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星期六

网民发放茉莉花讯息被公安威迫当线人

2011-05-06
中国茉莉花革命发起人呼吁民众周日参加第12轮集会。一名网民早前发放茉莉花集会的讯息后,先后遭五次关押,并被公安威迫做线人。他因坚决拒绝,目前取保候审。(冯日遥报道)


五度遭关押的网民曹劲柏周五向记者指,上月3日获口头通知要取保候审后,当局至今仍未归还被充公的电脑,令他无法上网对外联系。曹劲柏指,今年2月20日茉莉花革命首次集会时,他曾到集会地点王府井围观,并将有关经历写成游记在skype群组内发放,引来很多网民转贴及跟贴,4日后就被海淀区公安抓捕及抄家。

他说:“他们说我在网上发放不适当言论,都是指有关茉莉花集会的讯息,要被调查及抄家,我的身份证、笔记本电脑及手机都被抄走。”

被行政拘留7日后获释,曹劲柏在不足一星期后再被公安关押调查,由2月20日起至上月3日,短短两个月,他已被当局先后五次关押,被囚共20多日,曹劲柏指,由关押至获释,甚至现时的口头取保候审通知,当局均没有发出任何法律文件,罪名及期限均都没有,关押期间公安更多次要求他做线人,配合抓捕行动,他坚决拒绝。

他说:“他们太惧怕茉莉花革命集会所带来的影响,多名公安及国保等都来劝我,甚至分局局长都来了,他们明确表明希望我能为他们提供服务,为他们提供线索,如有甚么人参予,彼此的关系等,要我探索底蕴后告知他们,但我不肯,他们就来限制我人身自由。”

户籍在湖南的曹劲柏,过去两年在北京打散工为主,现时身份证被扣,他无法找到工作,就连房租都快负担不起,当局更禁止他离开北京,曹劲柏批评当局利用卑鄙手段迫他就范。

他说:“他们一方面恐吓你,殴打你,要你与他们合作,另一方面又用利益来诱惑你,说会帮我找工作,提供住房,提高生活上的方便等,总知就是一手硬,一手软,但我个人认为,有良知的人都不会和他们合作,但目前我被禁止离开当地,又无证件,已被赶上绝路。”

海淀区分安分局值班人员,以不清楚事件为由,拒绝回应记者任何提问。

此外,在茉莉花集会期间在西单广场拍照,被以“寻衅滋事”处劳教两年的北京维权人士杨秋雨,周四早上被转到劳教所服刑。他妻子王玉琴向记者指,他周五下午到看守所探望丈夫时才获告知丈夫已被转往劳教所,由于丈夫在囚期间患上严重皮肤病,至今仍没有得到治疗,王玉琴批评当局不人道。她说:“他们根本不通知家属,我到看守所探丈夫揭发他皮肤病很严重,双脚的皮肤全溃烂,不得治理,现时更被送往劳教所,太不人道了。”

王玉琴指,下周一会到劳教所查问丈夫的健康状况,亦会向劳动教养委员会提出抗议。

此外,被带走约30多个小时的北京维权律师黎雄兵,于周五早上7时20分回到家里。记者多次致电他,其手机已被关上,无法找到他及其家人了解现况。而被带走近一星期于周三晚获释的维权律师李方平,周五向各界朋友发公开信,指因事故和外界失去联络数日,期间,很多朋友以各种方式给予关心和问候,他特此向各人表示衷心谢意,他指目前准备休息一段时间,所以无法逐一致谢,请各人谅解。

第12轮中国茉莉花革命集会活动将于星期日继续在各地进行,集会地点包括60多个地区90多个地点。

据维权网的最近统计,自二月中网传茉莉花集会以来,有40人被刑事拘留。当中6人被逮捕,2人被劳教,2人被限制居住,已获释的24人中,有19人获准取保候审,另有17人仍然下落不明。

传对守望教会打压升级 公安高层曾向香港学者咨询

来源:参与 作者:柳江河

(参与2011年5月6日讯):近日,据美国著名基督徒学者刘同苏从可靠渠道得到的消息透露,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决定在未来几天内,对北京“守望教会” 采取与此前完全不同的升级打压行动,此举将改变整个事件的性质。据刘同苏牧师判断,也许会以扰乱社会秩序的罪名对待北京守望教会的一批主要领导人。

美国普度大学中国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杨凤岗就守望教会事件指出:中国政府对宗教发展要赶上时代,应该允许家庭教会在「三自」之外登记而成为公开的教会。并希望能在中国有家庭教会协会出现,与官方的“基督教两会”并列。“以守望教会为代表的城市新兴「家庭教会」在神学上、伦理上、疏离澹泊的政治态度上,都是与美国福音派联盟非常契合的。未来发展,应该在基督教「两会」之外组成一个新的教会团体,加入世界福音派联盟”。

据香港基督教学者邢福增教授透露,2009年底守望教会户外敬拜后,国内公安系统高层人士前来向他咨询,邢福增提出建议:“政府应以最大善意与家庭教会建立互动关系,任何高压的政治手段只会把问题激化;作为化解问题的具体办法,笔者主张效法政府对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的登记办法,容许家庭教会以宗教活动场所(而非教会团体)名义向政府备案登记”。此建议尽管没有回应,邢福增教授到现在仍然相信这种做法有助化解矛盾,有利于长治久安。

另基督徒公义网公布了在《就守望教会给政府的陈情书》上最新的所有签名:
最新所有签名(排名按收到签名邮件先后顺序)签名邮箱: lovejesus2011@gmail.com

姓名/教名 所在地区或教会 身份/职业

Yeefoo Wang Tri-Cities Chinese Alliance Church 基督徒
Richland, Washington, USA
Steven Xin Chen Killarney Park Mennonite Brethren Church Electronic technician Vancouver, BC Canada 基督徒/电子工程师
孙皓 北京爱加倍教会 基督徒/程序员
昝爱宗 浙江杭州耶稣基督的教会 基督徒/自由作家
Yimei Hu Salt Lake City Chinese Christian Church Christian/Accountant
Salt Lake City, Utah, USA; 基督徒/会计
吴春夫 加拿大 基督徒
B C Hua 美国 California, 基督徒/House wife
张娜 美国 学生
张前进 美国湾区归正福音教会 传道人
(Bay Area Reformed Evangelical Church)


陳效軍 美國宣聖會加州聖荷西 教會國語堂傳道
Abraham Chen Nazarene Church The Point Pastor
任丽虹 加拿大 基督徒
王德邦 北京 维权人士
刘义德 兰州教会 传道人
嚴敏華 香港 高中生/社會民主連线成员
李志友 中国 基督徒
罗柳英 中国 基督徒
李鸿伟 中国 学生
张怀军 徐州市贾汪新集教会 基督徒\小学教师
刘才英 重庆圣爱堂教会 基督徒\电子商务
陈汐龙 广州 基督徒\土木工程师
马杰 上海 公民
王晓 北京老锡安教会 基督徒\音乐培训
張化 巴黎以琳教會 基督徒\詩人,作家
宋炜 北京市朝阳区 基督徒\画家
焦麗(JIAO Li) 加拿大溫哥華浸信會信友堂 傳道人
傅希秋 对华援助协会China Aid Association 牧师
吴光远 深圳 基督徒\个体户
王君强 甘肃武山基督教会 基督徒\工人
毗努伊勒 宁夏基督的教会 基督徒\编辑
高升 加拿大多伦多华人浸信会 基督徒\学生
Edward 美国康柏蒂诺基督徒会堂 基督徒\工程师
Kathy Lin 美国康柏蒂诺基督徒会堂 基督徒
Karissa Lin 美国康柏蒂诺基督徒会堂 基督徒
周炳荣 南京 教师
梁凱樂 溫哥華信友堂 基督徒\商人
白鸽子 广东 宣教士\基督徒作家
曼德 美国加州 基督徒作家
李丙幕 浙江乐清白象教会 基督徒\主日学教师
曾慧嫺 加拿大温哥華浸信會信友堂 基督徒\家庭主妇
张学斌 黑龙江省鹤岗市向阳基督教会 基督徒\ 室内设计师

吴进锋 温州 基督徒\商人
刘根英 塞尔维亚 基督徒
张大龙 美国睦邻行道会 基督徒
吳魁 澳大利亞 牧師
杨淑贞 中国 基督徒\公司职员
竹德华 中国 传道人
夏明 纽约城市大学 佛教徒\政治学教授
蔡晓明 澳洲墨尔本神学院 基督徒\神学生
郑永礼 乐清城市盼望教会 基督徒
孔喜中 海南大学大学生团契 基督徒
董建 北京 基督徒\编剧
李盈姿 香港 基督徒/牙科医生
朱相炜 温州 学生
陈立群 美国 基督徒



