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星期日

高通膨爆民怨 南京数千人游行

(2011-05-15 11:15am)

  (综合讯)香港明报报道,中国大陆南京市数千名工人因不满公司提出的遣散赔偿方案,日前上街游行,随后演变成抗议「高物价、高房价」示威,当局出动逾千名警察,却引发警民冲突,多人受伤及被捕。

  这家倒闭的工厂是位于南京市华飞路的华飞彩色显示系统公司,员工7000人,主要生产电视机显像管。近年来因液晶电视盛行,华飞公司受到冲击,面临倒闭。

  参与游行的工人表示,公司要对员工安置,华飞的安置方法是向每名工人发放遣散费,每1年工龄仅补偿人民币2960元。

  按公司方案计算,20年工龄的工人只能获得约7万元补偿。

  工人说,这是公司单方面的决定,没有经过工人代表大会通过,工人多次要求召开职工代表大会,但领导层不理会。

  工人表示,「今天的物价如此高,公司给予工人的遗散费根本不能解决他们的生活。」工人们不接受公司的遣散方案,一定会抗争到底。

  华飞公司今年初已通知工人不用上班。失业的数千名工人5月12日上午从公司出发,准备游行到市政府抗议。工人在游行中大呼口号,抗议「高物价、高房价、低遣散」。

  工人中午游行到和燕路和中山北路,被约1500名公安筑起人墙阻截,双方发生对峙,工人随后两次突破警方防线,继续向市政府前进,期间发生冲突,多人受伤和被捕。

  当局最后调来大型货柜车,将工人前进的道路封死,在4个多小时后游行者被驱散。事件导致南京市中心一带交通陷入瘫痪。

  报道说,游行示威消息出现在网路上,但无法获得证实。明报昨天致电南京市玄武区政府和公安局,值班人员表示对事件不清楚,并指负责人员没上班,不能回覆。

《联合早报网》

1 条评论:

  1. 把工潮当茉莉花革命,鱼目混珠。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