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1日星期三

華人教會公義神學亟待建立

華人教會公義神學亟待建立
郭寶勝

香港《明報》於2015年2月12日頭版報導了一宗涉及數億港元的層壓式推銷騙案,被捕的主要疑犯是已故著名華人牧者滕近輝牧師之子滕潞嘉(Luke Teng)。滕潞嘉於銷售講座中,公開表示父親是基督教內受尊敬的牧者滕近輝。不少基督徒被吸引參加這些講座,有的甚至上當受騙。梁永善牧師就此事件指出雖然滕牧師已經離開世界,但這件事不多不少也影響了滕牧師昔日的聲譽,也帶給滕師母和滕家其他兄弟們很多困惑。他特別為此事求神憐憫,按照公義審判施恩。

除滕近輝牧師外,近年來華人教牧陷入是非糾紛、醜聞甚至罪案當中的名牧不在少數。最有名的當屬新加坡最大教會創辦人城市豐收教會牧師康希涉嫌挪用教會奉獻款案和與華人教會很有關系的韓國趙鏞基牧師瀆職和貪汙案(2014年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刑事法庭對涉嫌瀆職和貪汙130億韓元的趙鏞基做出判決,處有期徒刑3年,緩刑5年,並繳納罰金50億韓元)。最近某華人名牧的事件雖然尚無定論,但也是沸沸揚揚、滿城風雨。縱觀多起此類事件,不免讓人痛感華人教會公義之缺乏、罪惡之不察、寬容之過度。

彼得前書4:17 :“因為時候到了,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教會出問題很大原因是神學出問題,華人教會長期以來,奉行的是成功神學、唯愛神學、祝福神學,而絕少提及苦難神學、公義神學、抗惡神學。所以在大部分華人教會中只講慈愛、不講公義;只講憐憫,不講審判;只講寬容,不講原則;只講包容,不講是非;只講祝福,不講管教與譴責;只謀求個人的“修行得道”,從不批判社會的罪惡腐敗;只為中國掌權者祝福禱告,從不為受迫害的國內公義人權人士發聲;只與官方三自會與狼共舞,從不支持國內受迫害的家庭教會肢體;不僅不伸張社會的公義,甚至教會內部的公義也蕩然無存。沒有是非到一個地步只能成為外邦人法庭中的罪案案例,被外邦人恥笑、被異教徒輕蔑。

華人教會不講公義的神學,造成了教會內部的是非不分、包容罪惡,也造成了基督徒對社會公義的關註乏力。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中國官方教會三自會神學的影響不可估量。三自神學的特點一是丁光訓所謂的“因愛稱義”,只要對他人有愛心,就可以得救;是否相信耶穌是唯一真神、是否相信人人有罪死後且有審判,都擺到其次的位置,丁光訓認為共產黨員雷鋒、焦裕祿死後都可以升天堂。丁光訓非常厭惡舊約中嫉惡如仇、擁有絕對主權、不斷施行審判的上帝,他認為的上帝是無限包容和憐憫、甚至包容罪惡包容異教的神。這種唯愛神學對華人教會界教牧影響很大,不敢講神的審判、懲罰和管教,只講神的慈愛、包容和憐憫,結果造成教會內是非不分、罪惡被掩蓋、隱藏和容納。

三自神學的另一特點就是目前所謂的基督教中國化,就是將儒家、道家、佛教甚至馬克思主義、三個代表、和諧社會、中國夢等等與基督教摻和起來,使基督教不倫不類、喪失特征和原則,也使基督教丟失先知的職分、對當下中國社會缺乏先知般的批判力。海內外華人教牧中那些與中國三自會媾和、聯系者,其神學上必然受其影響,在其牧會生涯中也就有包容罪惡的可能性。如華人著名牧師滕近輝,早在1984年9月由國務院提名、訪問北京的香港基督教代表團中,就有他。滕牧師是著名的“雙軌路線”的鼓吹手,即一手要抓“家庭教會”,另一手也不放開“三自”,即兩手一起抓。在“雙軌路線”影響下,1990年代前後香港主流教會倒向三自,他們與三自而非家庭教會交流合作頻繁,這就如亞伯拉罕的侄子羅得漸漸地遷往南地,不知不覺間陷入在蛾摩拉、索多瑪等罪惡之城中(見創世記13章)。

