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星期三

成也中东、败也中东--本拉登之死对中国的影响

作者:郭保胜

非常凑巧的是,笔者上周在《纵览中国》发布的文章中刚刚提到本拉登、911事件,本周5月1日晚(美东时间)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在白宫宣布了本拉登之被击毙。这是一个令美国民众高度兴奋的消息,狂欢集会的美国民众、各个媒体不厌其烦的报道、股市油市令人满意的表现都说明本拉登之死对美国人的重要性。然而本拉登之死,对中国的政局有什么影响呢?对中国人来说也是至关重要吗?欲想了解这个问题,我们必须从美国著名国际政治学家撒母耳亨廷顿 Samuel P. Huntington的文明冲突论入手,才可得出结论。

1993年夏季亨廷顿教授(Samuel Huntington)在《外交季刊》(Foreign Affair)上发表
了一篇題为《文明的冲突》The Clash of Civilizations的文章,里面指出由意识形态之争引起的冷战结束后,国际间的冲突将以各种文明间的冲突为主要形式。“全球政治最主要的冲突将出现在属于不同文明的民族国家和国家集团之间。文明间的断层线将成为未来的战争线。文明间的冲突将成为世界进入现代以来冲突演进形式中的最新的一种形式”。亨廷顿教授以阿诺德·汤因比教授的《历史研究》为基础,将当代文明划分为:西方文明、儒家文明、日本文明、伊斯兰文明、印度文明、斯拉夫-东正教文明、拉丁美洲文明还有可能出现的非洲文明,共8个文明实体。他并指出:“未来的最重要的冲突将沿着把这些文明区分开来的文明的断层线展开”。实际上,这8个文明体中真正扮演冲突角色的,只是三大实体:西方文明、儒家文明、伊斯兰文明。因为针对西方文明,日本文明、印度文明、斯拉夫-东正教文明、拉丁美洲文明、非洲文明不仅没有强烈的排斥性,反而具有诸多的亲和性。比如日本之现代化,完全脱胎于西方。而斯拉夫-东正教文明、拉丁美洲文明都与西方文明同源于广义的基督教文明。所以,真正在国际冲突中扮演角色的将是“新三国演义”似的三大文明:西方、儒家和伊斯兰文明。

这个论断也在亨廷顿教授的《文明的冲突》一文中得到印证,他写道:“不久的将来冲突的焦点,将发生在西方和几个伊斯兰---儒教国家之间”。 “这些国家因为文化和力量的原因,不愿意或者不能加入西方,它们通过发展自己的经济、军事和政治力量与西方竞争,它们通过促进它们内部的发展和非西方国家之间的合作来达到目的。这种合作最明显的形式是儒教--伊斯兰教的联合,已经出现了挑战西方的利益、价值观和权力的情况”。“一个儒教和伊斯兰教的军事同盟已经处于形成过程之中,企图通过对抗西方军力所需的武器和军事技术的伙伴关系增加收益”。可见,西方文明与儒教文明、伊斯兰文明间的冲突,将是当下和未来国际冲突的主题。

了解了新时代的大三角关系,就不难理解2001年911事件对中国的意义,也就不难理解今天本拉登之死对中国的意义。尽管亨廷顿认为911事件是“野蛮对文明的攻击”,根本不是文明间的冲突,但大多数论者还是依据其文明冲突论,判定911事件是伊斯兰文明中的极端势力挑战西方文明的战争,而此战争,使原本想遏制中共专制(及其包装“儒家文明”)的西方文明战略发生了重大转移,使得西方文明不得不与中共寻求联手,对付伊斯兰文明。大三角关系中的西、儒联手,使得中共得以脱身、势力不断坐大。这有点像中国三国演义中的孙权和刘备联手,抗拒曹魏政权。“联孙抗曹”,是孔明的高策,此高策使原本力量薄弱的蜀国壮大起来,最终形成三国鼎立的局面。而在毛泽东执政后期,苏联、美国、中国,也是大三角关系,中国联美对抗苏联的策略,也使中国的国际地位一下地提升,既免除了来自北方的威胁,又因美国的支持而进入联合国。因此,911事件发生时,美国与中国的联手,使中国受益匪浅、简直是饿汉得到了“意想不到的肉包子”----中共政权是非常感恩本拉登的。

