗议。

此外,被带走约30多个小时的北京维权律师黎雄兵,于周五早上7时20分回到家里。记者多次致电他,其手机已被关上,无法找到他及其家人了解现况。而被带走近一星期于周三晚获释的维权律师李方平,周五向各界朋友发公开信,指因事故和外界失去联络数日,期间,很多朋友以各种方式给予关心和问候,他特此向各人表示衷心谢意,他指目前准备休息一段时间,所以无法逐一致谢,请各人谅解。

第12轮中国茉莉花革命集会活动将于星期日继续在各地进行,集会地点包括60多个地区90多个地点。

据维权网的最近统计,自二月中网传茉莉花集会以来,有40人被刑事拘留。当中6人被逮捕,2人被劳教,2人被限制居住,已获释的24人中,有19人获准取保候审,另有17人仍然下落不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