吕易牧师 澳大利亚华人基督教会 牧师
周丹 泰国救恩教会 基督徒\教师
李素问 泰国救恩教会 基督徒\商人
陈西 贵阳市温州教会 自由撰稿人
车宏年 山东济南 基督徒
Timothy Cambridge, Canada, 加拿大 professor教授
张国庆 成都秋雨之福教会 基督徒
童红云 旧金山华人宣道会 基督徒
蔡苏豫 加拿大温哥华信友堂 基督徒\软件工程师
梁啸吟 加拿大温哥华信友堂 基督徒
天乐 深圳罗湖梧桐山教会 基督徒
冯华光 天津 基督徒
龐念安 加拿大温哥华信友堂 基督徒
刘文瑾 上海 大学教师
李力 武汉 公民

孙旭东 中国 基督徒
孙晓梅 海口 基督徒
Keyi Niu Salt Lake City Chinese Christian Church 基督徒\IT专业人士
洪海 美国尔湾迦南基督教会 基督徒\工程师
李清 美国尔湾迦南基督教会 基督徒\工程师
郄佳斌 成都秋雨之福归正教会 基督徒
黃道偉 溫哥華信友堂 基督徒
袁靜存 溫哥華信友堂 基督徒
李天明 加拿大多伦多 基督徒\产业工人
罗澜 四川成都 基督徒
孔繁辉 美国哥伦比亚华人浸信会 基督徒
黃冠雄 香港播道會彩福堂 基督徒\會計
潘晨光 美国加州大学LocalChurch 基督徒\研究生
杜德远 浙江余姚 基督徒
惠心 北京橄榄山教会 基督徒\信托理财顾问
刘茜 中国 基督徒
扎梦裔 美国 基督徒\原守望信徒
郑碎珠 浙江温州教会 基督徒\护士
赵常青 北京家庭教会 基督徒\民主维权人士
李瑞萍 哥斯达黎加 基督徒
Marco Alvarado Costa Rica Christian
姚立法 湖北 教师
王芳 安徽 私人企业主
谭振强 马来西亚雪兰莪州东南亚花园中文浸信教会 传道人

乔明明 中国 基督徒
董建林 西安改革宗主教会 主教
杨国荣 哈尔滨哈利路亚教会 基督徒\工人
王心亮 北京 基督徒\图书采购员
柳燕 中国 基督徒
张友武 湖北鄂州市鄂钢桥基督教会 传道人
末底改 中国 基督徒
邢宏伟 成都秋雨之福教会 基督徒

孙建 山东 基督徒
王德志 江苏镇江晨星团契 基督徒\大学生
安如强 北京 基督徒|音乐人
王宇鹏 美国加州白人教会 基督徒留学生
郭平 美国加州 基督徒企业家
王兴东 美国北加州 留学生
何立新 美国加州旧金山 慕道友
陈开宝 美国加州 华人餐馆职员
王淑英 美国纽约活水教会 基督徒
赵新春 美国加州弗利蒙市基督教堂 基督徒/工程师

张伯笠 美国丰收华夏基督教会, 牧师
杨爱程博士 加拿大温哥华 《真理报》编辑
Elizabeth Guo 溫哥華信望愛堂 基督徒
余劲松 渥太华主恩宣道会 牧师
黄燕明 贵阳 基督徒\人权捍卫者
蔡晓明 澳大利亚墨尔本 基督徒\神学生
李畅 广西 基督徒/教师
张健 法国巴黎教会 传道
张晓锋 法国巴黎教会 传道
邹明智 法国巴黎教会 基督徒
张怡梦 法国巴黎 基督徒
任畹町 法国巴黎 基督徒
桑平彦 法国巴黎 基督徒
刘钊 法国巴黎 基督徒
薛佳明 法国巴黎 基督徒
康健 法国巴黎 基督徒
马德升 法国巴黎 基督徒
邱祥风 法国巴黎 基督徒
文平 法国巴黎 基督徒
施伟明 法国巴黎 基督徒
陈雅阁 法国巴黎 基督徒
郑建政 法国巴黎 基督徒
杨爱程 加拿大 基督徒
蔡晓明 澳洲 墨尔本; 基督徒/ 神学院神学生
黄燕明 贵阳 基督徒 人权捍卫者
陈永雄 中国 成都秋雨之福教会慕道友
邓燕(筱英女) 成都秋雨之福教会 基督徒
卢 炳 , 澳洲悉尼华人宣道会希伯伦堂 基 督 徒 , 机 械 工 程 师
梁慕嫻 門諾弟兄會南溫哥華基督教頌恩堂 基督徒自由撰稿人
杨一鸥 中国大陆 :基督徒
罗克 成都市基督教青年团 基督徒
多倫多華人浸信會签名:
多倫多華人基督教會(愛正堂)Markham吳克定牧師
多倫多華人信義會Scarborough楊尚芝傳教士
基督教門諾會信愛堂Toronto宋述桂傳道
多倫多中華循道會Scarborough韓錦昌牧師
多倫多中華聯合教會Scarborough林樹生牧師
多倫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Toronto潘健信牧師
多倫多華人宣道會恩典堂Toronto馬桂豪牧師
基督教多倫多聖道堂Toronto田光安牧師
多倫多以馬內利華人浸信會Markham黃紹權牧師
劉泰 : 香港 民运人士
郑冉 中国齐齐哈尔教会 学生
赵洪轩 成都 公民
沈冰 成都秋雨之福归正教会 慕道友

参与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2011年5月6日星期五

第12次茉莉花革命集会的公告(5月8日)

主题:
5月8日下午2点,所有不堪忍受警察暴行的中国公民走向集会地点,抗议中国警察暴行、结束警察国家统治!
5月8日下午2点,所有关注人权民主的人士,继续声援艾未未、声援守望教会!

2011年5月3日,四川省射洪县射洪中学一名高三班主任余辉前往该校为青年节举办表彰大会时,在会场附近花果山金桂园被七名便衣警察强行脱光衣服、当街疯狂殴打长达半个小时。第二天五四青年节晚九点左右,该校刚下晚自习的学生门,打起“警察打人,还我公道”的标语,高喊口号,游行前往县委,不少老师和家长随行,而沿途也有大批市民加入,县委门前五十米围的水泄不通。示威的学生一度与门卫发生冲突,愤怒的民众烧掉县委大门上“国泰民安”等宣传条幅。

当晚11点该县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称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太和中队民警抓捕一犯罪嫌疑人时误抓误伤了射洪中学教师余辉,称将强化队伍管理教育整顿,同时已对参与该事件的七名民警停止职务,接受县委、县政府联合调查组的调查。民众在周四凌晨散去,但他们并不满意“误抓误伤”的说法。这次万人群体事件取得了初步的胜利,说明只要民众能行动起来,去向当权者展示力量,再凶恶的当权者也是会害怕的。这次群体事件也再次说明,中国早已成为警察国家,而警察国家中的警察是真正为非作歹的罪犯。

在西方发达国家警察只是服务民众的公务员,但中国警察充当着纳粹德国盖世太保的角色,作为镇压、维稳工具保证了中共当局的生命线,故而受到当局的优待、纵容和依赖。所以中国警察一个一个腰缠万贯、无法无天、警匪一家、骄横霸道。他们的职责美其名曰抓罪犯,实际上他们自己就是最大的罪犯;他们的名义上制止违法犯罪,实际上是中国违法犯罪率最高的群体;他们似乎抓了不少盗贼、流氓、恶棍、诈骗犯、贪污犯,但实际上他们才是真正的盗贼、流氓、恶棍、诈骗犯、贪污犯;他们在维护稳定,实际上妨害稳定最大的群体就是中国的警察,君不见,这几年的群体事件大部分都是与警察滥用职权有关。因此我们正告中国的警察头子周永康、王乐泉诸人,警察队伍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你们要承担历史的责任,人民肯定要对你们进行公义的审判。

人民怕警察还是警察怕人民呢?警察有暴力手段,但人民有群体的数量,中国民众每人拿一个西红柿打警察,就可能会把所有警察打死。一个派出所要管几万甚至10多位人,人民还怕他什么呢?茉莉花运动开展以来,民众展现了自己的力量,只有我们团结起来,用非暴力的方式在警察前面、政权机关前面去散步、去围观,警察就没有不害怕的、不屁滚尿流的,这次射洪县的群体抗争也证明了群众的力量是能够取得胜利的。所以,中国公民勇敢走出来,抗议警察一直以来对中国民众的暴行,抗议已经堕落为警察国家的暴政,打消掉警察在所有民众前面的骄狂!因此我们呼吁:

5月8日下午2点,所有不堪忍受警察暴行的中国公民走向集会地点,抗议中国警察暴行、结束警察国家统治!
5月8日下午2点,所有关注人权民主的人士,继续声援艾未未、声援守望教会!