再如2008年12月,某著名牧師等發起舊金山特會通過的《舊金山共識》,因呼應中共的“和諧社會”、以“眾教會”遮蓋“家庭教會”、決口不提國內信徒受逼迫的慘狀,而被有識之士稱為是“和諧了中共、悖逆了基督”,該牧師本來可以利用其名聲地位為國內受迫害的家庭教會作呼籲和支持,也因其歷史背景應積極關註中國的人權民主事業,但他長期以來對國內家庭教會受迫害狀況絕少提及、更遑論國內的社會公義、人權自由,不僅如此,他還有意無意配合基督教中國化,使基督教與道家相互混淆,在信徒中引起不小的困惑。

以上案例都說明缺乏公義的唯愛神學、成功神學不僅對華人社會和教會而且對教牧本身造成了巨大的傷害,縱容邪惡就是罪、沒有公義的教會只能成為社會的笑柄和時代的落伍者;沒有公義的牧者肯定會有被神管教的時候。痛定思痛,華人教會建立一套公義神學、並在此神學幫助下關註教會公義、關註中國社會公義,已經成為迫在眉睫的歷史任務。

公義神學首先應該突出聖經啟示的聖父、聖子、聖靈各自的公義屬性。詩篇145:20:“耶和華保護一切愛他的人,卻要滅絕一切的惡人”。詩篇145:17:“耶和華在他一切所行的,無不公義;在他一切所作的都有慈愛”。聖父的公義懲惡和絕對主權,比較容易理解。聖子的公義表現在耶穌基督替人上十字架是神對人類的公義審判的實施,耶穌來到世上,是為了“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上帝悅納人的禧年”(路加福音4:19)。耶穌基督關心社會公義,叫門徒也關註社會公義:“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馬太福音5:13-14)。聖靈“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翰福音 16:8)聖經寫明的靈恩不僅有各種恩賜和祝福,最關鍵的是要叫人履行公義。

公義神學可以發揮《創世記》中人的文化使命、管家權柄;《出埃及記》中神對人的解放、人對暴政的抵抗;歷史書中國家、君王、憲政神學的來源;先知書中先知們對當時社會黑暗腐敗、君王的昏聵墮落的無情抨擊甚至詛咒;福音書中耶穌基督對社會弱勢的安慰和關懷,《使徒行傳》中“順服神而不是順服人”的精神;《羅馬書》中對人全然敗壞的罪性的揭露以及神的主權的高揚;《啟示錄》中對神公義的彰顯、最後審判的真實揭示,等等聖經神學無疑是構建公義神學的最佳資源。

公義神學可以以約翰加爾文的改革宗長老會神學為基礎,吸收現代社會諸多神學家如尼布爾(Karl Paul Reinhold Niebuhr,1892年6月21日-1971年6月1日)、迪特裏希•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1906年2月4日-1945年4月9日)、於爾根•莫特曼(Jürgen Moltmann,1926年-)的神學精華,結合當代拉丁美洲解放神學、馬丁路德金的黑人神學等等進行建構,而更具有參照力的臺灣長老教會神學、韓國長老教會神學,也應該在建構華人公義神學中成為借鑒。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迦書6:8)。一套高揚三位一體真神的公義屬性、主張在教會和社會中懲惡揚善、實行公義公平;積極參與推進中國社會的公義、公平進程的公義神學,需要新一代的華人教牧們建立起來,這是對海內外華人教會的真正祝福。一切正如詩篇11:7:“耶和華(神)是公義的;祂喜愛公義:正直人必得見祂的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