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星期一

打压茉莉花 公安系统更多进党政领导班子

博讯记者北京讯

一位前公安部官员透露,过去一段时间,借茉莉花等大打出手的公安部门的目的已经达到。

他说,目的当然不止一个,对异议人士进行关押,但最重要的并不是让他们闭嘴,而是借此扩大公安的权力,展示公安的作用与力量,尤其是增强公安在政府部门的话语权,提高公安的职级待遇。他说,虽然早在2003年,中央就有意提升公安的级别,但执行起来困难重重。主要是政府高官对公安普遍有一种排斥心理,加上当局认为“连一些异议人士也搞不定”,这使得公安厅、局级领导再往上去,只有一个政法委,职位有限,让很多公安局领导无法更上一层楼,“干起来没劲”。

重庆公安局局长王立军当选重庆市副市长,并不是特例,反而是一个标志,这位领导说,王立军是靠打黑上去的,还有更多将会因为卖力维稳以及打压异议人士而得到重用。他说,目前已有26个省市区公安厅(局)进党政领导班子,18大以后还会加倍进行。

他说,中国处于转型期,公安的作用与权力越来越大,今后省市第一把手里出现公安出身的,甚至党和国家领导人也是由公安部门出来的,也不足为奇。他说,苏联的最后几任领导人中就有警察头子。这容易被外界解读为警察治国,但转型期,很大程度上,中国早就进入警察治国。这次警察借助茉莉花大大扩充权力,有了巨大收获。虽然引起外界与党内一些人士的不满,但总体来说,公安系统是得多于失。

[博讯首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