我们的口号:
抗议警察暴行
抗议警察国家

结束一党专政
新闻自由
司法独立

集会地点如下:

直辖市
01. 北京:西单购物中心-西单商场-肯德基(地铁1号线)
地点2 : 中关村鼎好大厦南 中钢大厦东南侧与江南赋主题餐厅相连的三层露天平台。
02. 天津:滨江道和南京路交口处
03. 上海:和平影都门前
04. 重庆:解放碑

黑龙江
05. 哈尔滨: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
06. 齐齐哈尔:肯德基爱格店前

吉林
07. 长春:重庆路亚泰富苑门口
08. 吉林市:世纪广场

辽宁
09. 沈阳:南京北街肯德基门口
10. 大连:西安路长兴电子城门前
11. 鞍山:219公园正门
12. 抚顺:抚顺市百货大楼

内蒙古
13. 呼和浩特:贝尔路步行街民族家电城门口
14. 包头:钢铁大街包头百货大楼超市门前

河北
15. 石家庄:东方城巿广埸北门
16. 保定:总督府广场;军校广场
17. 唐山:市百货大楼麦当劳门口
18. 邯郸:人民路新世纪百货门前

河南
19. 郑州:二七广场二七塔下
20. 新乡:人民公园东门
21. 开封:鼓楼大街航天家电城门前

山东
22. 济南:泉城广场银座购物中心前
23. 青岛:五四广场五月的风雕塑市政府对面
24. 威海:大世界和鑫城电脑城之间的步行街

山西
25. 太原:五一广场太原影都前

陕西
26. 西安:钟楼开元商厦门口

甘肃
27. 兰州:东方红广场肯德基门前

江苏
28. 南京:新街口正洪广场肯德基店
29. 苏州:苏州印象城入口处
30. 徐州:金地百货楼下广场
31. 连云港:苍梧绿园中心广场(新增)

安徽
32. 合肥:市府广场赛康数码广场前
33. 阜阳:鼓楼广场

浙江
34. 杭州:延安路開元路口家乐福超市旁边
35. 温州:学院中路肯德基门前
36. 宁波:天一广场喷水池周围

湖北
37. 武汉:武汉市武昌区珞喻路群光广场

湖南
38. 长沙:黄兴路步行街中心广场

贵州
39. 贵阳:人民广场沃尔玛购物广场前

四川
40. 成都:磨子桥数码广场
41. 眉山:雕像广场德克士前
42. 康定县:音乐广场

青海
43. 西宁: 南大街三田书城门口

福建
44. 福州:五一广场越洋图书城门前
45. 厦门:中山路肯德基门前

江西
46. 南昌:八一广场百货大楼前

广东
47. 广州:天河购书中心门口
48. 深圳:华强北路麦当劳(华强北路店)
49. 珠海,九州城购物中心门口
50. 佛山:南海广场
51. 惠州:下埔滨江公园南入口广场
52. 汕头:市中心时代广场
53. 茂名:文化广场沃尔玛商场门口(新增)

广西
54. 南宁:朝阳广场
55. 梧州:恒业国泰广场十字路口前
56. 桂林:中心广场(八桂大厦对面)
57. 柳州:新华书店旁的五星雕塑周围

云南
58. 昆明:东风广场新世界百货门前

西藏
59. 拉萨:八廓街大昭寺广场
60. 日喀则市:扎寺广场

新疆
61. 乌鲁木齐:建设路人民电影院门口

海南
62. 海口:海口财富立方宾馆

海外
63. 香港:香港湾仔紫荆花广场;西环中联办
64. 台北:中正纪念堂前的自由广场
65. 高雄:盐埕埔站近电影图书馆出口(2号)
66. 纽约:时代广场(北京时间上午10点)
67. 旧金山:华埠圣玛丽广场孙中山雕像前
68. 卡尔加里(加拿大):卡尔加里中国领事馆前 (1011 6 Ave SW)
69. 新加坡:武吉士地铁站出口的喷水池
70. 泰国:中国政府驻泰国大使馆门口
71. 东京:JR新宿车站西口地上,小田急百货门前

中国茉莉花革命信息联合发布站点(按网址字母顺序):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
茉莉花革命信息地 ( chinajsm.blogspot.com )
茉莉花革命信息平台 ( facebook.com/chinajsmp )
中国茉莉花革命(微笑行动)支持者 ( facebook.com/cnjasmine )
茉莉花革命信息讨论组 ( facebook.com/home.php?sk=group_156509437739394 )
中国茉莉花革命地点 ( facebook.com/jasmineplaces )
中國茉莉花革命 ( facebook.com/jasminerevolution.cn )
2.0时代公民微笑行动 ( gongminsmilexingdong.blogspot.com )
中国茉莉花革命地点 ( google.com/profiles/107683637050431598582#107683637050431598582/buzz )
中國茉莉花革命通告群 ( groups.google.com/forum/#!forum/jasmine_cn )
中国茉莉花革命地点 ( jasmineplaces.blogspot.com )
中国茉莉花革命2号发起者 ( molihuageming.blogspot.com )
茉莉花革命信息地 ( twitter.com/chinajsm )
中国茉莉花革命 ( twitter.com/jasmine_cn )
中国茉莉花革命地点 ( twitter.com/jasmineplaces )

群体性事件组织手册(之五)

郭保胜
(续第50期)

四、组织工作步骤二:理念价值观认定过程及步骤
在参考完“还我安居权”价值观反省模型后,群体事件组织小组着手进行价值观认定,为组织活动的开展打下更好的基础。价值观认定就是对事题做理念、价值观甚至哲学、信仰上的探讨。这非常有利于保持小组的凝聚力和持续的战斗力,使每个成员明白自己为什么参与此行动、强化参与和坚持的精神,如果没有价值观的反省、陈述和认同,小组很快会瓦解、分崩离析。在群体事件中的口号、倡议书、宣言、新闻稿、游说辞令、理论阐述等都要在这一阶段产生,价值观认定为群体行动提供了坚实强大的精神力量和舆论宣传力量。

群体事件操作步骤又分四个操作步骤:1.社会事题分析步骤;2.理念价值观认定过程及步骤;3.策略计划步骤;4.社会行动计划步骤。人民的疾苦是我们的关注中心,也是我们组织群体事件工作的原点,确定哪种疾苦是我们需要采取行动的,这就是确认事题。谁造成了人民的疾苦?谁是剥削者?他们的策略和力量分布如何?这就进入了社会事题分析。面对人民的疾苦和剥削者的现况,我们为何要改变?这就进入了我们行动的价值观认定阶段,非此,理念、方向就不清楚,热情就不能持续,很难进入策略和行动阶段。在陈述完价值观后,我们要考虑的是我方如何削弱对方力量、增加我方力量,这是行动中的策略选择。然后再根据策略制定出行动计划,最后一起开始行动。群体事件组织者必须经过这四个步骤才能组织成功一个事件。

再次理解后,我们看什么是价值观认定:

1.每个人在价值观上都有远景见解。

2.此远景见解是属于个人的,并有独特性;但可与他人分享。

3.每个人对一些事件、人、著作等的认定有其自主性。

4.个人见解会影响我们的行动,尤其在危机状况下,有决定性的影响力。

5.这些见解的大部分是下意识的,非概念化的。

6.当我们意识到这些见解,表达出来,并发现其与我们的计划、行动相关联时,我们会感到行动的力量。

7.这些个人的见解是可经培养彰显的,但最好能与组织成员一起培养。

在我们基本了解了什么是价值观认定之后,下面更具体地提出了价值观认定的步骤,简单而言,回答完有关价值观的以下诸问题,就基本厘清了自己的价值观:

1.确认所关心的问题

1)是什么问题?

2)谁是受害者?他们的痛苦是什么?

2.这个问题和你的关系

1)为什么你会关心这个问题?

2)这个问题如何具体地影响你的生活?

3)有什么情况引起你的感触?

4)何种感触?

