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星期五

汪岷:罢工体现维权深入与细化 力倡组织独立工会

汪岷:罢工体现维权深入与细化 力倡组织独立工会(图)

2011-04-28
http://174.127.114.98/?q=ydfV36iYnNja2J3gz86P0tPWndbOz8fC4dfXnMjY0NnX3NXKzcrQ3ZjZ0NaOn6KbpZOTkqCeop-UmJOd1t3azQ==&utm_source=2011-04-28&utm_medium=email&utm_campaign=SELF&hl=3ed


长期在美西地区活动的民运组织,日前为“中国茉莉花行动”搭建海外信息平台之后,最近又聚焦上海货运司机罢工事件。中国民主党全国联合总部秘书长汪岷在洛杉矶表示,上海罢工事件可视为茉莉花行动的延续与升级,也体现公民维权已经出现深入与细化趋势。

   
图片:汪岷从上海码头罢工体现维权行动渐往深入与细化发展,鼓励各行业组织独立工会。(记者萧融摄)

中国多个城市串联发起“茉莉花行动”以来,海外民运人士纷纷以个人名义,跨海为上街散步者提供信息交流渠道。

实际参与其中的汪岷在洛杉矶表示,“中国茉莉花”并无所谓“凋零”之说,上海与天津等地码头工人罢工,以及各地声援艾未未,正是茉莉花行动的延续。

他说:“码头工人罢工事件不但是一次突破,而且是茉莉花革命的细化和深入。中国茉莉花革命开始起了作用之时,原是各地网友以‘个体户’响应,现今行动已经细化为特定族群与行业,比如,这次发动罢工的是码头卡车司机,以后,茉莉花革命一定会朝着特定族群发展,包括农民工与拆迁户族群,并往这些族群的行业板块继续深入。”

汪岷认为,从上海、天津等地码头工人罢工事件,体现出中国公民维权运动已逐渐提升到主题深入与分工细微的水平。

他指出:“因为动员力比以前更大,而且动员起来更有组织性,参与者本身都是卡车司机,彼此平日即有密切联络,也熟知这行业工人苦处何在,他们的诉求比起上街散步‘个体户’更加团结。我们目前号召行业组织独立工会,以后再由各行业独立工会逐渐形成跨行业,跨省份,全国性的独立工会。”

汪岷从海外各界近期响应茉莉花行动,声援艾未未和码头罢工事件等经验,期许海外民运组织可做为国内民运和维权行动者更积极有效的后盾。

汪岷说:“就是做中国维权运动与民主运动坚强后盾,以前我们比较着重对中国大陆被捕人士的营救工作,营救是很重要的,但仍仅限于人道救援。中国民主运动更重大任务是主动介入在中国大陆自发而起的运动,协助他们互相联络,因为在国内行动受到监控,但通过海外借着网络等手段进行联络,可以增加安全保护,减少国内行动领导者的风险。海外有很多工作可做,只是我们做与不做之别,中国茉莉花革命若要继续发展与扩大,一定是要海内外互相配合。”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发自洛杉矶的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