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星期四

六四二十二周年比利时纪念碑下面的茉莉白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MYYrLxuzQ8

六月三日我告别荷兰赞达姆的朋友,一路风尘仆仆,转了好几趟车之后,就到了22年前六四学生,蹲过两年监狱的北京语言大学的毛晓敏同志的家里。他有三男一女四个孩子,老公是荷兰的社会学家。一直是默默支持毛晓敏同志。他们家有一只我很喜欢的,比利时纯种牧羊犬。这种犬是工作犬,许多境界都使用这样的动物。已经过去两年了,她还是认识我。毛姐家里杂草丛生,她说他多数的时光都用在和反共的事业上去了。他和一个大陆过来正在申请政治庇护的小王制作了一个反共的网站叫做反共网站。旗帜鲜明。

六月四日,我们一行人到比利时布鲁达尔自由大学举行第一六四纪念活动。比利时自由大学,地势高低错落,很有道家的自然和谐、“撇開所有來自政治的、宗教的權威束縛,專門研究人世間最大的問題,並努力鑽研出原始的真和善--這是我們這所大學的信條,並且這也是它為什麼存在的理由”。這句話是希爾德‧沃哈根(Theodore Verhaegen)律師在國王利物浦一世(King Leopold I)面前說明ULB大學的使命,同時,這也是荷語布魯塞爾自由大學(VUB)所信奉的圭杲,強調給學生一個自由的空間是這兩所大學所重視的。

在比利時獨立的第二年(1831),有一群在文學、科學及教育上相當出色的布魯塞爾市民,他們想要為布魯塞爾塑造一個新的形象,並且加強宣告比利時的自由,於是決定在首都創設一所具有特色的大學。
1834年11月20日,由希爾德‧沃哈根律師正式創立了比利時自由大學(Universite Libre de Belgique, Free University of Belgium)。1836年改名為布魯塞爾自由大學(Universite Libre de Bruxelles, The Free University of Brussels)。
創校至今的160年間,從96名學生到現今超過18,000名(其中,30%是來自超過100個國家的外籍學生),已然發展成一全科大學,是比利時重要大學之一。它曾培育出三名諾貝爾獎得主,二名在醫學界(1919年、1974年)、一名在化學界(1977年),其他大大小小的獎項更是豐富,在世界各大學中佔有一席之地。另外在參與第三世界國家之醫學貢獻更是不遺餘力。

就在撇開所有來自政治的、宗教的權威束縛,專門研究人世間最大的問題,並努力鑽研出原始的真和善的自由大学东门口。在高高的坡地上,矗立这一个高耸的六四纪念雕塑。这个雕塑是钢铁打造的。是七八只手紧紧的握着一个火炬。我们这些经历过天安门广场风雨洗礼的人,一眼就看出,这就是天安门六四民主自由之女神像的再创作。有力的,充满张力的大手和火炬经过风吹雨打已经老旧,生锈,但是在锈迹斑斑当中,你依然可以感受那向上的不屈的精神和意志。每一个走进他的都不得不仰慕。因为他就在高坡之上,那就是中国人追求,舍命追求自由民主的象征,那就是中国人上下求索真理,探求真相的手臂。尽管已经过去许多年,没有人道这里纪念了,但是坡地上茸茸绿草之间,点点的白花开的分外鲜艳,那是昊天上帝创造的大自然生出的百花,为六四死难同胞厚厚的馈赠、
坡地下还有一块纪念碑上面长满苔藓。上面使用中文,法国,荷兰文,英文,四种文字写着,从星星般的弹孔中,流出血红的黎明。时间是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落款是比利时留学生会。毛晓敏现场演唱改编歌词之后的我和你。并且带领大家向六四纪念碑默哀。她改的歌词其中一句就是我和你齐聚天安门广场。是的终有一天我们这些六四的同学们百万人齐聚天安门广场。
悼念结束后,我们近百人的人群又进入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会议厅进行演讲讨论。西藏藏汉协会比利时的主席洛桑旺堆,荷兰社会学家,新闻工作者,荷兰诗人汤姆,反共国际毛晓敏,小王。维族代表,西藏流亡政府驻欧盟代表,联合国协会代表,都来参加研讨并发言。他们对六四给予深厚的哀悼和高度的评价。
我,张健在演讲的时候说,我们纪念六四,也是对所有那些反抗共产专制牺牲的人士的纪念。一九八九年发生两件事情,一个就是六四屠杀,还有一个拉萨的镇压。我认识一个瑞士的藏民都是在1989年,他在拉萨中弹,我在北京中弹。共产专制集团是中国各民族共同的灾难和痛苦的根源。共产党在各民族之间制造一堵墙,我们就是制造的一个桥。中国不民主,六四不昭雪,中国各民族就没有真正的和谐和和平。
刚刚到欧洲的内蒙古财经学院毕业,后经商的小王,站起来主动申请演讲,他熟练的使用英文和中文穿插,生动讲述这六四的,民族问题,中共的历历作恶行径,这真是勇敢,为我们海外民主力量增加优秀人才。
研讨会结束后,大家就去中国驻比利时使馆进行抗议活动。那里已经有数十名藏人在抗议,我们和他们坐在一起。一个刚刚到达巴黎的川藏的女孩和我交流说,他是从拉萨到尼泊尔,之后才到达兰萨拉后来到这里和老公团聚。现在比利时已经有大概是有一千人藏人在生活居留这里。他们的一个汉藏协会的带头人洛桑,作为一个藏人,无论在达兰萨拉还是在比利时,他都带领藏人参加和组织六四纪念互动,这是多么好的一个哥们兄弟啊、
我们,你们在中国驻比利时领事馆已经静坐五天了,你们要座到什么时候啊,他们乐着说,要座到西藏自由的时候。如果所有中国的仁人志士都有这种中国不民主我们就坚持奉献牺牲到底的精神。就没有不可以战胜的敌人。中国不民主我们不回家,中国不民主我们天天骂。中国不民主我们-----
晚上再回到巴黎的火车上听闻香港十五万人,在新任主席的李卓人兄得带领下,在维多利亚港公园举行盛大的六四纪念活动,且有一些是专门从大陆来的同胞,我流下和眼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