3.由上述步骤所产生的现象提出价值观陈述

1)有关的价值观声明

2)应做何事的声明

4.这些价值观叙述的根源和来源是什么?

1)个人的体验或故事:当事者本身的经验

2)权威性个人所说所写:第三者的经验

3)权威性的社团或组织:公共的权威

5.行动的暗示:回顾原来的问题,你是否能找出一些不同的基本解决策略?

6.这次行动的口号大概有哪些?

为了能够正确地填写并认定这些问题,这里以“还我安居、抗议高房价”为案例模板:

1.确认所关心的问题

1)是什么问题?

答:抗议官商勾结操作的高房价、还中国公民安居权。

2)谁是受害者?他们的痛苦是什么?

答:自住购房者、租房者、房奴、被拆迁户:买不到房子、租不起房子、还不起房贷、被野蛮拆迁、回不到原来住处等等。

2.这问题和你的关系

1)为什么你会关心这个问题?

答:正义感、人的基本人权、同情心、道德责任、嫉恶如仇。

2)这个问题如何具体地影响你的生活?

答:通过媒体报道、自己房奴的经历、周围人的感受、亲戚朋友的哀叹,使我不得不关心该事。

3)有什么情况引起你的感触?

答:房价高企、强拆横行、房奴叹气、房商暴利、卖地维持GDP。

4)何种感触?

答:生气、悲伤、同情、羞辱、奋起抗争。

3.由上述步骤所产生的现象提出价值观陈述

1)有关的价值观声明

答:高房价违背社会公义公平是完全不合理的、降低房价改变不合理的地产法律和制度是非常应该的、强制拆迁是践踏人权的野蛮行为、房产腐败是当前官僚腐败的最突出表现应立即被制止!

2)应做何事的声明

答:应该加强民众对房屋高价问题的关注、应该帮助高房价受害者控诉不合理制度、应该动员高房价受害者采取实际行动来抗议不合理制度与政策。

4.这些价值观叙述的根源和来源是什么?

1)个人的体验或故事:当事者本身的经验

答:唐福珍自焚案、宜黄拆迁案、上海世博难民联合国上访案、倪玉兰拆迁悲剧等等。

2)权威性个人所说所写:第三者的经验
《孟子•梁惠王上》曰:“无恒产而有恒心者,惟士为能;若民,则无恒产,因无恒心。苟无恒心,放辟邪侈,无不为已。及陷于罪,然后从而刑之,是罔民也。焉有仁人在位,罔民而可为也?是故明君制民之产,必使仰足以事父母,俯足以畜妻子,乐岁终身饱,凶年免于死亡。然后驱而之善,故民之从之也轻。”这里的“恒产”对于中国公民来说就是房子。唐代著名诗人杜甫在《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写到:“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安居一直是中国人的梦想。

《圣经 创世记》2:18 耶和华神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上帝在创世之时,就为亚当准备了安居的地方。上帝在《利未记》25:19 中对以色列人说:“地必出土产,你们就要吃饱,在那地上安然居住”。

《世界人权宣言》第二十五条规定:“人人有权享受为维持其本人和家属的健康及福利所需的生活水准,包括食物、衣着、住房、医疗和必要的社会服务”。

《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在第一条中也指出:“所有人民得为他们自己的目的自由处置他们的天然财富和资源,……在任何情况下不得剥夺一个人民自己的生存手段”。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九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搜查或者非法侵入公民的住宅”。

联合国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委员会《关于获得适当住房权的第四号一般性意见(第六届会议,一九九一年)》第一条规定:“适足的住房之人权由来于相当的生活水准之权利,对享有所有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是至关重要的。”这里所说的居住的权利是指为生存而必须提供的住房方面的保障。

1985年12月17日,第四十届联大一致通过决议,确定每年10月的第一个星期一为世界住房日(World Habitat Day,世界人居日),并每年确定一个主题。2010年10月5日世界住房日的主题是“千年发展目标和城市”。今年世界住房日的主办城市是印度尼西亚的首都雅加达。

胡锦涛、温家宝先后在十七大和全国十一届一次人代会上均提出“五有”的目标追求,即要让中国公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3)权威性的社团或组织:公共的权威

答:联合国居住规划署负责大多数国家安居事宜、海外杨建利博士发起的麻雀行动、“中国人权”组织关注安居权。

5.行动的暗示:回顾原来的问题,你是否能找出一些不同的基本解决策略?

答:(1)发布并全民签署《中国公民要求政府公布公务员房产呼吁书》;(2)发布并全民签署《中国公民要求政府制止高物价尤其高房价呼吁书》;(3)动员各地民众给当地GDP至上的地方政府颁发“鸡的屁”奖;(4)动员各地民众给当地与官员勾结的黑心开发商颁发“厚黑狼”奖;(5)五、动员各地无房民众进行“无壳蜗牛”文化活动和“住进去”——直接进住闲置空屋活动;(6)动员各地房奴进行缓缴房贷、与开发商和银行谈判活动;(7)动员各地被拆迁公民收集并展示强制拆迁各种惨剧图片,在各种媒体上曝光,全力支持麻雀行动。(8)组织体制内外学者、高房价受害者、拆迁受害者、房产商、官员召开安居权、高房价问题研讨会。

6.这次行动的口号大概有哪些?

答:还我安居权、反对蛮强拆;

还我安居权、反对高房价;

还我安居权、我们要尊严;

还我安居权、公布官房产;

还我安居权、土地要私有;

还我安居权、齐来住空屋;

还我安居权、房奴缓缴贷;

还我安居权、政府鸡的屁;

还我安居权、房商厚黑狼。

以上案例可以帮我们明白价值观认定步骤。组织群体事件者必须要经过这个步骤,然后确定群体事件的理论依据和宣言、倡议书、口号、标语等,并对下一步行动的产生,大概提出方案。群体事件领导团队也因为价值观的认定而有了共同的愿景、共同的外界传播内容,如此,就更加加强了内部的凝聚力。价值观认定之后的步骤,就是策划针对每个参与者的具体行动策略。

五、 组织工作步骤三:策划计划步骤
在进行此组织步骤前,要在领导团队中进行两个游戏来增强团队精神,同时,要让团队成员明白爱、公义、力量的关系,危机和转机的关系,强化成员的斗志。

游戏之一:在卡片找共同点:准备几十张不同颜色、形状的卡片。每人领一张。游戏就是每人找与自己卡片有类似特征的卡片持有者,找不到者是失败者。游戏开始:

第一次:迅速找到与自己卡片有共同特征的2个人

第二次:迅速找到与自己卡片有共同特征的3个人

第三次:迅速找到与自己卡片有共同特征的4个人

第四次:迅速找到与自己卡片有共同特征的5个人v

第五次:迅速找到与自己卡片有共同特征的6个人

此游戏的目的是在团队中求同存异、加强团队合作精神。

游戏之二:两队互相猜测对方的排队原则。
参与人员分成两个队伍。一队外出,一队在房子里面按照一定原则排好队伍次序。如按照年龄由大到小、按照个头由低到高。然后叫屋子外面的队伍进来,相互猜对方的排队次序原则,是年龄、身高还是其他。只限三次,猜不对的为输者。

此游戏的目的也是加强团队的协调性。

爱、公义、力量是此群体事件组织模型的主要价值观,也是对每个组织者的人格要求:

爱:关爱、关心他人,热爱自己的民族、国家。已所不欲 勿施于人。你希望他人如何待你,你就怎样待他人。

公义:公平正义。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赏善罚恶、正直诚实、铲除邪恶。

力量:采取行动的能力;决定自我命运的能力;维护作人尊严的能力。

有爱、公义,但无力量:空谈而无行动,光说不练,救济但没有改变体制(这个问题在开篇讲解群体性事件特征的时候,在“瓦解而非救济”一节中已经做了讲解)。

有公义、力量,但无爱:律法主义、严酷的斗争。

有爱、力量,但无公义:仁慈的专制、家长制、大男子主义等等。

作为事件策划者、组织者、执行者,爱、公义和力量这三个要素都要具备。作为社会活动的领袖,不仅要求相当高的技术素质,而且要求相当高的道德素质、灵性素质。

危机与转机

群体事件组织成员可能会感到我们的理想虽然非常崇高,而且有根有据,但是现实的困难非常众多,我们与敌对者的力量悬殊,这是一个巨大的危机。但是危机也是转机,我们要进一步分析这个危机,找出可能改变的因素,找出对方的策略和优劣之处,然后对症下药。这就要求我们进行组织工作的第三个步骤:策略计划分析。

