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星期日

红色恐怖:挺艾未未的人士连环失踪

中国维权艺术家艾未未被警方带走至今近两周,仍未有消息,但与艾未未相关的人士连日来却不断失踪,疑先后遭当局拘捕,包括多名原计画今日举行代号「A行动」促放艾未未活动的艺术家、艾的工作室员工和律师朋友,令京城弥漫一片白色恐怖。艾未未妻子路青及工作室人员昨日透过电邮致信公安部,要求调查多人失踪问题,保障公民权利。

香港东方日报报导,北京一群艺术家原计画今日在北京的798艺术区举行「A行动之周末晒太阳」活动,要求当局释放艾未未。但网上消息指,活动被当局得悉后,其中两名发起者、行为艺术家王军与文皆,前日被公安人员带走,截至昨晚仍下落不明,他们所在的工作室亦被当局仔细搜查。因此,今天的「A行动」也被迫取消。

消息指,文皆被带走后,辖区派出所警员又对其工作室老板高醒之进行问话,并检查在场所有人的证件。而询问期间警方带来的人员,一直拍摄询问过程,「场面实在浩大」。而另一名「A行动」发起者王军被带走后,手机处于关机状态,无法联系。

同时,连艾未未的朋友也受到牵连。无国界记者指,艾未未在本月3日被带走后,曾任《环球时报》记者的文涛同日也失去联系。另外,艾未未另一名朋友、维权律师刘晓原前晚在微博上发出「被人跟踪」消息后,手机即告关机,之后已无法联系。艾被带走后,刘晓原一直为艾家提供法律支持,日前还发表文章声援艾未未、指摘警方违法拘禁。

报导指出,艾未未及大批有关人士相继失踪,艾妻及其工作室人员再也忍不住,昨再以电邮发出致公安部及北京市公安局的公开信,要求公安机关调查。公开信强调,绑架公民、强迫失踪是严重的罪行,敦促警方在执法过程中严格遵循法律程序,保障公民权利。

德国之声报导,「被失踪」多日的艾未未,日前获德国柏林艺术大学授予教授职位。校方表示,艾被捕一事不会对任命带来影响。

另外,据美国之音报导,近日又出现多起维权律师被打、被抢、被失踪消息。包括北京律师李静林在内蒙办案期间遇人身袭击,物品被抢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