这一论断,甚至可以从笔者自身的亲身经历来说明。2000年我结束将近四年的牢狱生活和一年的软禁生活从家乡来到北京,找了份工作后,不久就被国保前来喝茶。2001年美国中部保守派基督徒小布什当选新总统后,由于没有了苏联这个老对手,也由于中东事务还是小麻烦,更由于中共的独裁,使美国将中国列为头号敌人,对中国的政策上采取强硬立场。那时北京国保三天两头来找我训话,我问为什么最近好像发生了什么大事一样,答曰:美国与中国要开战了。果然,2001年4月1日,中美发生海南“撞机事件”,西方国家对中共的遏制和进攻已经箭在弦上。我不堪国保到我所在公司的多次骚扰,最后决定回老家一方面办护照、一方面暂避开风头。而当我上火车的那一天买了张报纸一看,“美国受到攻击”,911事件发生了!后来发生的事世人皆知:9月12日,大喜过望的江泽民第一时间即致电小布什总统表示慰问!中共当局之高兴,在于美国的头号敌人已经是中东的恐怖主义而不是自己了,在大三角关系中,美国要开始不得不联手中共以对付中东了。中共成为911事件最大的赢家。在西方国家聚焦伊斯兰文明中的极端势力、无暇顾及中共的时候,它开始积蓄力量、在经济、军事各方面飞速发展,很快开始傲视世界、对美国也不认账了。江泽民时代还不断放出些政治犯到海外,来换取西方的认同。死硬的胡锦涛不仅不放一个政治犯,还持续关押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近期又抓捕世界著名艺术家艾未未,中共之“冒天下之大不韪”、霸道猖狂,完全仗势近10年来它各方面大增的实力。对911及本拉登之于中共的转运作用,中国著名人权斗士魏京生先生深有感触。一次他来旧金山参加藏人活动,我在旧金山伯克利大学附近与他喝茶议论时政时,他说:小布什上台前后,我们费了好大气力使西方国家开始将中共列为头号敌人,准备遏制中共暴政,但不久911发生了,局势被本拉登搅局了,于是中共得以脱身了。我们是恨透本拉登了。

近10年来,中共“成也中东”,但在中东茉莉花运动风起云涌、本拉登被击毙的今天,中共也会“败也中东”。根据文明冲突论中的大三角关系,当西方文明对伊斯兰文明取得决定性胜利时,就再也没有必要联手儒教文明,而且,西方文明与儒教文明间的冲突就会重新开始。本拉登的死标志着伊斯兰文明中极端势力的标志性崩溃,这一崩溃,使以前需要联手中国反恐、对中国作出不少妥协的美国及西方文明,真正开始对中共强硬起来。本拉登的死也标志着中共靠恐怖主义牵制西方民主自由的日子已经到头了,自由世界在普世价值上合围中国的力度将开始加大,全世界民主势力也要真正对付中共法西斯,如同对付本拉登一样。

本拉登被击毙在中东茉莉花革命方兴未艾之时,也是天意。茉莉花革命使民主、自由、人权、政教分离等西方文明的内在因素栽种在伊斯兰文明中,使伊斯兰文明中的开明势力逐渐增大,从而走向与西方文明和谐、融合而非对抗的新阶段。本拉登之死,使恐怖主义在伊斯兰文明中衰退,铲除了阻止伊斯兰文明亲近西方文明的重大障碍。茉莉花加上本拉登之死,伊斯兰文明与西方文明的联手也成为可能。在二者的联手后,西方文明就会将自己的头号敌人,重新定位在从共产主义幽灵中脱胎、又披上东方儒教文明的外衣、统领北韩、越南、缅甸等大小独裁国家的中共邪恶政权身上。大三角关系的重新整合,甚至会使西方文明与伊斯兰文明联手对付中共。中共专制之在劫难逃,就在今日!

当美国将一个势力列为头号敌人,那么这个势力注定要被彻底铲除的。本拉登被击毙的消息宣布后,美国整个国家举国欢腾、兴高采烈。我在想,如果此时被击毙的是中共独裁者的话,美国人还会这样兴奋吗?答案当然是不。原因很简单,中共独裁者目前还没有正式成为美国的头号敌人。然而,我们根据以上分析、根据亨廷顿著名的文明冲突论,中共独裁者成为美国头号敌人、成为西方文明的头号敌人的日子已经近在咫尺、即刻来临了。正如奥巴马所说:“公义得到了彰显”。但愿上帝的公义,同样也来临到中国大地之上。

——《纵览中国》首发
http://www.chinainperspective.org/ArtShow.aspx?AID=1100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