策略计划分析,也被细化为以下的表格,组织群体事件的团队成员在填写以下表格过程中,就能清晰把握下一步的行动策略:

可行策略计划表

立场
参与者
方法
影响评估
可行策略
行动建议及优先顺序









组织工作的核心步骤——群体事件策略计划的制定就是以上这个表格的填写。为了更好地完成表格的填写和各自群体事件的策略计划,团队成员有必要再次参照“还我安居、抗议高房价”的案例模板。

(待续)

《中国人权双周刊》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biweekly.hrichina.org/article/1001

劳动权利与茉莉花运动

——为五一国际劳动节作
何施
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最值得庆祝的当然是上海港口工人的罢工取得了初步胜利。这不仅对中国工人进行人权抗争、争取劳工权益是极大的鼓舞,也是对中国茉莉花运动的极大的激励和推进。茉莉花运动已经在中国蔓延,它将继续进行下去。实质上,中国发生的种种群体事件、人权抗争都属于茉莉花运动;而每起具体的人权抗争、群体事件也都在推动中国的茉莉花运动。

茉莉花运动是全民民权运动,不仅需要全民参与,也需要具体化实际化,由小到大、由点到面。在行动的过程中,消除民众恐惧、增长民众的自信力,扩大力量、影响和范畴,最终促成茉莉花运动的成功。由上海罢工事件看,当局最害怕的就是群体维权事件导致全国性的社会运动。因此,上海发生罢工后,《环球时报》就发表评论员单仁平的文章《群体事件不是“革命”的信号》。而我们要探讨的,恰恰是如何使民众争取劳动权利成为茉莉花运动的催化剂。

劳动权利是基本人权之一,也是当下国人最为迫切的人权诉求,它是人人获有尊严与价值的保障。世界众多人权文件中都规定有劳动权利,如《世界人权宣言》第23条规定:人人有工作权、同工同酬权。《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1966年联合国大会通过,中国2001年2月28日人大批准)第7条中规定:缔约各国承认人人有权享受公正和良好的工作条件,特别要保证最低限度给予所有人公平的工资和同值工作同酬而没有任何歧视,保证休息、闲暇和工作时间的合理限制,定期给薪休假以及公共假日报酬。

建立独立工会和罢工也是劳动者的基本人权。《世界人权宣言》第23条第4款宣告:“人人有为维护其利益而组织和参加工会的权利”。《政治权利公约》第22条第1款规定:“人人有权享受与他人结社的自由,包括组织和参加工会以保护他的利益的权利。”《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第8条对组织和参加工会的结社自由则做了更加详尽的规定。1998年国际劳工大会通过的《基本劳工权利原则宣言》,明确了劳工4项的权利,第一项就是劳工的“结社自由并有效承认集体谈判权利”。关于罢工权,《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第1条第1款(丁)项规定:“有权罢工,但应按照各个国家的法律行使此项权利。”1919年成立的国际劳工组织,在涉及罢工权的案件处理过程中,以“判例法”的形式承认,在法律规定范围内的罢工行动是工人及其组织为捍卫或增进其经济和社会利益可以使用的一种重要手段;罢工属于国际劳工公约第87号公约《结社自由及保障组织权利公约》第3条规定的工人组织有权规划自己的活动和制定自己的工作计划这项权利范围内的行动。中国在1975年的《宪法》、1978年修改后的《宪法》、1980年的《宪法》中都有关于“罢工自由”的规定。但在1982年修宪中,这项权利被取消。

可见,从基本人权的角度,争取劳工权利是中国公民天经地义的正当行为。目前中国,独立工会荡然无存,劳动者的劳动权利被剥夺。权贵阶级残酷剥削、垄断行业、横行霸道;国企工人被迫“下岗”,农民工讨不到薪水,黑砖窑、黑煤窑事件层出不穷,劳工跳楼、自杀事件不断出现……尤其目前,物价高涨,各界职工更是苦不堪言。中国民众到了最后的时刻:被迫为维护自身权益而斗争!

不仅从基本人权角度,而且从社会运动角度,劳动权利也是茉莉花运动最该关注的。如果说自由化运动主要在意识形态领域——思想言论领域,知识界是主体;那么茉莉花运动则是全民的社会运动,要行为、要走上街头、要广大民众参加。而真正改变社会的是后者。因此,知识分子的民主自由理念必须要与民众的具体权利结合起来,要转化为民众行为,成为社会运动,最终才能实现社会变革。否则只能是闭门造车、纸上谈兵。因此,人权工作者也需要深入到基层中,从维护民众具体权利做起。每一具体维权案例的成功,都将消减民众的恐惧、增强自信,鼓舞民众的热情,促使更多的民众参与。而民众在争取自身权益中,得到了权益和尊严,他们就会接受民主理念,并付诸行动,由此扩张,而形成改变社会的运动,并最终取得胜利。

我们看到,上海工人罢工后,工潮迅速延烧至天津与宁波等地,为避免骨牌效应,当局不得不让步,23日晚间,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紧急发布公告,表示将“取消货柜集中场的燃油附加费及夜间操作费,并调降部分规费”,同时降低集装箱道路运输的部分收费。罢工获得初步胜利,港口逐渐恢复了正常运营。

上海罢工暂时消停了,但全国劳工受上海罢工的启示,抗争的动力急剧增长,天津与宁波等地的连锁反应就是明证。劳工尝到了罢工和群体抗争的好处,也更自信。他们相信自己的力量,相信抗争不是没有意义,政府是纸老虎,只要有勇气做得正,就会有收获。正如中国人民大学常凯教授认为的:“要根本解决问题,首先要从法律上和制度上健全对工人权益的保障,对工人的劳动成本、劳动报酬以及各种附加收费管理等一系列问题进行关注”,“还有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工人集体权利由谁来代表?他们用什么样的途径来表达自己的诉求?他们可不可以成立工会,工会能不能有效地维护他们的利益?”。也就是说,如果保障劳工权益不能从制度层面解决,罢工、群体事件、社会运动就不可避免。

著名非暴力抗争专家吉恩•夏普在《自我解放-终结独裁政权或其他压迫的行动战略规划指南》一书中指出:“对抗强大的压迫,在大问题中采取小型而具体的主张进行作战,往往是聪明的,并且能赢得胜利。经过他们自己的行动,他们的权能也会得到提升。”“普遍而言,在解放的抗争中,长期的冲突需要分阶段进行。根据人们的能力及形势的需要而采取行动,每一阶段都建立在前一个阶段的努力上。每一个阶段都可以聚焦在有胜算的单一或极少数目标,以求实现。为了整体运动,战略规划者需要选择一个或者极少数的攻击点”。在诸如茉莉花这样全国性的大型运动中,每一个具体群体事件实际上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也只有结合每一个群体事件,才能将茉莉花运动持续下去,并获得最终胜利。

中东茉莉花革命已经蔓延到中国,并在中国掀起波澜,中国民众由此表达对专制当局愤怒和不满,比如北京王府井的聚众围观。但是,由于当局的高压,中国的茉莉花运动还有模糊性,也就是其宗旨还不便明确地提出,目的是不给当局镇压的借口。在这种情况下,将茉莉花运动与维权运动相结合,确立阶段性的有关民众权益的具体而明确目标,则会有力地推动茉莉花运动,这也算中国特色吧。比如,南京梧桐树事件、上海工人罢工等大型群体事件,都是茉莉花运动的有机组成,为之注入了活力,起到了推动作用。

另一方面,群体事件也需要茉莉花运动来带动、支持,使民众维权全社会化、持久化。比如,如果没有茉莉花革命的背景和压力,南京民众保护梧桐树、上海工人罢工不一定能赢。在茉莉花运动的大潮中,正是民众奋起维权的好时机。社科院学者于建嵘断定:“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群体事件仍然会以有限范围的孤立事件形式而存在,很难形成一个统一的、维持很长时间、能影响全局的社会运动。只要执政者治理得当,中国完全可以避免可能发生的社会动荡”(见《中国报道》2010年第1期)。这说明,民众维权只是孤立事件,彼此没有联系,很难有成效,当局会轻易地将之打压下去。因此人权活动者很有必要借助茉莉花运动,将孤立、分散、此起彼伏的维权抗争、群体事件联合起来:社会化、全局化、持久化;将分散的维权抗争、群体事件提升整合为社会运动——茉莉花运动。将民众维权与茉莉花运动二者结合起来,就会最终实现改变社会的目的。

