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星期五

华人青年骑车横跨美国“中国人权万里行”

华人青年骑车横跨美国“中国人权万里行”(图)

2011-06-23
http://www.rfa.org/mandarin/guojishijiao/q-06232011101328.html


到22日,三位华人青年骑自行车横跨美国的“中国人权万里行”已经行走了8天。他们所到之处,处处感受到美国人对中国人权状况的关注。途中传来艾未未获释的消息,更使他们深受鼓舞。

图片:一名美国妇女在队长汪岷的T恤上签名(车队提供)


记者在与“中国人权万里行”成员通电话时,他们的车队即将到达俄亥俄州的辛辛那提市。这次行动的目的,是向美国公众揭示中国人权日益恶化的状况,沿途征集美国人的签名,呼吁释放遭中国政府绑架的著名艺术家、维权人士艾未未和被判刑11年的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刘晓波。
骑自行车的三位青年是来自加州的穆文斌、杨梦笔,和来自欧洲的李东澄。车队队长为著名中国民运人士汪岷,他并负责为车队做后勤保障。
当记者告诉穆文斌,艾未未刚刚获得取保候审回到家中,穆文斌说:“我们非常高兴,我们刚走了8天,艾未未就释放了。我们的行动感动了很多人,我们在谷歌的信息达到9万8千条,快超过10万条了,影响力很大。”
杨梦笔说:“我们的事情还没有完。现在艾未未已经被释放出来了,我们继续坚持到底,希望走到旧金山终点之前,刘晓波也能被释放出来。”
杨梦笔还表示,8天来,他们的车队获得沿途美国人的热情支持:“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有很多美国的家长带着小孩,家长签了名之后,会让小孩子也签,他们把钱交给小孩子,然后让小孩子投进捐款箱。”
穆文斌也告诉记者:有一次他走进一家小店买咖啡,见到店老板,“我就说为了释放艾未未、释放刘晓波,骑自行车到旧金山。他马上送了一大包点心,免费给我,还给我签名,合影留念。”
穆文斌还表示:8天来,车队在烈日酷暑中行走,有时遇到强风暴雨,三个人的自行车都曾爆胎,体力消耗也极大。更大的阻力还有,他在湖南的妻子受到湖南省政府威胁,他说:“湖南省政府给我太太打电话,让我太太施加压力给我,要我放弃这个行动。我太太说,穆文斌做的事情跟我没关系,我不管。”
骑自行车横跨美国的“中国人权万里行”,15号由美国东岸纽约的自由女神像前出发,终点为西岸旧金山的中国民主女神像前。途经美国的12个州,全程3200多英里,相当于1万多华里。他们打算征集1万名美国人签名,第一个签名的是美国助理国务卿迈克尔•波斯纳。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CK的报道。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