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星期三

环球时报指责守望教会 基督徒为当权者祷告

参与记者 柳江河


(参与2011年4月27日讯):北京时间4月26日的《环球时报》发布评论文章《个别教会要避免让自己政治化》,文中指出:“4月24日是基督教的复活节,北京海淀区“守望教会”的一些成员不顾当局劝阻,试图强行上街搞宗教活动,后被制止。这已是“守望教会”近来第三次强行在户外公共场所非法举行活动,该组织负责人曾在网上向成员们写信呼吁,要求他们不要害怕被拘留,继续坚持户外聚会”。

文章虽然没有判定守望教会是邪教,是非法组织,口气也算温和,但文章指责守望教会不低调、不实事求是、不照顾实际,不仅是妄想而且给搞政治的势力客观上提供了便利:““守望教会”地处北京中关村,据称很多成员是知识分子,逐渐发展到1000多人。他们应当理解,这么大的宗教组织在中国现行体制下构成了某种敏感,它与能在一个房子里容下的真正“家庭教会”已经有了某种不同,拒绝承认这一点,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成立任何大型组织,在中国一直是受到认真对待的事情。几十年来中国社会形成了这方面的审慎习惯,政府的相应管理一直比较严格。这方面是否需要有所松动,是全社会的政治大事。教会不应当在这个敏感问题上,充当推动变化的激进力量。否则教会就不是在搞宗教,而成为搞政治,这是教会的大忌”。

针对这一评论,记者采访了基督徒公义联盟负责人郭保胜先生,他指出:“守望教会要求以独立社团登记、要求像三自教会一样合法化,从而能够公开地、整体地敬拜,这在任何一个民主国家都是正常的事情。但在中国,民间社团的合法化直接冲击着当局的结社自由问题,在当局看来,今天给基督教家庭教会合法化,那么明天就有可能给地下天主教、法轮功,后天就可能给中国民主党结社自由了。所以守望教会的诉求不单是基督教的权利问题,它关涉到所有社团结社自由的问题,所以,当局一时不会在这方面妥协。当然,正如我以前写的有关文章中所判断的,当局不会象对待法轮功学员一样对待地下教会,当局采用的是分化、隐藏家庭教会的策略。基督教会要获得自己的合法性,必须要抗争,在力量博弈中不断扩大权利的疆界”。

在守望教会4月24日复活节户外敬拜通报指出:“我们也凭着在基督里的诚实指出,北京市政府指派各片区派出所的警察,并用纳税人的钱雇佣一些不明身份的人,在没有任何法律凭据的情况下,在众多信教公民的家门口限制公民的自由,或者给他们所在单位或所租住房东施加压力,没有任何正当理由就辞退他们的工作或解除房屋租赁合同,都是完全违犯中国法律的行为;不仅与当今人类社会的文明格格不入,也与这个泱泱大国试图推进的以法治国的精神背道而驰”。“愿我们以基督这样的爱,为那些在广场上粗暴拉扯我们的警察、派出所中朝我们吼叫的工作人员、家门口拦着甚至无礼地不让我们与人说话的保安,以及那些可能只是出于维护自身利益在做决策的政府官员们祷告,愿基督的爱也能借着我们临到他们,如同之前神借着他人将这爱带给我们一样”。基督徒为迫害他们的人祷告,的确让人感动。

另声援守望教会的签名信仍在继续(签名信箱lovejesus2011@gmail.com),以下是最新的一些签名者:
张友武 湖北鄂州市鄂钢桥基督教会 传道人
王心亮 北京新安教会 北京万圣书院图书采购员 留言:看到《一群基督徒就守望教会致政府陈情书》一文,很受触动。谢谢你们的勇气
杨国荣 哈利路亚教会 普通工人 留言:求主永远与我们同在,阿们!

《参与》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www.canyu.org)

以下是环球时报评论全文:
环球时报:个别教会要避免让自己政治化
4月24日是基督教的复活节,北京海淀区“守望教会”的一些成员不顾当局劝阻,试图强行上街搞宗教活动,后被制止。这已是“守望教会”近来第三次强行在户外公共场所非法举行活动,该组织负责人曾在网上向成员们写信呼吁,要求他们不要害怕被拘留,继续坚持户外聚会。西方舆论普遍支持该组织,并指责中国政府“压制宗教自由”。
这种个别宗教组织与社会管理系统发生对抗的局面,大概是当局很不愿意看到的。基督教近年在中国发展很快,各地出现大量“家庭教会”,他们普遍游离于社会原有的宗教管理系统之外。由于宗教自由受到中国宪法保护,“家庭教会”的情况又千差万别,对于该怎么对待这一现象,政府一直很谨慎。
应当指出的是,不愿意进入合法的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的这些“家庭教会”,虽是中国宗教事务的老问题,但近年来有变突出的趋势。彻底解决它并不容易,很难“一刀切”,这当中“家庭教会”自己的行为方式很重要,如果它专注于宗教信仰,高度重视不与社会发生冲突,行为低调,就容易得到理解。相反,它就有可能给宗教管理制造麻烦,而这种麻烦也会绊住自身。
“守望教会”地处北京中关村,据称很多成员是知识分子,逐渐发展到1000多人。他们应当理解,这么大的宗教组织在中国现行体制下构成了某种敏感,它与能在一个房子里容下的真正“家庭教会”已经有了某种不同,拒绝承认这一点,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
成立任何大型组织,在中国一直是受到认真对待的事情。几十年来中国社会形成了这方面的审慎习惯,政府的相应管理一直比较严格。这方面是否需要有所松动,是全社会的政治大事。教会不应当在这个敏感问题上,充当推动变化的激进力量。否则教会就不是在搞宗教,而成为搞政治,这是教会的大忌。
“守望教会”的成员们无论最初走到一起是怎么想的,他们应当有事情正在逐渐政治化的判断力。当前是政治上比较敏感的时刻,“守望教会”不对国家的管理做配合,而是用“宗教自由”打擦边球,试图通过对抗实现自己的要求,并且在事实上呼应了西方对中国的政治施压,这一切远远超出了一个教会所应当做的。
中国不是个完美的国家,对“家庭教会”的管理中国显然缺少经验,但中国奉行宗教自由,同时致力于避免宗教对社会其他生活产生冲击,这种大的政策不仅是对的,也是符合中国实际的。中国这么多年没发生过教派冲突,各种宗教和睦相处,这对中国这样的大国来说堪称难得。所有人都应珍惜中国社会稳定的局面。
(责任编辑:张仁和)


《参与》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www.canyu.org)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