《中国人权双周刊》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biweekly.hrichina.org/article/999

传查钱运会案薛明凯被逮捕 律师受压拒代理朱虞夫案

传查钱运会案薛明凯被逮捕 律师受压拒代理朱虞夫案(图,视频)

2011-05-04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xmk-05042011100814.html


浙江的中国民主党成员薛明凯被山东济宁检察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批捕。民主党另一成员朱虞夫上个月以同样罪名被捕。他的家人为他聘请的律师星期三表示,领导不同意他代理朱虞夫的案件。

图片:左起,薛明凯,魏水山分别被逮捕及刑事拘留。(朱虞夫提供/记者乔龙)

视频:薛明凯和魏水山在寨桥村调查钱云会命案。( canyureport/记者乔龙)


被当局抓捕两个多月的浙江民主党成员薛明凯,日前被山东济宁检察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薛明凯的父亲薛夫顺星期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证实了这一消息。他说日前接到济宁国保的电话通知,但还没有收到书面通知:“他可能从4月24号因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他说通知书是由邮递员邮到我们村了,我在村里,我们村没见(有),一会我上邮局问一下。”

记者:他什么时候被刑事拘留的?
回答:3月5号吧,5号带走的。

今年21岁的薛明凯是山东曲阜人,09年被捕,去年2月被深圳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一年半。出狱不久,以中国民主党的名义与另一位成员魏水山,到浙江乐清调查维权村长钱云会离奇死亡案。今年2月在杭州被捕后,杳无音信,其母亲王书清到处寻找儿子的下落,多次被当地截访人员扣押。

薛夫顺说:“他妈妈现在被关进去10多天了一点消息也没有。曲阜信访局把她绑架了,已经13天了一点信息都没有。”

浙江异议人士邹巍也曾因薛明凯和魏水山调查钱运会案,被杭州国保传唤。他说,公安询问过程中,还提到了两人和朱虞夫的关系。“这次我们进去不是两个嘛,还有一个现在还没消息的魏水山,余下的就是朱虞夫。朱虞夫,他们怀疑他是薛明凯‘祖师爷’。薛明凯回来了以后到过朱虞夫家,朱问薛明凯要了他的视频,朱虞夫把薛明凯的照片当时就挂在网上,照片上显示民主党老党员和民主党年轻的党员在一起。”

邹巍还说,公安似乎在寻找证据:“我被刑事传唤,国保问的也是包括薛明凯、魏水山以及朱虞夫的事情。”

多次因言获罪的浙江民主党成员朱虞夫,在2月第一次茉莉花行动不久被刑事拘留,4月11日被杭州上城区检察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他的妻子蒋杭莉周三对记者说,为丈夫聘请的律师王成,前一天告知领导不同意他代理朱虞夫的案件,令她万分着急。“昨天通知了不同意。王成没法接(此案件),他们头不同意,不肯接。现在时间已经过半(二十多天)不止,急死了,现在律师都还没请好,真是急死人。

记者:王成怎么跟你讲的?
回答:王成说他头不同意。

记者:当初律师事务所同意的时候说要报司法局。
回答:他也有信心,开始他说会同意的,能够办到的,他说。总是上面找头过了,不然的话头不可能不同意的。昨天正式通知不同意了。

目前,民主党人正在其他省份为朱虞夫寻找新的律师。记者致电魏水山妻子的电话,但电话关机。

浙江民主党人陈树庆分析具体原因时说:“具体的原因很可能跟薛明凯、魏水山他们到温州调查钱运会案子真相有关系,当局恼羞成怒了,也就对他们进行迫害。”

这次朱虞夫是第二次因为同一个罪名被捕,他1978年与人合作发起民主墙运动,多次受到当局打压。1998年加入民主党的筹备成立工作,一年后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逮捕,其后判刑七年。

陈树庆认为:“对他们逮捕的话无非就是对我们中国民主党政治迫害的继续。共产党要排除异己,他要一党独大,一党独裁,他不想有反对党来监督他。”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警察暴打教师称点错相 青年节万人游行抗议

警察暴打教师称点错相 青年节万人游行抗议(图,视频)

2011-05-05

http://174.127.114.98/?q=ydfV36iYnNja2J3gz86P0tPWndbOz8fC4dfXnNrE1dDXy87Qx8LendTmjpOWn6ObnZKUkqGfmaCTkcnj29U=&utm_source=2011-05-05&utm_medium=email&utm_campaign=SELF&hl=3ed

四川省射洪县一名高校教师遭七名警察无故暴打事件,在五四青年节当晚引发学生为首的游行抗议,围堵县委要求严惩凶手者达万人。官方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误抓误伤”打人者停职调查,但同时严控网络舆论。

图片:四川省射洪县一名高校教师遭七名警察无故暴打。(丁小提供)

视频:警察暴打教师称点错相 青年节万人游行抗议(酷六网/记者丁小)

五月三日,四川射洪中学一名高三班主任余辉前往该校为青年节举办表彰大会时,在会场附近花果山金桂园被七名便衣警察强行脱光衣服、当街疯狂殴打长达半个小时。

翌日五四青年节晚九点左右,该校刚下晚自习的学生门,打起“警察打人,还我公道”的标语,高喊口号,游行往县委,不少老师和家长随行,而沿途也有大批市民加入,县委门前五十米围的水泄不通。

射洪中学的梁老师周四告诉记者:“学生自发到县委援助教师,要给个说法。从学校走过去,加上居民那些,都在呼口号‘警察打人、还我公道’。当时看到这个情况,我们也都跟过去,怕学生出什么事情,我都没能挤进去。当时有个政府人说你们这叫非法聚集,引起学生不满。学校校长也拿起话筒劝说,让学生回去休息,等政府慢慢解决。”

据悉,示威的学生一度与门卫发生冲突,愤怒的民众烧掉县委大门上“国泰民安”等宣传条幅。

当晚11点该县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称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太和中队民警抓捕一犯罪嫌疑人时误抓误伤了射洪中学教师余辉,遂宁市、县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发布会上,县公安局政委梁崇章代表射洪县公安局,再次对在这次事件中造成伤害的余辉老师及其家人,射洪中学的全体师生、社会各界表示歉意,称将强化队伍管理教育整顿,同时已对参与该事件的七名民警停止职务,接受县委、县政府联合调查组的调查。

民众在周四凌晨散去,但他们并不满意“误抓误伤”的说法。一名该校的男教师说:“是不满意呀!现在市委市政府接手处理,说五天后给答复。等到时候再看吧! ”

周四四川新闻网以及国内多家媒体都刊登了官方新闻发布会的通稿,但通篇没有提到处理不当引发的万人群体性事件。

记者致电射洪县政府和遂宁市政府办询问此事,对方都称无可奉告:“我们不了解!”,“这个我没办法回答你,实在不是很清楚,你是记者就去问宣传部吧!”

射洪中学周四照常上课,有政府和公安部门前往与教师谈话,道歉并要求他们做好学生工作。

而相关事件的网帖均被迅速删除,射洪中学的百度贴吧也被封锁,提示语为由于违反相关法律。

梁老师说:“昨天那个事情拍照的人特别多,但我们搜索了都没有啊,还有摆渡上面我们射洪中学都没有了,可能是地方屏蔽了还是怎样。看他们五天后到底怎么处理吧。我们肯定要求严惩打人者,假说你是‘误抓’也不能把人打成这样。现在教师学生情绪肯定无法安抚,但考虑大局,学习重要而且就快高考,所以现在哪怕再有情绪还是在做工作让学生好好学习。”

据悉余辉被打期间该校老师和校长都上前解释是该校的老师,要求住手,但这些没有出示任何证件的执法者态度嚣张,最后更将余辉扣上手铐塞进车继续殴打。现场的教师们砸烂玻璃,把他拉下车。而110到场后,打人的便衣警察继续出言恐吓现场取证的师生和伤者家属。事后警方推托,而政府所谓调查小组到医院走了过场甚至态度傲慢,因而激化了事件。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2011年5月4日星期三

成也中东、败也中东--本拉登之死对中国的影响

作者:郭保胜

非常凑巧的是,笔者上周在《纵览中国》发布的文章中刚刚提到本拉登、911事件,本周5月1日晚(美东时间)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在白宫宣布了本拉登之被击毙。这是一个令美国民众高度兴奋的消息,狂欢集会的美国民众、各个媒体不厌其烦的报道、股市油市令人满意的表现都说明本拉登之死对美国人的重要性。然而本拉登之死,对中国的政局有什么影响呢?对中国人来说也是至关重要吗?欲想了解这个问题,我们必须从美国著名国际政治学家撒母耳亨廷顿 Samuel P. Huntington的文明冲突论入手,才可得出结论。

1993年夏季亨廷顿教授(Samuel Huntington)在《外交季刊》(Foreign Affair)上发表
了一篇題为《文明的冲突》The Clash of Civilizations的文章,里面指出由意识形态之争引起的冷战结束后,国际间的冲突将以各种文明间的冲突为主要形式。“全球政治最主要的冲突将出现在属于不同文明的民族国家和国家集团之间。文明间的断层线将成为未来的战争线。文明间的冲突将成为世界进入现代以来冲突演进形式中的最新的一种形式”。亨廷顿教授以阿诺德·汤因比教授的《历史研究》为基础,将当代文明划分为:西方文明、儒家文明、日本文明、伊斯兰文明、印度文明、斯拉夫-东正教文明、拉丁美洲文明还有可能出现的非洲文明,共8个文明实体。他并指出:“未来的最重要的冲突将沿着把这些文明区分开来的文明的断层线展开”。实际上,这8个文明体中真正扮演冲突角色的,只是三大实体:西方文明、儒家文明、伊斯兰文明。因为针对西方文明,日本文明、印度文明、斯拉夫-东正教文明、拉丁美洲文明、非洲文明不仅没有强烈的排斥性,反而具有诸多的亲和性。比如日本之现代化,完全脱胎于西方。而斯拉夫-东正教文明、拉丁美洲文明都与西方文明同源于广义的基督教文明。所以,真正在国际冲突中扮演角色的将是“新三国演义”似的三大文明:西方、儒家和伊斯兰文明。

这个论断也在亨廷顿教授的《文明的冲突》一文中得到印证,他写道:“不久的将来冲突的焦点,将发生在西方和几个伊斯兰---儒教国家之间”。 “这些国家因为文化和力量的原因,不愿意或者不能加入西方,它们通过发展自己的经济、军事和政治力量与西方竞争,它们通过促进它们内部的发展和非西方国家之间的合作来达到目的。这种合作最明显的形式是儒教--伊斯兰教的联合,已经出现了挑战西方的利益、价值观和权力的情况”。“一个儒教和伊斯兰教的军事同盟已经处于形成过程之中,企图通过对抗西方军力所需的武器和军事技术的伙伴关系增加收益”。可见,西方文明与儒教文明、伊斯兰文明间的冲突,将是当下和未来国际冲突的主题。

了解了新时代的大三角关系,就不难理解2001年911事件对中国的意义,也就不难理解今天本拉登之死对中国的意义。尽管亨廷顿认为911事件是“野蛮对文明的攻击”,根本不是文明间的冲突,但大多数论者还是依据其文明冲突论,判定911事件是伊斯兰文明中的极端势力挑战西方文明的战争,而此战争,使原本想遏制中共专制(及其包装“儒家文明”)的西方文明战略发生了重大转移,使得西方文明不得不与中共寻求联手,对付伊斯兰文明。大三角关系中的西、儒联手,使得中共得以脱身、势力不断坐大。这有点像中国三国演义中的孙权和刘备联手,抗拒曹魏政权。“联孙抗曹”,是孔明的高策,此高策使原本力量薄弱的蜀国壮大起来,最终形成三国鼎立的局面。而在毛泽东执政后期,苏联、美国、中国,也是大三角关系,中国联美对抗苏联的策略,也使中国的国际地位一下地提升,既免除了来自北方的威胁,又因美国的支持而进入联合国。因此,911事件发生时,美国与中国的联手,使中国受益匪浅、简直是饿汉得到了“意想不到的肉包子”----中共政权是非常感恩本拉登的。

这一论断,甚至可以从笔者自身的亲身经历来说明。2000年我结束将近四年的牢狱生活和一年的软禁生活从家乡来到北京,找了份工作后,不久就被国保前来喝茶。2001年美国中部保守派基督徒小布什当选新总统后,由于没有了苏联这个老对手,也由于中东事务还是小麻烦,更由于中共的独裁,使美国将中国列为头号敌人,对中国的政策上采取强硬立场。那时北京国保三天两头来找我训话,我问为什么最近好像发生了什么大事一样,答曰:美国与中国要开战了。果然,2001年4月1日,中美发生海南“撞机事件”,西方国家对中共的遏制和进攻已经箭在弦上。我不堪国保到我所在公司的多次骚扰,最后决定回老家一方面办护照、一方面暂避开风头。而当我上火车的那一天买了张报纸一看,“美国受到攻击”,911事件发生了!后来发生的事世人皆知:9月12日,大喜过望的江泽民第一时间即致电小布什总统表示慰问!中共当局之高兴,在于美国的头号敌人已经是中东的恐怖主义而不是自己了,在大三角关系中,美国要开始不得不联手中共以对付中东了。中共成为911事件最大的赢家。在西方国家聚焦伊斯兰文明中的极端势力、无暇顾及中共的时候,它开始积蓄力量、在经济、军事各方面飞速发展,很快开始傲视世界、对美国也不认账了。江泽民时代还不断放出些政治犯到海外,来换取西方的认同。死硬的胡锦涛不仅不放一个政治犯,还持续关押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近期又抓捕世界著名艺术家艾未未,中共之“冒天下之大不韪”、霸道猖狂,完全仗势近10年来它各方面大增的实力。对911及本拉登之于中共的转运作用,中国著名人权斗士魏京生先生深有感触。一次他来旧金山参加藏人活动,我在旧金山伯克利大学附近与他喝茶议论时政时,他说:小布什上台前后,我们费了好大气力使西方国家开始将中共列为头号敌人,准备遏制中共暴政,但不久911发生了,局势被本拉登搅局了,于是中共得以脱身了。我们是恨透本拉登了。

近10年来,中共“成也中东”,但在中东茉莉花运动风起云涌、本拉登被击毙的今天,中共也会“败也中东”。根据文明冲突论中的大三角关系,当西方文明对伊斯兰文明取得决定性胜利时,就再也没有必要联手儒教文明,而且,西方文明与儒教文明间的冲突就会重新开始。本拉登的死标志着伊斯兰文明中极端势力的标志性崩溃,这一崩溃,使以前需要联手中国反恐、对中国作出不少妥协的美国及西方文明,真正开始对中共强硬起来。本拉登的死也标志着中共靠恐怖主义牵制西方民主自由的日子已经到头了,自由世界在普世价值上合围中国的力度将开始加大,全世界民主势力也要真正对付中共法西斯,如同对付本拉登一样。

本拉登被击毙在中东茉莉花革命方兴未艾之时,也是天意。茉莉花革命使民主、自由、人权、政教分离等西方文明的内在因素栽种在伊斯兰文明中,使伊斯兰文明中的开明势力逐渐增大,从而走向与西方文明和谐、融合而非对抗的新阶段。本拉登之死,使恐怖主义在伊斯兰文明中衰退,铲除了阻止伊斯兰文明亲近西方文明的重大障碍。茉莉花加上本拉登之死,伊斯兰文明与西方文明的联手也成为可能。在二者的联手后,西方文明就会将自己的头号敌人,重新定位在从共产主义幽灵中脱胎、又披上东方儒教文明的外衣、统领北韩、越南、缅甸等大小独裁国家的中共邪恶政权身上。大三角关系的重新整合,甚至会使西方文明与伊斯兰文明联手对付中共。中共专制之在劫难逃,就在今日!

当美国将一个势力列为头号敌人,那么这个势力注定要被彻底铲除的。本拉登被击毙的消息宣布后,美国整个国家举国欢腾、兴高采烈。我在想,如果此时被击毙的是中共独裁者的话,美国人还会这样兴奋吗?答案当然是不。原因很简单,中共独裁者目前还没有正式成为美国的头号敌人。然而,我们根据以上分析、根据亨廷顿著名的文明冲突论,中共独裁者成为美国头号敌人、成为西方文明的头号敌人的日子已经近在咫尺、即刻来临了。正如奥巴马所说:“公义得到了彰显”。但愿上帝的公义,同样也来临到中国大地之上。

——《纵览中国》首发
http://www.chinainperspective.org/ArtShow.aspx?AID=11008

2011年5月3日星期二

温家宝革命?

温家宝革命?

2011-05-02
http://www.rfa.org/mandarin/zhuanlan/xianhuashanghai/wen-05022011143946.html


“异议总理”温家宝于4月27日“鸡同鸭讲”的2011年中美人权对话当日飞越中南海“反革命杜鹃窝”,空降东南亚新兴民主国家马来西亚,并于次日在吉隆坡会见辛亥革命先驱后代和华文媒体时,大谈当年孙中山多次赴南洋从事和策划反清革命活动事迹,更以孙文名言自勉。他说:“孙中山先生……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他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专制王朝,开启了民主革命的新起点。1905年至1911年,孙中山先生在马来西亚从事革命活动。在槟城,他干了几件大事:成立同盟会马来西亚槟城分会,创办了报纸,策划组织黄花岗起义……”温总理强调:“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纪念孙中山先生最好的行动,就是奋斗、奋斗!孙中山先生遗愿一日不能实现,我们就奋斗不止。”并警告说:“一个人职务再高,不为人民办好事,终究会被人民唾弃.”温家宝这一最新“异议呼声”,在海内外再一次激起多重猜测和解读。《闲话上海》本周注焦温家宝现象,探讨红墙内铁幕中或许即将引爆的种种危机。

自四月初艾未未绑架失踪事件以来,这位中国的“异议总理”在不同场合连续三次高调阐述个人政治理念,并发出旗帜鲜明的“反和谐”“孤独呼声”----四月14日,在同国务院参事和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座谈时的讲话中,温家宝以陈寅恪先生“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为格言,引用“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和重申之前被新华社“大胆编辑”删除的16字真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温总理在最后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总要有一批心忧天下、勇于担当的人,总要有一批从容淡定、冷静思考的人,总要有一批刚直不阿、敢于直言的人。”此后的四月23日,温家宝在中南海与香港左派元老级人物吴康民单独会谈一个半小时,席间被称为“罕见的”提到“中国存在两股势力——封建残余和文化大革命遗毒,让人们不肯说真话,只肯讲大话、客套话。”这一论述显然与传统意义上的中南海“境外三股敌对势力论”分庭抗礼。至此最新一波马来西亚“黄花岗反清起义”主题言论,香港著名媒体人林和立“胡锦涛与温家宝正式分道扬镳”的推测,再一次得到印证。

加拿大卡加利華人聲援「中國茉莉花革命」 第十一波

加拿大

卡加利華人聲援「中國茉莉花革命」
第十一波

五月一日卡城天朗氣清﹑風和日麗,堅持追求中國自由﹑民主的一群華人於下午二時在中領館前繼續聲援「中國茉莉花革命」第十一波。他們拉起「支持中國茉莉花革命」第十一波橫額,及手持「民主」、「自由」、「人權」、「釋放艾未未」等標語。

集會發言人鄭先生說:「中共為阻止茉莉花革命影響﹑傳播和擴散,被迫向建政六十一年來規模最大的上海貨運罷工司機妥協﹐取消一切不合理收費﹐工運暫時被壓下去。北京守望教會無懼打壓﹐繼續每周日聚會﹐更得到中國著名的成都秋雨之福教會力挺﹐於

429日發出措辭強硬的公開聲明﹕“為結束60年宗教逼迫發出聲音”﹐是建政六十一年國內宗教團體第一次公開挑戰中共的權威。中共這次強力打壓﹐結果適得其反﹐導至民間團體串連抵抗﹗中國第二特區-澳門﹐回歸前被稱為半個解放區﹐對中國的民主很少發聲﹐現在也受到中國茉莉花革命的影響﹐今年五.一﹐人口只有六十萬的澳門竟然有三千人上街遊行﹐很多是年青人﹐提出“沒有抗爭﹑那有改變”等口號﹐穿着印上“草泥馬 檔中央”衣服﹐舉起艾未未標語﹐高呼“釋放艾未未”﹑“釋放劉曉波”等﹐是數十年來澳門年青人第一次大規模公開支持中國民主運動和挑戰中共。深埋地下的種子﹐經歷寒冬考驗﹐當春回大地的時候﹐便勇敢破土而出﹐拙壯成長﹐到時美麗的茉莉花一定開遍中國大地。

2011年5月1日星期日

重大群体事件频繁 构筑茉莉花基石(更正版)

记者: 雨舟 | 华盛顿 2011年 4月 30日
美国之音

中东茉莉花落地中国已经两月有余。随着政府的遏制严打,其声势似乎急剧萎缩,不过,茉莉花信息平台仍然不间断地发送出“不消逝的电波”,号召人们5月1日举行第11波集会,继续引发关注。

*茉莉花旗帜誓言不倒*

美国《纽约时报》在28日发表的采访报导中说,居住纽约曼哈顿上城区的27岁中国青年“华哥”就是“电波”发送者之一。

自称“格拉古”(Gaius Gracchus,古罗马改革者)的“华哥”对《纽约时报》表示,“我们的团队还在扩大,茉莉花革命就像一面旗帜,飘扬在外等待需要它的人来摘取。”

中国茉莉花的始发阵地博讯网被攻击之后,“华哥”在谷歌另建茉莉花运动博客,吸引到注册访客60多万,其中多数居住中国大陆;此外,他的茉莉花电邮群名单超过3千。

*茉莉运动点燃希望与恐惧*

《纽约时报》评论说,熟练操作网络通讯的互联网行家“华哥”是高举茉莉花之旗的代表之一,是异议人士的希望,也是中国当政者的担忧;对于双方而言,每年因为环境、征地和腐败等系列问题而分别爆发的抗议事件都有可能发展成为全国性的运动。

中国茉莉花革命近来几近销声,仅有警方肩负任重道远的任务。他们每星期天例行“赴约”,封锁北京、上海和其他城市的重要场所,以阻断串联集会。

*现代革命并非你死我活*

香港《开放杂志》编辑蔡咏梅对美国之音说,“茉莉花革命”的真实意义为呼吁变革,以最平和的途径实现社会的有序改变,而非传统意义上你死我活的血风腥雨。

蔡咏梅说:“中国目前集权主义的政权形式不能再继续下去。这种革命无论是自上而下的改革还是社会内部的逐步变化,都不是指狭义的革命,而是一个更加广义的变革。这个问题中国体制内的人士在谈论,温家宝也在谈论。”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在马来西亚会见当地华人华侨和留学生等代表时说,目前正在进行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等多项改革,要实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改善长期以来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平衡,“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并且“实现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

郭保胜28日在海外中文论坛上发文提出的中国“中东论”指出,对于中国而言“成也中东,败也中东”-- 中东茉莉花的成因在中国有惊人的相似;本.拉登对美国的911袭击一度使得中东取代中国成为美国的头号敌人,“本.拉登搅局,中共脱身”;中东民主化将使得中国当今政府重新成为西方的遏制目标。

*茉莉花致两败俱伤*

也有分析对茉莉花运动提出质疑。他们指出,举行广泛抗议的号召不仅收效甚微,反而激怒了当局,导致活动人士近两月来遭遇大举逮捕,可谓“得不偿失”。

澳大利亚时事评论人士张鹤慈对美国之音表示,社会变革应该根植于国家自身的土壤,茉莉花作为新鲜的“舶来品”起不到符合人们期待的作用。

张鹤慈说:“目前来看,整个茉莉花行动仍然局势不明,包括突尼斯和埃及都有大量民族和宗教问题。在世界比较乱的情况下,不是中国搞运动的时候。而且以外部设计的方式根本不应该,只有国内启动外部配合才是可行的途径。人为设计出来的茉莉花是不可能成功的。”

张鹤慈说,中国版本茉莉花除了让政府因为镇压而在国际社会声名狼籍之外,在保存异见力量上起到了适得其反的作用。倡导公民社会的活跃分子纷纷遭遇失踪、关押甚至判刑,民主气氛受到严重挫败。

*重大群体事件每周有*

《开放杂志》的蔡咏梅表示,国际互联网时代已经模糊了国家内外的界限和概念;中国茉莉花运动虽然直接效果甚微,但是中国政府的严阵以待恰恰显示它的脆弱和恐惧。

按照中国官方定义,参与人数在300以上、1000以下的为重大群体事件;人数超过1000的为特别重大群体事件。目前中国一周内至少发生一起重大群体事件,三周内至少发生一起特大群体事件。

刊文“独立评论”的署名郭保胜预测,中东将“成为中共瓦解的开始”。

加拿大卡加利華人聲援「中國茉莉花革命」 第十一波

加拿大卡加利華人聲援「中國茉莉花革命」 第十一波


時間:2011年日5月1日星期日下午2時

地點:卡加利中國領事館前 (1011 6 Ave SW)

歡迎各界人士參加